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2021-07-12 02:32:20 字數 4847 閱讀 2952

教學反思之小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培養

興趣是學習的第一動力源泉。對於小學生來說更是如此。他們年齡小,自控力差,注意力容易分散,培養他們學習英語的興趣是首要的任務。

如何激發小學生的興趣,以產生學習動力,提高英語教學質量,這是我校英語教學中的乙個重要課題。回顧歷年來的英語教學,我感到根據小學生的特點,改進英語的教學方法,是激發小學生學習英語的有效途徑,也是素質教育的要求。

一.渲染課堂氣氛,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求知慾。

孔子說:「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小學生年齡小,好奇心強,這是乙個顯著特點。

根據這一特點,採取引導方法,激發小學生的興趣,使他們產生學習動力。在教學《animals》一課中動物單詞的時候,我在螢幕上畫了乙個運動場跑道,然後說:「同學們,今天是動物王國的運動會,你們想知道會有什麼動物來參加這個運動會嗎?

下面老師**一種動物的聲音,看誰能最快猜出是什麼動物?」一下子就把學生的注意力吸引起來了,興趣也激發出來了,學生急於知道是什麼動物。當錄音機中發出「mew, mew….

「的聲音時,全班的學生都爭著說是貓,這時候,我就教學生貓的英語單詞「cat」,並讓學生模仿貓叫的聲音,一下子,整個課堂都沉浸在學習動物單詞的氛圍中。事實證明,根據小學生的好奇心理特點,採取引導式的教學方法,適應了小學生的心理特點,有利於激發小學生的學習興趣,增強學習動力,充分挖掘學生自身的潛能,從而提高教學質量。

二.創設形象生動的情景,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提高其運用語言的能力。

學生學習英語的最終目的是進行語言交際運用,單純、機械的操練,使課堂氣氛沉悶,導致學生疲倦,不願意與英語「打交道」,久而久之學生對英語學習會失去興趣。然而在英語課堂中創設生動有趣的情景,能吸引學生,讓學生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獲得知識,取得寓教於樂的教學效果,這樣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自然就會提高了。如《shopping》一課的主要教學內容是蔬菜單詞和問價錢的句型:

「how much do they cost? 」,在教學時,我用多**設計了乙個動畫,動畫的大概內容是:乙個小孩為了證明自己是個好孩子,要親手下廚煮一頓飯給爸爸媽媽吃,於是到市場去買需要的蔬菜與食物,在小孩買每一樣東西的時候,他都會用上句型「how much do they cost?

」通過這樣真實、生動的動畫,學生們非常感興趣,很快就能把句型「how much do they cost?「掌握好了,為提高學生運用語言的能力,我讓學生回去以小組的形式準備乙個關於買賣的對話,第二天在課堂上進行表演。沒想到第二天學生們熱情澎脹,都從家裡帶來各式各樣的蔬菜,並把教壇上布置成乙個菜攤樣子,用英語進行精彩的買賣表演。

有一組同學為了表演更精彩,在付錢的那個同學邊說:「here』s the money」的時候,還把自己的真錢幣遞給了「售貨員」呢,全班同學都哄的一聲笑了起來,課堂氣氛非常活躍。通過這樣生動、真實的情景,讓學生主動積極地參與到課堂活動中,發揮了學生的主體作用,豐富了學生的想像力,提高了學生運用語言的能力,激發了他們學習英語的興趣。

三.利用競爭機制,體驗成功的喜悅,增強學生英語的興趣。

小學生都有上進心和榮譽感,他們的競爭意識非常強烈,在英語課堂中我們把讀單詞、讀句子等以「買問題」的課堂形式,在課堂中採取小組或個人競爭,引入競爭機制,讓學生你追我趕,這樣能調動學生參與課堂活動,並培養學生的團體合作精神,符合新課程標準的小組合作方式。學生樂於參與,參與爭先,這樣就能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在教學中,學生以小組的形式回答問題,當學生回答了乙個問題,答案基本符合問題的時候,那一組就能得到一分,在別人回答問題時開小差,講話的,那麼就扣該組的一分,通過這樣的方式不但能調動學生積極開動腦筋,還能約束學生的紀律。

一節課結束後,以分數最多的組為冠軍,並讓全班同學給予掌聲鼓勵,每人同時可以得到乙個印章。通過這樣勝敗的評比,讓學生體驗成功的喜悅,激發學生取得成功的動機,培養競爭的意識,提高學生的興趣。

總之,興趣是推動學生學習的內部動力,在教學中,多想方設法,吸引學生,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熱情和願望,培養他們學習英語的持久而穩定的興趣,引導他們積極參與學習活動,提高英語教學效果。

教學反思《**小學英語課上學生活動的有效性》

首先,當我們回想起在我們傳統的教育當中,我們不難的發現了在的英語教學當中主要是以老師教授和學生聽講為主,但是時間久了以後,這種課堂環境就變得枯燥和單一,同時也降低了孩子們學習語言的興趣和參與英語學習的積極性,從而影響了英語課堂的教學效果。

針對小學生的心理和特點,在小學英語教學中體現特的特色——以學生為主體,充分發揮孩子們的自主性,培養他們的興趣,為他們在以後的英語學習當中打下堅實的基礎。照這樣說來在英語課上的教學活動和其有效性以及師生之間的英語互動就顯得尤為的重要。

其實我們都知道,在語言的教學當中(特別是在小學階段)不僅僅是單純的教授語言知識,更重要的是開闊孩子們的眼界,讓他們了解西方國家的特殊文化和風土人情。這樣可以引起小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也更能夠調動孩子們的積極性!從而更好的發揮孩子們學習英語的自主性!

然而又有乙個問題擺上了桌面,怎樣才能夠提高孩子們在英語課上活動的有效性呢?在此我發表一下我自己的看法。

1,在英語課堂的教學當中以孩子們為中心。

大家都知道在現在的課堂上孩子們才是真正的主人,我們要做到把課堂還給孩子們,充分的發揮孩子們的自主性,並且以鼓勵的語言和和藹態度來鼓勵孩子們,讓學生們大膽地說,激發出孩子們的興趣和創造性,讓他們超越自己邁向成功!

2,在英語教學中師生集體的互動!

師生之間的互動不僅僅是英語知識的交流,更是心靈和心靈的交流。所以建立起和諧的師生關係是師生互動的基礎!當我在教室裡上課的時候,總會拋給孩子們很多的問題,教孩子們回答。

「仍給」集體的也有。「扔給」學生個體的也有。然後我自己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來讓每個孩子都能夠充分的展示自己,這樣我可以充分的調動起孩子們的積極性和學習英語的興趣!

從而達到熱身的目的。當然每個問題都是根據學生的情況而定,比如孩子們都很累了,我就會問一些「how are you today ? are you busy ?

do you want play the computer game ?」等。喚起他們學習英語的那份熱情。

同時也喚起了他們活潑開朗的個性,以及朝氣蓬勃的精神面貌!

3,生生互動!

生生互動其實就是學生和學生之間的互動,也就是在英語課進行的期間開展孩子們之間的討論,有同桌之間的討論,也有小組討論。讓孩子們學會集思廣益,學會討論,學會相互之間進行溝通,學會團結合作,同時也給孩子們乙個「發洩的舞台」。當然最重要的是讓孩子們在生生互動中不斷獲得成功的體驗。

讓他們對英語的學習更有興趣也更有信心!

我想孩子們不是不會說,可能是因為害羞,膽怯,甚至是自信心不足才不敢開口。我想只要我們老師在英語課上多多的鼓勵他們,引導他們,相信他們,真誠的去讚美他們,我們絕對相信只要我們給孩子們乙個機會,他們一定能夠還給我們乙個驚喜!

以上就是我對這個題目「小學英語課上學生活動的有效性」的理解,還望各位老師多多的給我提一些寶貴的意見和良好的建議,在這裡我先謝謝大家了!

當今社會對英語實際應用能力的要求越來越高,良好的英語應用能力已成為必不可少的基本素質。那麼,面對英語普及的態勢,英語學習者該如何提高英語的應用水平呢?其實在平時學習英語中最常遇到的問題,便是詞彙不足。

尤其是小學生!他們年齡小,注意力難以長時間集中,學習的自覺性、刻苦性較為欠缺,加之在漢語環境中學習英語,母語與英語差異較大,致使有相當多的小學生記憶單詞困難。其實,記憶詞彙是英語學習基礎的基礎。

記憶,就是「記」和「憶」組成的完整過程,包括識記、保持、再認或重現三個基本環節。教師教授學生記憶的原則、對策和方式方法必須是有科學的理論依據,並且通過實踐證明是有效的。下面,是我在平時教學實踐中進行的一些嘗試:

1. 多通道協同識記。

「聽、看、讀、想、說、寫」六步法心理學告訴我們,認識乙個物件,外部感覺器官參加得越多就認識得越深刻。如果我們在講課時只是讓學生聽,那就只利用了學生的聽覺,聽覺器官被單一用易疲勞,注意力也易分散,因而,感覺的效果也就差了。所以,要讓學生的眼、耳、口、手、腦並用,促使多種感覺器官在同一時間內共同參加識記活動,進行多種「聯絡通道」的綜合性的資訊傳輸,從而收到強化資訊的作用。

因此,在教生詞的時候,我著力培養學生根據單詞讀音科學記憶單詞的拼寫形式,用「四步法」指導學生系統地學習生詞:

(1)聽——讓學生仔細聽錄音或聽教師範讀,使學生在聽覺上感受單詞的正確讀音,在腦海裡「烙」下正確的第一印記;

(2)看——讓學生認真看實物、卡片、**或簡筆畫,使學生在視覺上感受單詞的含義、意思;

(3)讀——讓學生努力自行拼讀單詞,根據讀音規則,教師作適量、適度的引導;

(4)寫——讓學生以合作形式練習寫生詞,一人分步拼讀,另一人分步拼寫。

2. 形象概括理解記憶。

採取趣味歸納法提高記憶效果直觀形象、生動有趣的材料,能大大豐富感知。對過去感覺、知覺進行加工概括的結果叫做表象,又稱記憶表象。記憶表象具有兩個基本特徵:

形象性和概括性。形象、有趣,能吸引學生注意力集中,使之樂意接受材料,進行愉快記憶。

(1)通過字型幫助記憶單詞,在教學單詞beach和 bench 時,由於兩個單詞讀音和字形都很相似,很多學生將他們混淆。我就告訴他們,bench的意思是長椅子,你們看 n是不是有點象把椅子呢?通過這個講解之後,很少再有學生將這兩個單詞搞錯了。

(3) 利用構詞法幫助記憶單詞。在教學block時,我先在黑板上寫下了black和lock這兩個單詞,再black-block,lock-block,讓學生比較這三個單詞的讀音,字形以及字意,方便他們的記憶。

3.多次復現鞏固記憶。

維持長時記憶並非容易,但若能找出一種學習英語詞彙與學習者的記憶心理過程相一致,相吻合的方法與途徑,在教學內容與學生記憶心理過程之間架起一座橋梁,是應該使詞彙由短時記憶進入長時記憶的。另外,教師應對學生進行記憶詞彙的科學方法與技巧的指導。告知他們:

(1)要全方位記憶詞彙——眼到、口到、耳到、心到、手到;

(2)要持之以恆,切忌間斷;

(3)選擇最佳記憶時刻——起床後,就寢前;

(4)實踐運用是保持記憶的最有效手段。

單詞記憶的方法是多種多樣的,我還要在教學實踐中努力探索,使外語教學更加符合語言教學的規律,符合心理學、教育學的規律。只有這樣,才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習的積極性、自覺性,提高學習效率和質量。

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楊玲媛作為一名從事小學英語教學工作的新教師,在教學工作中我還存在很多的困惑和不足,還需要多向有經驗的前輩們學習,不斷的充電來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從日常工作中的點點滴滴,總結以下幾點反思 一 重視基礎,注重學生的聽說讀寫能力的培養 教學貴在平時,我覺得作為教師,一定要抓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和積極性。這方面...

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英語學習 英語教學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普遍重視。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英語已從一種工具變成了一種思想,一種知識庫。沒有掌握英語猶如缺乏一種思想,缺少了乙個重要的知識源泉。可以這樣說,學會英語,不但多了一雙眼睛,一對耳朵,和一條舌頭,甚至是多了乙個頭腦!因為語言是人類思維的工具,認識世界的工具,掌握...

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英語學習 英語教學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普遍重視英語已從一種工具變成了一種思想,一種知識庫。沒有掌握英語猶如缺乏一種思想,缺少了乙個重要的知識源泉。可以這樣說,學會英語,不但多了一雙眼睛,一對耳朵,和一條舌頭,甚至是多了乙個頭腦!因為語言是人類思維的工具,認識世界的工具,掌握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