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教學反思

2021-03-04 05:48:15 字數 2360 閱讀 2910

四、教師要講究提問、啟發的藝術

教學提問是教學的重要手段和教學活動的有機組成部分。bellack(1996)曾指出:「在所進行研究的課堂上,教學程式的核心是教師的提問,學生的回答,經常還有老師對學生的回答所做出的反應。

」課堂提問的有效性直接決定著教師教學的質量和教學水平。在公開課上經常會發現教師「逼供」式提問,即教師通過不斷的追問,甚至是一些沒有實際思維含量的提問,如教師不停地問學生:yesorno?

doyouthinkso?等,非要學生按自己的設計回答yes;一味地把學生往自己預設的「框子」裡面「逼」;而學生則費盡心思地揣摩教師想得到的「供」,時下這已經成了公開課中出現的普遍現象。造成這種現象的主要原因是教師教學理念的滯後:

只關注教學設計的有序實施,不注重教學過程的隨機生成;只考慮自己準備的內容是不是講完了,不考慮學生是不是接受了。當然,教師所提問題一定要適度(一是深度,即不能超越學生的知識基礎;二是廣度,即不能超出學生生活實踐的範圍),講究提問和啟發的藝術。

五、教師要力求情感真實、節奏優美

現在公開課往往有點與其說成是講給學生聽的,倒不如說是演給聽課老師看的現象,這從乙個方面說明了目前一些公開課上教學的不真實性,而在課堂上教師的情感虛飾則增加了公開課「作秀」的成分。新課標反覆提倡的乙個理念是積極倡導自由、合作、**的學習方式,鼓勵教師給學生創造**平台。因此,凡公開課我們都可以見到諸如「討論」、「**」之類的環節,它好像已經成了新課標旗幟性的標誌,似乎誰不用誰就跟不上新課標精神一樣。

更重要的是因為冷場是公開課第一大敵,這個險好像誰都冒不起,而熱熱鬧鬧的討論正好可以彌補這一缺憾。於是想辦法讓學生開口說話、讓課堂熱鬧起來成了首要的事情,花裡胡哨的東西越來越多。所以在公開課上大家經常看到教師用一些鼓勵性的語言尋找發言者,哪怕是一句不著邊際的話,也是「感恩」不盡,並趕快接過學生的話頭引導到自己所預設的軌道上來。

不管學生的回答正不正確、有沒有道理都說「you』regreat!」,「youdidagoodjob.」。

教師的表揚是用來激發學生的發言慾望的,但是這種無限演繹的廉價的表揚又能起到多大的作用呢?為了熱鬧為了合作,為了更能體現新課標精神,老師們想著法兒變花樣,有的甚至到了譁眾取寵的地步,一看便是虛情假意。在課堂上,只有教師真實情感的流露,才能真正達到師生情感交流的目的。

另外,有效控制英語課堂教學節奏,是增加教學容量和操練密度的有效途徑,更是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的關鍵。課堂教學中的操練只有達到一定的密度和廣度時,才能使學生對新知識和技能的感知鮮明、完整和深刻。有些課上的訓練往往缺乏密度,教學節奏慢,感覺鬆弛,而有的課堂活動頻繁,教學密度過大,學生忙於配合老師應付這些活動,因而課堂教學的效率大打折扣。

在公開課上,有張有弛,配合默契的課堂教學總能散發出無窮的魅力。

六、教師要營造「亮點」,讓課堂教學高潮迭起課堂教學的「亮點」是指教師的教學給學生留下最深刻鮮明的印象並得到學生最富於感情反應的時刻,這時師生雙方的積極性達到最佳配合狀態。課堂教學要牢牢地抓住學生的注意力,不失時機地精心製造教學的亮點,把課堂教學推向高潮,以使學生達到情緒高漲、智力振奮的積極狀態。課堂亮點的出現使學生受到良性的強烈的刺激,使課堂教學的境界得到昇華。

「亮點」可以是事先設計的,最精彩的往往是課堂隨機生成的。教師在課堂教學中至少要設計乙個高潮,最好高潮迭起。

七、教師要充滿激情

馬卡連柯曾經指出:「做教師的決不能沒有表情,不善於表情的人就不能做教師。」乙個冷漠、毫無激情的教師,他的教學必定是枯燥無味的。

公開課上教師飽滿的熱情、最佳的心境和高昂的教學激情必能感染學生,調動教學氣氛,使學生在心理上產生共振,進入最佳的學習狀態。

做乙個充滿激情的英語教師,就需要教師在課堂上全身心地投入,真誠地對待學生,教師真誠的關注容易感染學生。英語教師要做到「讓學生喜歡你的英語課,讓學生喜歡英語學習,讓學生有終身學習英語的意識」的境界有很多途徑,而充滿激情無疑是其中很重要的一條。

八、教師要富有機智

教學機智在當今課改新課堂中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教師要自如地駕馭課堂這個複雜多變的動態系統,順利地完成教學任務,就必須掌握教學機智。**教育家烏申斯基說:

「不論教育者是怎樣地研究教育理論,如果他沒有教育機智,他不可能成為乙個優秀的教育實踐者。」教學機智並非可望而不可及,只要我們掌握它的一般規律,利用科學的方法,沿著有效的途徑,就不難處理好課堂偶發情況,創造性地完成教學任務,從而不斷地提高自己的教學機智水準。在公開課上課堂偶發情況的發生,無疑是對教師的一種嚴峻挑戰。

然而,挑戰與機遇同在,偶發情況有不利於正常教學的,但處理、應對得好、把握得好,也可有利於正常教學,即經過教師及時、巧妙、靈活的處理,能夠對教學起到烘托、補充、增效的作用。

總而言之,「課堂活動是實際的、千變萬化的;課堂是質樸的、守成的、粉飾的、思辨的、分析的、批判的、創新的、激昂的;課堂是思想生命火花的碰撞與展現,是情不自禁地從靈魂深處流露出不斷滋潤精神之園的絲絲甘泉的發源地。」理想的課堂總是以理服人、以誌激人、以情動人的。英語課上教師把握了以上八個要素,這堂課一定會突現魅力,散發出更加奪目的光彩!

英語教學反思

5.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經常反思一下每次考試的不足爭取下次讓他們不犯同樣的錯誤,以提高自己的成績。安素萍一 樹立信心,明確目標 信心是動力,目標是方向。我們知道初一英語生詞多,課文長而且難,聽 說 讀 寫要求高。學生在學習中將會遇到許多困難,因此,信心十足,目標明確是成功地進行英語教學的乙個重要因素...

英語教學反思

三.教學方法 我談談教學方法的有效性。基於任務型教學方法,預設了聽力前 聽音選擇,閱讀後獲取有效資訊,小組合作找細節,跟讀後兩兩合作表演對話,等環節完成各學習任務。閱讀分通過學生skimming,careful reading 來實現。讓學生在自主閱讀,及與老師的互動中了解文章的主要內容。小組合作學...

英語教學反思

橫樑初級中學陳雪坤 新課改倡導全人教育,強調課程要促進每個學生身心的健康發展,培養學生良好的品質和終身學習的能力,新課改提倡交流與合作 自主創新學習,課程改革的成敗關鍵在於教師,教師是課程改革的實施者。下面我簡單地回顧 反思這一年多來帶八年級英語教學工作。一 面向全體學生,為學生全面發展和終身發展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