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2021-07-10 17:32:07 字數 2236 閱讀 6762

教小學英語一年半,收穫頗多,存在的問題也頗多。著名教育家葉瀾說過:「乙個教師寫了一輩子教案不一定成為名師,如果乙個教師寫三年教學反思可能成為名師。

」這話意味深長,旨在強調教學反思的重要性。為此,我對自己近期的教學做了如下反思:

反思一:詞彙教學在近半年的英語教學中,我發現自己對詞彙教學的整個流程還是把握不全面,特別是一些細節方面。教授新單詞時,往往操練不到位而且形式單一,沒有抓住小學生的學習特性來進行相應的詞彙教學。

所以課堂效率較差,在下一階段為了讓學生更好的掌握單詞,以適應教學大綱的要求,我決定做好以下四個方面。

1、操練到位。在教授新單詞時,除了要求自己示範到位,發音標準外,還應注重對學生的大面積操練,可以採用全班讀、小組讀、豎排讀、橫排讀等形式,盡量讓每個學生都能會讀所學單詞。在確定大部分學生都掌握好發音要點後,出示單詞卡片並對直觀的單詞配以實物、**或體態語幫助學生理解,以便順利完成音——形——義的逐步過度。

當然在操練過程中還應培養學生認真聽、專心看、積極模仿的好習慣。

2、句情不離。任何詞彙的教學都應遵循 「詞不離句,句不離景」的教學規律,單詞是構成語言的三大要素之一。如果單詞教學僅僅侷限於單詞,會使用與課堂變得單調無趣,間接扼殺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

所以在教授新單詞時我會在特定的語境中引出,並加上妙趣橫生的例句,這樣既有利於學生理解,印象也深刻。

3、趣味教學。有位著名的語言家曾經說過:「教英語的最好的方法就是能引起學生學習英語興趣的那種方法。

」所以在單詞教學過程中我不會再一味讓學生死記硬背,而是嘗試運用多種形式巧記。如採用兒歌、猜謎語、簡筆畫等形式。

4、學了就用。學習單詞的目的是為了運用詞彙,並能正確運用到口語表達之中。在英語教學中創設一定的語言情景,使學生宛如置於一種真實的語言環境中,就能使學生自然而然使用所學習詞彙來表達他們的思想感情,從而達到學以至用的效果。

如:一年級上冊unit3 in my classroom的教學,可以讓學生就教室所配備的功能用具如燈、桌子、電腦等實物進行相應的教學及問答句的操練,讓學生在運用中掌握單詞與句型。

反思二、任務設計深港版英語倡導以任務教學為基礎,也就是引導學生通過完成具體的任務活動來學習語言。我覺得自己在上課時,很少介入任務型教學來完成自己的教學任務,經常是用「填鴨式」的方法,沒有把課堂真正交給學生。在接下來的教學中我會設計好能夠提供明確、真實的語言資訊,使學生在一種自然、真實或模擬真實的情境中體會語言、掌握語言和運用語言的相關任務,使學生成為真正的課堂「主人」。

在任務設計過程中,我會注意以下幾點。

1、任務的真實性。既要從學生的認知水平和生活實際出發,又要與社會生活緊密相連。如教授二年級上冊unit1 my age時,可以設計這樣的任務:

假設在一家動物園門口,當售票員問你的年齡時,你該如何回答,用英語又如何表示?如果你是售票員,你該如何問小朋友們的年齡,如何允許和拒絕?

2、任務的可完成性。如果設計的任務不可完成,將在很大程度上妨礙學生主體水平的發揮。

3、任務要由簡到繁,由易到難,層層深入,構建由初級任務到高階任務並由高階任務涵蓋初級任務的迴圈,使教學階梯式地層層遞進。

4、要注意任務的合作性。任務的完成必須依賴於學習者之間的共同合作,每乙個學習者在執行任務的過程中,都擔當各自不同的角色,都需要提供自己所掌握的資訊,在共同完成任務的過程中培養合作精神。

反思三、課堂控制深港版英語很多內容都是需要學生通過pair work, group work 和games等活動形式來完成。同桌之間、小組之間互相交談,互相討論,互相切磋,實現生生互動是深港版英語的最基本的活動。可是在教學過程中我發現,活動一到高興時課堂往往會出現失控。

如果一下子停下來,學生們不樂意。進行下去吧,整個教室就亂哄哄。經過深思及諮詢資深教師,在課堂控制方面我需要做好以下五方面。

1、要根據學生的年齡特徵、知識背景和理解能力控制語言的輸入量和輸入深度。

2、要明確學習小組與小組長的職責,學習材料和用具被有秩序地發放,同時教師能注意到每個學生的所作所為。

3、要指導學生遵守這些規則,而不是讓學生立刻就倉促行動,然後再徒勞地大聲呼喊著維持秩序。

4、要認真地計畫教學活動,從而使之能在教師的控制和學生力所能及的範圍內。

5、要及時捕捉和處理課堂內的「意外事件」。

作為新老師,在以後的教學中我一定做到用心體會,及時發現問題。只有發現問題,才能實現「反思性教學」。經過乙個多月的實戰演練,我發現無論課前的準備多麼的充分,要上好一節課,或多或少總有點得失,需要我細心體會,對自己的教學活動進行有意識的、自覺地反省,以便進行合理地調整與改進。

當然在自我反省的同時,我也還要多問指導教師的意見或及時找聽課老師評課,吸取經驗,更好的進行教學與學生的溝通,在教學中發現問題,改正問題,解決問題。

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楊玲媛作為一名從事小學英語教學工作的新教師,在教學工作中我還存在很多的困惑和不足,還需要多向有經驗的前輩們學習,不斷的充電來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從日常工作中的點點滴滴,總結以下幾點反思 一 重視基礎,注重學生的聽說讀寫能力的培養 教學貴在平時,我覺得作為教師,一定要抓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和積極性。這方面...

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英語學習 英語教學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普遍重視。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英語已從一種工具變成了一種思想,一種知識庫。沒有掌握英語猶如缺乏一種思想,缺少了乙個重要的知識源泉。可以這樣說,學會英語,不但多了一雙眼睛,一對耳朵,和一條舌頭,甚至是多了乙個頭腦!因為語言是人類思維的工具,認識世界的工具,掌握...

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英語學習 英語教學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普遍重視英語已從一種工具變成了一種思想,一種知識庫。沒有掌握英語猶如缺乏一種思想,缺少了乙個重要的知識源泉。可以這樣說,學會英語,不但多了一雙眼睛,一對耳朵,和一條舌頭,甚至是多了乙個頭腦!因為語言是人類思維的工具,認識世界的工具,掌握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