小學英語教學評價

2021-05-27 12:32:36 字數 5182 閱讀 2728

小學英語教學評價是制約著小學英語教學發展的乙個瓶頸。如何進行小學英語教學評價是乙個難題,但這個難題我們必須面對,必須解決,儘管需要的時間要長一些。2023年,教育部課程教材發展中心正式啟動了「英語教學評價專案」。

南山區教研室帶領全區小學英語教師進行了「英語口語測試」與「小學英語形成性評價」兩個課題的實驗。現已順利結題。通過參加上述英語教學評價方面的科研工作,我們豐富了自己的理論,增強了實際工作的自覺性,也為研究中小學英語教學評價積累了一定的經驗。

本章試圖從理論與實際的結合的方式來介紹我區小學英語教學評價改革情況。在編寫過程中,我們更注意從操作層面上來討論問題。因為對小學英語教師來說,他們固然需要理論上的武裝,但目前最需要的支援應該是來自操作層面的。

國內關於英語課堂教學評價的專著並不多,我們的看法也並非全面,但我們願意亮出自己的觀點,以期與同行們交流。

第一節英語學習評價的基本原則

教育部頒發的《小學英語課程教學基本要求(試行)》中關於「教學評價」的一段話是這樣說的:「小學英語教學評價的主要目的是激勵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積極性。評價形式應具有多樣性和可選擇性。

評價應以形成性評價為主,以學生平時參與各種英語教學活動所表現出的興趣、態度和交流能力為主要依據。」

以前,英語教學評價的主要誤區有兩個:一是只強調評價的甄別作用,總是希望通過評價(準確地說,應該是考試)把學生分成等級。二是評價的一元。

即目標一元,只關注學生的英語知識;方式一元,只有終結性的期末考試,而且只有筆試,一捲定終身;評價主體一元,只由教師來進行評價。

反思我們過去存在的問題,結合新課程改革的評價理念,在小學英語教學中,我們首先要充分發揮評價的激勵功能,通過發揮評價的激勵功能來激勵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積極性,同時,充分發揮學生的學習潛能。努力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獲得成就感,增強自信心。要相信孩子的潛力,從而激發他們學習的興趣。

」學生在受到老師的積極評價以後,興趣會倍增,學習主動性也更高。所以在小學階段,一定要採取激勵為主的發展性評價,讓學生看到學習進步與成功。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要強調充分發揮評價的激勵作用的原因。

其次,要充分做到評價多元化。即評價主體多元,讓教師,學生,家長都參與到評價活動中來,特別是要重視學生的參與;評價目標多元,即從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等幾個方面來評價;評價方式多元,即有口試、聽力、筆試和非測試型形成性評價。只有實現了評價的多元以後,才可能真正樹立現代教育評價觀,通過評價促進教師教學方式和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促進課程的發展。

小學外語學習評價體系以考試作為衡量學生英語學習的唯一依據的觀念由來已久,用同一把尺子衡量所有學生,人們已習以為常。這種觀念的出發點是學科本位,缺乏以人為本的發展觀點。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習態度、學習策略和文化意識是英語教學的重要目標。

在教學過程中,幫助學生學會自主學習,學會與人合作,培養創新意識以及具備科學的價值觀,這些都是英語學科教學應該承擔的責任。對學生學習成效的評價應當是對學習的學習過程和有效結果所進行的整體價值判斷。這種理念在我們以往的英語學習評價中沒能得以體現。

只重學科,不重學生發展的評價缺乏科學性和全面性。以往的學習評價中只重視反映學習結果的終結性評價,忽視體現學生學習過程的形成性評價;評價過程中只重視教師的評價,忽視學生的自我評價和合作評價;只重視評價和測試的甄別和選拔功能,忽視為學生成長發展服務的功能;只重視對語言知識和語言能力的考查,忽視對學生情感、態度、價值觀、文化意識等綜合素質的考查;測試中重視答案的公平性、客觀性、唯一性,忽視學生的創造性和選擇性以及答案的開放性和多樣性。

在新課程改革實驗中實施小學生英語學習評價,我們注意了下面幾個原則:

1.科學性原則

小學外語學習評價不僅包括語言知識、語言技能和綜合交際能力,還應當包括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所表現出來的情感、態度、價值觀、學習策略、文化意識以及發展潛能等。以反饋、改進為目的的形成性評價和以鑑定、分等為目的的終結性評價並重是保證評價的科學性的一項重要原則。評價應包括測試型評價和非測試型評價。

即使在測試型評價中也應注意考查實際運用語言的能力,而不應偏重考查語言知識和語言形式。測試中,聽力和筆試、主觀題和客觀題都要有合理的比例,同時應增加口試。

2.導向性原則

學習評價應有利於促進教學目標的實現。因此,在充分重視評價學生的語言知識和語言技能的前提下,要強調通過非測試型的評價——主要是形成性評價——促進學生保持積極的學習態度,形成有效的學習策略和培養跨文化交際的意識。而這恰恰是以往被忽視的一方面。

因此,在學習評價中特別要把形成性評價放在乙個重要的位置上。這是實施評價改革的乙個重要環節。評價既要注重學習結果,又要注重學習過程。

評價應具有雙重功能,既具有選拔功能,又具有為學生發展服務的功能。後者應當是評價改革的重點。

3.多樣性原則

評價形式要多樣化。特別是形成性評價,不僅是教師評價學生,還要有學生的自我評價和合作評價。在形成性評價中,教師要逐步轉變角色,從「考官」的角色轉變到與學生合作、共同完成評價的角色。

形成性評價要讓學生有選擇性,有自主權。評價內容、評價形式可以讓學生自己決定,不必總是老師統一規定。這有利於發揮學生的創造性和實踐能力。

4.可行性原則

實施形成性評價和終結性評價並重,就勢必打破原有的評**局。因此,在操作過程中要考慮簡便易行,不過多加重教師和學生的負擔。僅由期末考試決定學生學期成績的畢竟是少數;大部分學校重視對學生的平時學習的考查。

現在的任務是改變平時考查單純由老師檢查學生背單詞、背課文、寫作業等形式,而要實施給學生自主權,讓學生主動完成學習任務的形成性評價方式。從這個意義上講,並未給師生加重負擔,而是轉變觀念,改變做法。

5.階段性原則

小學生學習能力的形成是乙個過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不同年齡階段,由於生理、心理成熟程度不一樣,所表現的每個側面程度也不一樣。只有評價內容適合小學生的實際水平,才是有效的,要求過高或過低都會影響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考慮到學生的接受程度,各年級評價的內容應各有側重,可以分為低、中、高三個階段,有重點地進行評價。

第二節英語學習評價的基本分類

評價過程可能會涉及到許多不同的方法。依據所採用的參照體系,可以從許多不同的角度對這些方法進行分類和描述。按照評價方法在課堂教學中的用途以及在課堂中使用的時間順序,這一分類系統如下:

安置性評價;診斷性評價;終結性評價;形成性評價。

1.安置性評價

是在教學開始時確定學生的表現。所以總是關注學生開始時的表現,如:學生是否具備了下一步學習所需的知識和技能?

對於下一步教學目標中的理解力和技能,學生已經發展到何種水平?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習習慣及個性特徵是否表明一種教學模式比另一種更合適?等等。

總之,安置性評價的目的就是確定每個學生在教學程序中的位置,以及最有效的教學模式。

2.診斷性評價

目的是為了確定那些造成持續的學習困難的原因,並且制定矯正計畫。如果乙個學生在教師調整了教學方法之後,還是在某些方面不斷受挫,那麼就表明需要對該學生進行更加仔細的診斷。

3.終結性評價

終結性評價通常在教學課程(或單元)結束的時候進行,是對學生學期或學年學習成果的檢驗,同時也是對特定時間內教學成效的檢驗。英語課程終結性評價通常採用期末考試、學年考試的形式,屬於學業考試。考試內容反映特定教學時段所覆蓋的內容。

《英語課程標準》(實驗稿)指出:終結性評價必須以考查學生綜合語言運用能力為目標,力爭科學地、全面地考查學生在經過一段學習後所具有的語言水平。測試應包括口試、聽力考試和筆試等形式,全面考查學生綜合語言運用能力。

4.形成性評價

《英語課程標準》(實驗稿)指出:形成性評價的任務是對學生日常學習過程中的表現、所取得的成績以及所反映的情感、態度、策略等方面的發展做出評價。其目的是激勵學生學習,幫助學生有效調控自己的學習過程,使學生獲得成就感,增強自信心,培養合作精神。

所以,形成性評價是通過多種評價手段和方法,對學生學習過程中表現出的興趣、態度、參與活動程度,對他們的語言發展狀態做出判斷,對他們的學習嘗試做出肯定,以促進學生的學習積極性,積極幫助教師改進教學。

小學英語的評價改革主要是實施終結性評價和形成性評價相結合的評價方式。終結性評價是對學生學習的結果進行評價,它用來對學生的學習作出結論和判斷,或者用於證明和選拔;形成性評價是對學生的學習過程進行評價,旨在確認學生的潛力,改進和發展學生的學習。形成性評價不單純從評價者的需要出發,而更注重從被評價者的需要出發,重視學習的過程,重視學生在學習中的體驗;強調人與人之間的相互作用,強調評價中多種因素的互動作用,重視師生交流。

在形成性評價中,老師的職責是確定任務、收集資料、與學生共同討論、在討論中滲透教師的指導作用,與學生共同評價。

學生對外語學習的興趣和態度,在學習過程中參與意識和參與程度,在雙人活動和小組活動中的合作精神,學習中對異國文化的理解和跨文化交際的意識以及在學習程序中學生的智力發展、綜合素質以及價值觀的形成等,這些都是學好外語的重要因素,而這些因素是無法通過定量方式測定的,也無法在終結性評價中反映。因此,形成性評價的重要性就在於能夠讓學生認識自我,從而實現自主學習,自主發展。

形成性評價注重評價結果對教學的反饋作用,包括對學生學習和教師教學兩方面的反饋作用。評價要能夠是學生了解自己的學習狀況,反映學生學習的成就和潛能,要有助於學生發展自主學習,有助於自信心的建立和正確認識自己。同時,評價又可以正確反映教師的教學質量,以利教師根據反饋資訊即時調整教學策略。

《英語課程標準》提出英語課程的評價體系要注重體現學生在評價中的主體地位,力求評價方式的多樣化。我們應採用形成性評價與終結性評價相結合的方式,既關注學習過程,又關注學習結果。為了全面、公正地對學生進行評價,不僅評價的形式要多樣化,還要保證評價主體的多元化,提倡學生、同學、教師、家長共同參與評價。

第三節英語口試

《小學英語課程教學基本要求(試行)》中指出:「

三、四年級的期末和學年評價基本不採用書面測試方式,應採用與平時教學活動相近的方式進行,通過對學生的觀察和與學生交流等方式評價學生。

五、六年級的期末或學年考試可採用口筆試結合的方式。口試要考查學生實際運用所學語言的能力,考查要貼近學生生活。」

從上面這段話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①口試是小學英語學習評價的主要方式,特別是在起始年級更是如此;②口試的目標要重在能力考查;③口試命題要與平時的教學活動與學生的生活實際相結合。

1.英語口試命題原則

多年來,我們一直堅持在小學實施口試。從我們的實踐來看,小學英語口試的命題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1)在小學英語口試命題時,要考慮試題的層次性。之所以要這樣考慮,是因為我們的教育物件情況千差萬別,學習的表現情況也不盡相同,我們提供的口試題要針對不同的個體。譬如,對一些學習基礎不太好的學生,應該設計一些機械型的口試題,如朗讀課文,回答老師的簡單問題等。

口試的目的主要著眼於讓這些學生敢於開口,養成好的口語習慣。而對於一些學習好的學生來說,就應該設計一些具有挑戰性的題目,如提供乙個情景,或者給乙個主題,讓他們主動地承擔任務,通過角色分工,開展口語活動。這時,口試的目的主要著眼於讓這些學生能利用所學知識去表達自己的思想。

試題有了層次,就可能使不同層次的小學生都有所獲。

小學英語教學評價方案

對學生進行學習評價是英語教學過程中的乙個重要環節,是評價學生在學習過程中使用所學知識進行學習活動的情況。它對教與學的活動有著巨大的導向作用。長期以來,我們的評價意識與手段還停留在考試與測驗上,很少考慮到評價手段的多樣性和評價功能的全面性,並通常把評價當作 紙筆 測試的同義詞 而且只注重教學結束後對學...

小學英語教學評價方法

通過模組六的學習我認為 小學英語教學評價應從小學英語教學的特點和目的出發,根據小學生的年齡 心理及個性特點,採用靈活多樣的評價手段和方法,有助於學生更全面地認識自我,有助於為進一步學習英語打下堅實的基礎。下面說幾點我在教學中常用的方法 一 教學中我經常用準備的小貼畫 小笑臉 大拇指來激發孩子們學習熱...

話說小學英語教學評價

宜昌市教研中心王璦瑛 課程的改革必然要涉及教學評價問題,並且教學評價改革的內容涉及到多方面的因素,如 評價的觀念,評價的內容,評價的形式,參與者的成分和參與者的功能,以及教育評價的機制和評價的工具等都會發生巨大的變化。我們於2002年9月在部分小學進行小學英語教學評價實驗。期望通過試驗構建乙個 促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