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2021-03-04 09:58:44 字數 4907 閱讀 8699

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英語學習、英語教學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普遍重視英語已從一種工具變成了一種思想,一種知識庫。沒有掌握英語猶如缺乏一種思想,缺少了乙個重要的知識源泉。可以這樣說,學會英語,不但多了一雙眼睛,一對耳朵,和一條舌頭,甚至是多了乙個頭腦!

因為語言是人類思維的工具,認識世界的工具,掌握一種語言也即掌握了一種觀察和認識世界的方法和習慣。

從日常工作中的點點滴滴,總結以下幾點反思:

一、「玩耍」不能培養學生持久的興趣,而是靠語言知識的積。

小學英語教學是要重視培養興趣,但單靠唱歌遊戲不能培養學生持久的興趣。新鮮勁兒一過,孩子們就會厭倦。所以,唱歌遊戲應該作為小學生學習英語語言知識、技能的一些手段,而不是培養興趣的手段。

我們可以採用多種手段幫助小學生在記憶力強的時期多記單詞,多學習語言規則,並盡可能多創造模仿的機會,提高學生的語音和語調。在英語學習中,聽、說、讀、寫、譯五種能力是可以互補的。真正做到聽說先行,讀寫跟上。

光聽說不讀寫,很難收到高效。只靠模仿不培養學習能力,也難減輕學習負擔。所以小學生還是應當認真進行語言學習。

二、英語應用能力需要相應的詞彙量。

而目前在小學的低年級的英語教學中,不要求學生掌握詞彙,而只要求學生能根據提示或**說出該單詞,其本質無非是要學生們死記硬背,鸚鵡學舌。由於小學生們沒有相應的讀音規則訓練,不熟悉詞彙的拼寫規則,單詞的音、形、意三者不能有效的結合在一起,因而導致了單詞記憶的困難,並成了小學生學英語的困難。

三、培養英語興趣。

英語教師的教學重點是放在教學內容,教學大綱和考試形式上呢,還是將教學注重點轉移到學生的性格、興趣、情緒等方面的培養和控制?這是,現代教育思想轉變的重大原則問題。事實證明,認為自己「民主、開放、平靜、友好、體貼、樂於助人、聰明、富於邏輯性和快樂」的人,一般來說,其學習英語成功的可能性要大於與上述性格相反或相差極大的學習者。

另外,在外語學習過程中,由於外界因素的影響,學習者會出現焦慮沮喪煩躁不安等情況,英語教師作為教學活動的組織者,應注意對外語學習者情感因素的培養和控制。尤其是在小學的低年級階段,英語教師要培養對學生的親近感。在課堂教學中英語教師要十分尊重學生,注意激勵學生,關注學生學習過程。

在當前「減負」工作中,英語教師尤其要注意體察學生在課堂上的心理感受,親近學生,使學生喜愛英語教師和英語課,從而提高英語課堂教學的效益。

小學英語教學反思02

隨著改革開放的進一步深入,英語教學越來越受到重視,在小學開設英語課已成為發展趨勢。我們學校自06年下半年起開設了英語課,我負責乙個班的英語課教學,讓我教英語,我很願意學以致用,讓每個學生都和我一起學好英語,邁入新世紀。回想我上中學時,英語是讓同學們感興趣的一門課,但也是讓同學們很頭疼的一門課,相當一部分同學後來放棄了英語的學習.

作為教師,我們有責任使每個學生學好英語。我們農村學校缺少英語學習環境,我就把我的英語自修與英語教學結合起來,與學生共同學習;人與人之間存在著一定的差異,這是客觀的,要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必須面向全體學生,因材施教,充分調動每乙個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讓每個學生主動地、生動活潑地學習和發展,一步乙個腳印,最終都有所學。

英語語言有三個方面,即語音、語法以及詞彙。語音是根本的。語法和詞彙都是通過語音得到體現的。

在學習英語的過程中,學好發音是十分重要的第一步。只有學好發音,才能聽懂別人說的話,也才能讓別人聽懂你說的話。能聽能說,英語就算學活了。

只有學好發音,才能把所學的語言材料以正確的形式在腦子裡儲存下來,以正確的形式使它重現,從而加強對語言的感受,最有效地掌握語法和詞彙,提高實際使用的能力。因此,學好發音是不可缺少的第一步。發音沒有認真學好,不僅英語說不好,連朗讀都有困難;這樣,就很難學得活和學得牢,也很難較快地嚐到學習英語的甜頭。

一開頭學好語音,學英語的方法對,路子寬,以後收效會越來越大的。

從第一節英語課開始我就滲透語音教學,教給學生發音,強調發音要領,持之以恆,以聽說為主方向,讓學生在有意和無意中真正感受到英語.學生學習英語,光會說幾個單詞、幾句簡單的日常用語,如「hello!bye-bye!

」是遠遠不夠的,不能引起他們學習的興趣,英語離他們是遙遠的,所以要創造條件使學生充分地去練習聽說。let's play中的繞口令,以及我平時教給學生的一些句子都可以看作是例句,課上課下、師生之間、同學之間進行「有意練習」、「無意練習」。

學習英語的另一塊基石就是詞彙,不管是聽說還是讀寫,都離不開詞彙,所以,一定要重視詞彙教學。一是讓學生自己通過課本插圖、我去引導明確單詞中文意義,二是學生自己看清單詞字母組成、利用音圖拼讀出來;學有餘力的學生可以自己借助字典學習,我給予指正。在鞏固記憶方面,採取定期聽寫、隨機複習的方式.

教學中的遊戲對鞏固教學有很大作用,可以讓學生在快樂的遊戲中自然地學英語。學生產生了學習興趣,我的教學也比較順利了。

此外,每課結束後,我都要帶領學生進行系統複習,學生先練習,然後在我跟前「一一過關」,查漏補缺。我把這些情況以**形式記錄,對學生情況做到心中有數。

在課堂教學、課後複習時,我對自制力強、學有餘力的學生「放手」讓其「自學」,並要他們幫助其他同學;對有一定自制力、有一定知識和能力的學生給予輔導,組織他們一起學習;對自制力較差、知識和能力水平低的學生重點輔導,並組織其他學生幫助他們。我鼓勵學生之間一起學習、交流,以促進他們的學習。

雖然我在教學方法、形式上有所變化,但還是較單

一、死板,主要還是老師單純講解、學生聽,練習仍是老師單純叫、學生答,那些「優秀生」聽得進去、讀得下來,而有的學生對你的課就置若罔聞了.更重要的原因是教學的覆蓋面小,上面所說的教學方案並沒有完全實施。由於我的時間、精力的原因和學生的個體情況不同,我與學習好一點兒的學生接觸、交流的機會相對於學習差一點兒的學生多。

比如,課堂提問並沒有特別注意中等生和後進生。再如課後 「優秀生」「隨時隨地」找我練習,不對或不熟練的地方在我指導後再反覆練習;中等生、特別是後進生,我得「主動」和他們「預約」,而他們往往「失約」;學習小組也沒有完全搞起來;我對中等生和後進生「把關」也不嚴,中等生不熟練就放過去了,後進生是勉強「過關」。結果,「優秀的」越優秀,「落後的」越落後。

我計畫在以後的英語教學中不斷加強教育教學理論和英語的學習,提高自己的英語水平完善我的教學方案。更重要的兩個方面是花工夫、下力氣、千方百計徹底實施教學方案和培養學生的學習自制力以及良好的學習習慣。

語言是人類思維的工具,認識世界的工具,掌握一種語言也即掌握了一種觀察和認識世界的方法和習慣。 而這也是英語學習、英語教學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普遍重視的根源所在。

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英語已從一種工具變成了一種表達個人思想,進行人際交往和交流的有效方式。可以這樣說,學會英語,不但多了一雙眼睛,一對耳朵,和一條舌頭,甚至是多了乙個頭腦!因此,小學開設英語課是當代社會發展的需要,可以有效地提高我國全民的英語水平。

小學生模仿力、記憶力、可塑性強,具有許多成年人甚至中學生不具備的優越條件,小學開設英語可以發揮他們學習語言的潛力。小學開設英語課可以使小學生了解其他國家和民族的優秀文化傳統,開闊眼界,擴充套件他們的知識,提高他們的思想品德修養,樹立國際意識。

我校從一年級就開始開設英語課程,一二年級採用的是清華一條龍的教材,這套教材結合學生的實際生活經歷,搭配大量的插圖,讓學生在聲情並茂的的**中享受英語學習的樂趣;而三到五年級的學生,我們則使用了全區同意的山東版本的教材,此外我們還配以校本教材《八天英語》,旨在進一步提高學生聽說讀寫的能力。

結合日常工作中的點點滴滴,總結以下幾點反思:

反思一、持續不斷的語言知識,而不是「玩」來培養學生持久的興趣

小學英語教學是要重視培養興趣,但不能單唱歌遊戲去學習,因為培養興趣主要是為了學習英語。小學生學習英語不是英美的移民學習英語,則只有不斷學到語言知識,提高語言能力,滿足他們的成就感,才可能培養持久的興趣。而目前小學生每週只有100多分鐘的英語課,單唱歌遊戲不能培養學生持久的興趣。

新鮮勁兒一過,孩子們就會厭倦。所以,唱歌遊戲應該作為小學生學習英語語言知識、技能的一些手段,而不是培養興趣的手段。我們可以採用多種手段幫助小學生在記憶力強的時期多記單詞,多學習語言規則,並盡可能多創造模仿的機會,提高學生的語音和語調。

在英語學習中,聽、說、讀、寫、譯五種能力是可以互補的。真正做到聽說先行,讀寫跟上。光聽說不讀寫,很難收到高效。

只模仿不培養學習能力,也難減輕學習負擔。所以小學生還是應當認真進行語言學習。

反思二、英語應用能力需要相應的詞彙。

「 不學習語言規則、不掌握相當數量的詞彙,英語應用能力就是空中樓閣 」 。(包天仁語)俄羅斯通常在初中一年級開設英語課 ( 相當於我國的小學5年級 ) ,每週3節課,第一學年即要求掌握約1300個英語詞彙,學生到高中畢業時要掌握1萬以上詞彙,基本可以讀懂英文原著。而我國現在對高中畢業生的要求是掌握2000詞彙 ( 包括片語 ) ,新研製的「 課程標準 」要求掌握4000個左右的詞彙。

我們應該借鑑國外的經驗,盡快解決英語教學費時較多、收效較低的現狀。

而目前在小學的低年級的英語教學中,不要求學生掌握詞彙,而只要求學生能根據提示或**說出該單詞,其本質無非是要學生們死記硬背,鸚鵡學舌。由於小學生們沒有相應的讀音規則訓練,不熟悉詞彙的拼寫規則,單詞的音、形、意三者不能有效的結合在一起,因而導致了單詞記憶的困難,並成了小學生學英語的瓶頸。

反思三、小學英語教師應有發展意識

很多小學英語教師對自己的語言知識能力要求不高,認為小學英語簡單,不需要太好的語言功底,只要有良好的教學技能就可以了。其實時代在進步,社會在發展,同樣英語作為人們最廣泛的交際用語之一,更是隨著高科技的迅猛發展而日新月異地變化著。如果我們的英語教師不求進取,將會被時代所淘汰。

小學英語教學反思04

我們這裡近幾年剛剛在小學開設英語,在我任小學英語教學工作以來,一直反思小學應不應該開設英語課,我們應該怎樣去教,在教的過程中應注意什麼?要求學生掌握到什麼程度。這些事情一直困饒著我。

由於開設英語不久,學生們的水平參差不齊,而且三.四.五年級學習的教材各不一樣,我覺得學生基礎比較差,不管在哪個年級都存在優生和差生,但是在英語課中差生和中等生存在居多,每次面對這些學生我都覺得很頭疼,農村孩子並不像城市孩子,有好的成長環境和學習環境,並且有些孩子從幼兒園就開始學習英語。

農村孩子是沒有這麼好的學習條件的,我在上課的時候讓個別學生起來讀,我反覆的領著他們讀,再讀起來還是不會讀,我那時氣的臉紅脖子粗,有時會狠狠的兇他們,但是之後想想孩子們也不容易,有時我會覺得學英語對他們來說太難了。我覺得小學學英語可以作為一種興趣來培養,不能一味的考試,而讓有些學生慢慢失去了信心。

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楊玲媛作為一名從事小學英語教學工作的新教師,在教學工作中我還存在很多的困惑和不足,還需要多向有經驗的前輩們學習,不斷的充電來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從日常工作中的點點滴滴,總結以下幾點反思 一 重視基礎,注重學生的聽說讀寫能力的培養 教學貴在平時,我覺得作為教師,一定要抓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和積極性。這方面...

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英語學習 英語教學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普遍重視。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英語已從一種工具變成了一種思想,一種知識庫。沒有掌握英語猶如缺乏一種思想,缺少了乙個重要的知識源泉。可以這樣說,學會英語,不但多了一雙眼睛,一對耳朵,和一條舌頭,甚至是多了乙個頭腦!因為語言是人類思維的工具,認識世界的工具,掌握...

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英語學習 英語教學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普遍重視英語已從一種工具變成了一種思想,一種知識庫。沒有掌握英語猶如缺乏一種思想,缺少了乙個重要的知識源泉。可以這樣說,學會英語,不但多了一雙眼睛,一對耳朵,和一條舌頭,甚至是多了乙個頭腦!因為語言是人類思維的工具,認識世界的工具,掌握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