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2021-04-16 09:36:59 字數 1419 閱讀 7149

教學反思二

鮑家小學

王爽2015.5

語言是人類思維的工具,認識世界的工具,掌握一種語言也即掌握了一種觀察和認識世界的方法和習慣。 而這也是英語學習、英語教學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普遍重視的根源所在。

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英語已從一種工具變成了一種表達個人思想,進行人際交往和交流的有效方式。可以這樣說,學會英語,不但多了一雙眼睛,一對耳朵,和一條舌頭,甚至是多了乙個頭腦!因此,小學開設英語課是當代社會發展的需要,可以有效地提高我國全民的英語水平。

小學生模仿力、記憶力、可塑性強,具有許多成年人甚至中學生不具備的優越條件,小學開設英語可以發揮他們學習語言的潛力。小學開設英語課可以使小學生了解其他國家和民族的優秀文化傳統,開闊眼界,擴充套件他們的知識,提高他們的思想品德修養,樹立國際意識。

結合日常工作中的點點滴滴,總結以下幾點反思:

一、持續不斷的語言知識,而不是「玩」來培養學生持久的興趣

小學英語教學是要重視培養興趣,但不能單唱歌遊戲去學習,因為培養興趣主要是為了學習英語。小學生學習英語不是英美的移民學習英語,則只有不斷學到語言知識,提高語言能力,滿足他們的成就感,才可能培養持久的興趣。而目前小學生每週只有100多分鐘的英語課,單唱歌遊戲不能培養學生持久的興趣。

新鮮勁兒一過,孩子們就會厭倦。所以,唱歌遊戲應該作為小學生學習英語語言知識、技能的一些手段,而不是培養興趣的手段。我們可以採用多種手段幫助小學生在記憶力強的時期多記單詞,多學習語言規則,並盡可能多創造模仿的機會,提高學生的語音和語調。

在英語學習中,聽、說、讀、寫、譯五種能力是可以互補的。真正做到聽說先行,讀寫跟上。光聽說不讀寫,很難收到高效。

只模仿不培養學習能力,也難減輕學習負擔。所以小學生還是應當認真進行語言學習。

二、英語應用能力需要相應的詞彙。

「 不學習語言規則、不掌握相當數量的詞彙,英語應用能力就是空中樓閣 」 。(包天仁語)俄羅斯通常在初中一年級開設英語課 ( 相當於我國的小學5年級 ) ,每週3節課,第一學年即要求掌握約1300個英語詞彙,學生到高中畢業時要掌握1萬以上詞彙,基本可以讀懂英文原著。而我國現在對高中畢業生的要求是掌握2000詞彙 ( 包括片語 ) ,新研製的「 課程標準 」要求掌握4000個左右的詞彙。

我們應該借鑑國外的經驗,盡快解決英語教學費時較多、收效較低的現狀。

而目前在小學的低年級的英語教學中,不要求學生掌握詞彙,而只要求學生能根據提示或**說出該單詞,其本質無非是要學生們死記硬背,鸚鵡學舌。由於小學生們沒有相應的讀音規則訓練,不熟悉詞彙的拼寫規則,單詞的音、形、意三者不能有效的結合在一起,因而導致了單詞記憶的困難,並成了小學生學英語的瓶頸。

三、小學英語教師應有發展意識

很多小學英語教師對自己的語言知識能力要求不高,認為小學英語簡單,不需要太好的語言功底,只要有良好的教學技能就可以了。其實時代在進步,社會在發展,同樣英語作為人們最廣泛的交際用語之一,更是隨著高科技的迅猛發展而日新月異地變化著。如果我們的英語教師不求進取,將會被時代所淘汰。

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楊玲媛作為一名從事小學英語教學工作的新教師,在教學工作中我還存在很多的困惑和不足,還需要多向有經驗的前輩們學習,不斷的充電來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從日常工作中的點點滴滴,總結以下幾點反思 一 重視基礎,注重學生的聽說讀寫能力的培養 教學貴在平時,我覺得作為教師,一定要抓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和積極性。這方面...

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英語學習 英語教學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普遍重視。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英語已從一種工具變成了一種思想,一種知識庫。沒有掌握英語猶如缺乏一種思想,缺少了乙個重要的知識源泉。可以這樣說,學會英語,不但多了一雙眼睛,一對耳朵,和一條舌頭,甚至是多了乙個頭腦!因為語言是人類思維的工具,認識世界的工具,掌握...

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英語學習 英語教學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普遍重視英語已從一種工具變成了一種思想,一種知識庫。沒有掌握英語猶如缺乏一種思想,缺少了乙個重要的知識源泉。可以這樣說,學會英語,不但多了一雙眼睛,一對耳朵,和一條舌頭,甚至是多了乙個頭腦!因為語言是人類思維的工具,認識世界的工具,掌握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