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2021-03-04 02:55:43 字數 1150 閱讀 6980

楊玲媛作為一名從事小學英語教學工作的新教師,在教學工作中我還存在很多的困惑和不足,還需要多向有經驗的前輩們學習,不斷的充電來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從日常工作中的點點滴滴,總結以下幾點反思:

一、重視基礎,注重學生的聽說讀寫能力的培養

教學貴在平時,我覺得作為教師,一定要抓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和積極性。這方面的工作要完成很不容易,需要家長的竭力配合,所以我建立檢查制度,發現偷懶放鬆現象就及時和家長聯絡,及時取得家長的配合。學期開學的第一堂課,我就明確英語學習目的和要求,引起學生對英語學習的重視。

我要求學生每天認真聽音預習,反覆模仿,從而提高學生的聽音和模仿能力,最關鍵的是為上課做好充分的準備。讓學生在家堅持聽錄音磁帶,使他們自覺主動地在課外也能花時間在英語的聽讀練習上,促進他們對知識的鞏固和運用。就象老師不上無準備之課一樣,我的學生也不能來聽無準備的英語課。

二、不斷學習語言知識,不只是靠「玩」來培養學生持久的興趣。

小學英語教學是要重視培養興趣,但單靠唱歌遊戲不能培養學生持久的興趣。新鮮勁兒一過,孩子們就會厭倦。而且在農村學校,由於教學裝置部齊全,大多都是靠一些傳統的教學用具。

大多數學生的基礎不紮實,歌詞對他們來說都是一大難點,往往因為不會單詞而提不起興趣。所以,唱歌遊戲應該作為小學生學習英語語言知識、技能的一些手段,而不是培養興趣的手段。我們可以採用多種手段幫助小學生在記憶力強的時期多記單詞,多學習語言規則,並盡可能多創造模仿的機會,提高學生的語音和語調。

在英語學習中,聽、說、讀、寫、譯五種能力是可以互補的。真正做到聽說先行,讀寫跟上。光聽說不讀寫,很難收到高效。

只靠模仿不培養學習能力,也難減輕學習負擔。所以小學生還是應當認真進行語言學習。

三、努力培養學習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學生普遍對英語有著濃厚的興趣,相信這也是他們進一步發展的動力和源泉。所以,英語教師的教學重點不應該放在教學內容,教學大綱和考試形式上,而是將教學注重點轉移到學生的性格、興趣、情緒等方面的培養和控制上。

在英語學習過程中,由於外界因素的影響,學習者會出現焦慮沮喪煩躁不安等情況,英語教師作為教學活動的組織者,應注意對外語學習者情感因素的培養和控制。尤其是在小學的低年級階段,英語教師要培養對學生的親近感。在課堂教學中英語教師要十分尊重學生,注意激勵學生,關注學生學習過程。

在當前「減負」工作中,英語教師尤其要注意體察學生在課堂上的心理感受,親近學生,使學生喜愛英語教師和英語課,從而提高英語課堂教學的效益。

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英語學習 英語教學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普遍重視。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英語已從一種工具變成了一種思想,一種知識庫。沒有掌握英語猶如缺乏一種思想,缺少了乙個重要的知識源泉。可以這樣說,學會英語,不但多了一雙眼睛,一對耳朵,和一條舌頭,甚至是多了乙個頭腦!因為語言是人類思維的工具,認識世界的工具,掌握...

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英語學習 英語教學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普遍重視英語已從一種工具變成了一種思想,一種知識庫。沒有掌握英語猶如缺乏一種思想,缺少了乙個重要的知識源泉。可以這樣說,學會英語,不但多了一雙眼睛,一對耳朵,和一條舌頭,甚至是多了乙個頭腦!因為語言是人類思維的工具,認識世界的工具,掌握一...

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三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五角星的的效應 在教學活動中,我發現了三年級小學生喜表揚 好遊戲 愛新奇的心理特點,因此我嘗試著引入了 五角星 獎勵機制,反饋效果很好。學生們在教師的不斷教學 誘 導下,通過努力學習,獲得了知識,增長了能力,也獲得評價的標誌 五角星,同學們喜不自禁 躍躍欲試,家長們也很高興和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