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2021-04-02 20:16:04 字數 3217 閱讀 4389

小學英語趣味教學得失

有人說:英語是英美帝國用來大量消耗發展中國家教育資源的**。中國有約5000萬中學生,600萬大學生,還有無數的小學生甚至幼兒園的小朋友正在可憐兮兮地啃著英語這塊"金磚"。

但是,不管你願不願意承認,隨著全球程序化的加快,英語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強勢的語言。當一門語言取得國際交往的標準語言地位時,我們就只能遷就它、掌握它,進而利用它,此為上策。因而,新的《英語課程標準》要求從小學三年級開始開設英語課程,正是順應了這一潮流。

照顧到小學生的年齡特點,因此新的《英語課程標準》強調英語課程應從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入手,最大限度地發揮學生的潛在能力,使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學習的全過程,將學習變成學生自覺、自願、高興的事,讓學生做學習的主人。這就要求小學的英語教學無論從內容上,還是從形式上均要富有趣味性,以吸引學生的興趣。基於此,我立足於課文內容,設計出了一些能激趣、導趣的活動形式,以活躍課堂氣氛、提高課堂效率:

一、聽聽、說說、做做。

例如,在教完1-10的數字後,我讓孩子們拿出籃球,如果老師發出的指令是:"ten."則學生邊拍球邊用英語數數,這樣既玩了球,又複習了數字,一舉兩得。

又如,在教學body時,我讓孩子們一起來做touch遊戲,即老師發指令,學生邊做動作,邊重複身體部位名稱。如,老師說:"touch your mouth.

"學生邊指自己的嘴巴,邊說:"mouth, mouth, this is my mouth."這樣既鍛鍊了學生的聽力,又加深了學生的記憶。

二、演演、說說、唱唱。

表演是學習語言的有效途徑,小學生更有愛表現的慾望,如在教學animal時,讓孩子們抓住每種小動物的特徵,邊讀單詞邊做動作,邊做動作邊找相應的單詞卡片,整個課堂就像是乙個可愛的動物園,學生們的表現力特別強,情緒高漲。在教學活動中,我還發現孩子們很喜歡唱歌,因此,在教學中,老師可以適時地教一些英語歌曲,既可以調動他們學習英語的積極性,又可以增強記憶,活躍氣氛。如,在教學一星期七天的英語表達方式後,教唱"the days of the week.

",學生能很快地記住sunday、monday等單詞,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聽聽、說說、畫畫。

這種方法可以發揮學生的想象力,訓練學生在頭腦中將英文單詞與相應的圖聯絡起來,從而增強分辨、記憶單詞的能力。例如,在學習hot, cold, rainy, windy等表示天氣情況的單詞的同時,引導學生用簡單的圖畫來表示單詞的意思。如:

戴草帽或搖扇子表示hot,打傘或穿雨衣表示rainy,頭戴紗巾或樹枝搖擺表示windy,戴墨鏡表示sunny,打雨傘、搖扇子表示hot and rainy……又如,在教學my clothes時,學生根據老師的指令畫出襯衫、毛衣、褲子、連衣裙等衣物,與此同時,我還讓他們根據指令給這些衣服塗上不同的顏色,並把這些衣物畫在桌子上、椅子上或掛在繩子上。通過這一系列活動,既鞏固了新學的單詞(衣服名稱),同時又複習了已學過的知識(顏色、方位)。

由此,我認為趣味活動已成為小學生愛學、樂學、會學英語的"藥引子",這些趣味活動對於活躍課堂氣氛、提高課堂效率確實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但是,凡事皆有度,趣味活動也不是萬能的,如果教師把握不好時機和深度,那麼有時反而會使教學步入誤區。

例如,我遇見乙個學生,聽說他剛開始學英語,就問他:"小貓用英語怎麼說?"他回答:

"小花貓,喵喵喵,cat cat是小貓。"我又問他:"蘋果怎麼說?

"他說:"蘋果是apple,apple,apple是蘋果。"對他而言,小貓、蘋果的英語單詞和漢語是乙個整體,每次他都必須經過兒歌這段思維才能想起英文單詞。

還有有的老師常常愛把要學的英語句子編成歌曲教給孩子們唱,這種形式學生很喜歡,可是有的時候單詞的發音會因為單純迎合歌曲的調子而被扭曲,由此導致學生發音不准,反而收不到好的效果。

所以我認為,我們在提高課堂趣味性的同時,一定要把握好時機和方法,讓孩子們既學到正確無誤的語音、單詞和句子,又體驗到學習的快樂。

小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培養

興趣是學習的第一動力源泉.對於小學生來說更是如此.他們年齡小,自控力差,注意力容易分散,培養他們學習英語的興趣是首要的任務.

如何激發小學生的興趣,以產生學習動力,提高英語教學質量,這是我校英語教學中的乙個重要課題.回顧歷年來的英語教學,我感到根據小學生的特點,改進英語的教學方法,是激發小學生學習英語的有效途徑,也是素質教育的要求.

一. 渲染課堂氣氛,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求知慾.

孔子說:"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小學生年齡小,好奇心強,這是乙個顯著特點.

根據這一特點,採取引導方法,激發小學生的興趣,使他們產生學習動力.在教學《animals》一課中動物單詞的時候,我在螢幕上畫了乙個運動場跑道,然後說:"同學們,今天是動物王國的運動會,你們想知道會有什麼動物來參加這個運動會嗎下面老師**一種動物的聲音,看誰能最快猜出是什麼動物 "一下子就把學生的注意力吸引起來了,興趣也激發出來了,學生急於知道是什麼動物.

當錄音機中發出"mew, mew…."的聲音時,全班的學生都爭著說是貓,這時候,我就教學生貓的英語單詞"cat",並讓學生模仿貓叫的聲音,一下子,整個課堂都沉浸在學習動物單詞的氛圍中.事實證明,根據小學生的好奇心理特點,採取引導式的教學方法,適應了小學生的心理特點,有利於激發小學生的學習興趣,增強學習動力,充分挖掘學生自身的潛能,從而提高教學質量.

二. 創設形象生動的情景,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提高其運用語言的能力.

學生學習英語的最終目的是進行語言交際運用,單純,機械的操練,使課堂氣氛沉悶,導致學生疲倦,不願意與英語"打交道",久而久之學生對英語學習會失去興趣.然而在英語課堂中創設生動有趣的情景,能吸引學生,讓學生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獲得知識,取得寓教於樂的教學效果,這樣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自然就會提高了.如《shopping》一課的主要教學內容是蔬菜單詞和問價錢的句型:

"how much do they cost ",在教學時,我用多**設計了乙個動畫,動畫的大概內容是:乙個小孩為了證明自己是個好孩子,要親手下廚煮一頓飯給爸爸媽媽吃,於是到市場去買需要的蔬菜與食物,在小孩買每一樣東西的時候,他都會用上句型"how much do they cost "通過這樣真實,生動的動畫,學生們非常感興趣,很快就能把句型"how much do they cost "掌握好了,為提高學生運用語言的能力,我讓學生回去以小組的形式準備乙個關於買賣的對話,第二天在課堂上進行表演.沒想到第二天學生們熱情澎脹,都從家裡帶來各式各樣的蔬菜,並把教壇上布置成乙個菜攤樣子,用英語進行精彩的買賣表演.

有一組同學為了表演更精彩,在付錢的那個同學邊說:"here\'s the money"的時候,還把自己的真錢幣遞給了"售貨員"呢,全班同學都哄的一聲笑了起來,課堂氣氛非常活躍.通過這樣生動,真實的情景,讓學生主動積極地參與到課堂活動中,發揮了學生的主體作用,豐富了學生的想像力,提高了學生運用語言的能力,激發了他們學習英語的興趣.

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楊玲媛作為一名從事小學英語教學工作的新教師,在教學工作中我還存在很多的困惑和不足,還需要多向有經驗的前輩們學習,不斷的充電來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從日常工作中的點點滴滴,總結以下幾點反思 一 重視基礎,注重學生的聽說讀寫能力的培養 教學貴在平時,我覺得作為教師,一定要抓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和積極性。這方面...

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英語學習 英語教學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普遍重視。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英語已從一種工具變成了一種思想,一種知識庫。沒有掌握英語猶如缺乏一種思想,缺少了乙個重要的知識源泉。可以這樣說,學會英語,不但多了一雙眼睛,一對耳朵,和一條舌頭,甚至是多了乙個頭腦!因為語言是人類思維的工具,認識世界的工具,掌握...

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英語學習 英語教學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普遍重視英語已從一種工具變成了一種思想,一種知識庫。沒有掌握英語猶如缺乏一種思想,缺少了乙個重要的知識源泉。可以這樣說,學會英語,不但多了一雙眼睛,一對耳朵,和一條舌頭,甚至是多了乙個頭腦!因為語言是人類思維的工具,認識世界的工具,掌握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