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教學反思

2021-03-04 09:58:44 字數 1523 閱讀 5980

橫樑初級中學陳雪坤

新課改倡導全人教育,強調課程要促進每個學生身心的健康發展,培養學生良好的品質和終身學習的能力,新課改提倡交流與合作、自主創新學習,課程改革的成敗關鍵在於教師,教師是課程改革的實施者。下面我簡單地回顧、反思這一年多來帶八年級英語教學工作。

一、面向全體學生,為學生全面發展和終身發展奠定基礎。

1、創設各種情景,鼓勵學生大膽地說英語,對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犯的錯誤採取寬容的態度。

根據教材中的情境,真實再現於課堂並創造新的懷境,如教「can you ***e to my party ?」時,情境有邀請別人來參加我的生日聚會等等一些語境,使學生積極參與,到講台上鍛鍊英語表達能力和膽量。如師生早晚問好、道謝、道別等,學生已經習慣用hello、goodmorning、thankyou、youarewel***e、seeyou、goodbye……與我交流。

這樣就無形中發展學生運用英語交際能力,培養他們創新靈活運用英語的習慣。

2、在教學過程中注重學生的聽、說、讀、寫綜合能力,鼓勵他們大膽的說並運用到實際中去。每課的對話讓學生先聽後讀,然後表演,每小組不宜超過四人。表演前應讓各小級操練準備,鼓勵其拓展創新對話內容。

表演過程中,除要求學生語音語調正確外,還應讓學生注意到交流手段如表情、手勢、姿態等。

二、創造條件讓學生能夠發現他們自己的一些問題,並自主解決問題。

在教學過程中,注重與學生溝通,讓學生消除對英語學習的恐懼感,只有對英語感興趣,才能保持英語學習的動力並取得好成績。刻板的學習,不僅會影響英語學習的效果,適得其反讓他們厭惡學習英語。因此創造寬鬆、和諧的學習氛圍有利於英語學習。

1、尊重每個學生,積極鼓勵他們大膽的嘗試。要培養學生的創造個性,僅停留在創設教學情境上是不夠的。教師首先要具有創新的精神,注重創設寬鬆、和諧的教學氛圍,尊重學生個體,注重抓住一切時機激發學生創新的慾望,注意對學生的學習行為和學習結果、反應等做出客觀、公正、熱情、誠懇的評價。

2、鼓勵學生大聲的朗讀課文並背誦,使自己聽的見自己的聲音,漸漸做到流利,順暢。促進學生互相學習,互相幫助,體驗成就感。

3、對於底子薄的或性格內向的同學,降低他們的學習標準,當他們取得一點小小的進步,都要鼓勵他們,讓他們感到有成就感。

4、差生上課時注意往往不夠集中,我就將教材化難為易,化多為少,精講多練,課堂上盡量創造愉快的氛圍。差生由於羞怯心理往往怕開口,我盡量將難易適度的問題去問他們;叫他們到黑板上寫有把握的句子;朗讀事先已讀過多遍的課文,當差生回答正確時。我總是面常笑容地說:

「verygood」,他們往往因得到這兩個激動,這樣差生開口的習慣慢慢的養成。一學期下來,差生的參與意識大大地加強,消除了畏懼心理。

5、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經常和學生一起反思學習過程中的不足,並加以改正。教和學是一對矛盾,作為矛盾雙方的教師和學生如何和諧融洽師生關係,對完成教學至關緊要。如果他們對某個老師有好感,他們就對老師的這門課感興趣並分外重視,肯下大氣力學這門課。

如果他們不喜歡某一位老師,由於逆反心理,他們也就不願學或不學這位老師的課。所以,教師要深入學生,和學生打成一片,了解學生的興趣,愛好,喜怒哀樂情緒的變化,時時處關心學生,愛護學生,尊重學生,幫助學生。這樣,師生才能關係和諧,感情融洽,興趣盎然地進行學習。

英語教學反思

四 教師要講究提問 啟發的藝術 教學提問是教學的重要手段和教學活動的有機組成部分。bellack 1996 曾指出 在所進行研究的課堂上,教學程式的核心是教師的提問,學生的回答,經常還有老師對學生的回答所做出的反應。課堂提問的有效性直接決定著教師教學的質量和教學水平。在公開課上經常會發現教師 逼供 ...

英語教學反思

5.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經常反思一下每次考試的不足爭取下次讓他們不犯同樣的錯誤,以提高自己的成績。安素萍一 樹立信心,明確目標 信心是動力,目標是方向。我們知道初一英語生詞多,課文長而且難,聽 說 讀 寫要求高。學生在學習中將會遇到許多困難,因此,信心十足,目標明確是成功地進行英語教學的乙個重要因素...

英語教學反思

三.教學方法 我談談教學方法的有效性。基於任務型教學方法,預設了聽力前 聽音選擇,閱讀後獲取有效資訊,小組合作找細節,跟讀後兩兩合作表演對話,等環節完成各學習任務。閱讀分通過學生skimming,careful reading 來實現。讓學生在自主閱讀,及與老師的互動中了解文章的主要內容。小組合作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