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教學反思

2021-07-10 03:57:37 字數 1046 閱讀 5550

面向全體,輔優補差,力爭有效教學

————初三英語教學反思二月篇

煤山中學餘三毛

英語聽,說的能力相對較弱,授課採用較深的全英教學,同學們還不能適應。另一方面,同學雖然比較活躍,上課氣氛積極,但個體與個體差別比較大。因此,講得太深,沒有照顧到整體。

由此可以看出,了解及分析學生實際情況,實事求是,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做到因材施教,對授課效果有直接影響。這就是教育學中提到的「備教法的同時要備學生」。這一理論在我的教學實踐中得到了驗證。

教學中,備課是乙個必不可少,十分重要的環節,備學生,又要備教法。備課不充分或者備得不好,會嚴重影響課堂氣氛和積極性,記得一位優秀的老師曾說過:「備課備不好,倒不如不上課,否則就是白費心機。

」我明白到備課的重要性,因此,每天我都花費大量的時間在備課之上,認認真真鑽研教材和教法,不滿意就不收工。雖然辛苦,但事實證明是值得的。

一堂準備充分的課,會令學生和老師都獲益不淺。例如我在教授「完成時態」的時候,這課的主題是語法,教學難度比較大。如果照本宣科地講授,學生會感到困難和沉悶。

為了上好這堂課,我認真研究了課文,找出了重點,難點,還從網路資源找到動畫,準備有針對性地講。當講到延續和非延續性動詞的區別時,我通過動畫,加以充分形象的講解和說明。這樣學生就形象地明白了他們之間的區別。

學生聽懂了,也就顯得頗有積極性。因此在練習句型時,學生特別用功,教學效果也十分理想。可見,認真備課對教學十分重要。

特別是對英語這門學生不甚熟悉並感到困難的外語來說至關重要。

聽課也是提高自身教學能力的乙個好方法,新老師只有多聽課才能夠逐漸積累經驗。所以對每一次聽課的機會我都十分珍惜。聽課的主要物件是我們組的優秀老師的課,同時也聽其他老師的課。

本學期,我聽了十多節課,我的收穫很大,逐步掌握了一些駕馭課堂的技巧。聽完課之後,把教師們上課時講到的記在聽課記錄上,然後對我自己的備課教案進行修改,將他們很多優點和長處應用到我的課堂教學當中去,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因為英語的特殊情況,學生在不斷學習中,會出現優差分化現象,差生面擴大,會嚴重影響班內的學習風氣。為此,我制定了具體的計畫和目標,對同學進行有計畫的輔導。

900個字)

2012-2-29

英語教學反思

四 教師要講究提問 啟發的藝術 教學提問是教學的重要手段和教學活動的有機組成部分。bellack 1996 曾指出 在所進行研究的課堂上,教學程式的核心是教師的提問,學生的回答,經常還有老師對學生的回答所做出的反應。課堂提問的有效性直接決定著教師教學的質量和教學水平。在公開課上經常會發現教師 逼供 ...

英語教學反思

5.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經常反思一下每次考試的不足爭取下次讓他們不犯同樣的錯誤,以提高自己的成績。安素萍一 樹立信心,明確目標 信心是動力,目標是方向。我們知道初一英語生詞多,課文長而且難,聽 說 讀 寫要求高。學生在學習中將會遇到許多困難,因此,信心十足,目標明確是成功地進行英語教學的乙個重要因素...

英語教學反思

三.教學方法 我談談教學方法的有效性。基於任務型教學方法,預設了聽力前 聽音選擇,閱讀後獲取有效資訊,小組合作找細節,跟讀後兩兩合作表演對話,等環節完成各學習任務。閱讀分通過學生skimming,careful reading 來實現。讓學生在自主閱讀,及與老師的互動中了解文章的主要內容。小組合作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