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自查自糾報告

2021-07-12 02:30:16 字數 5033 閱讀 1365

自從事執教以來,我能貫徹執行國家的教育方針,依法執教,愛崗敬業。在創辦人民滿意教育活動中,對照自查和反省,現將存在主要問題和整改措施記錄如下。

一、存在主要問題

1、課餘時間,自學不夠,學習的層次不高。

當今世界瞬息萬變,發展迅速。要適應這種變化,只有加強學習,注重自身素質的不斷提高,做到與時俱進。回顧已走過的路,雖然各方面或多或少有一定的提高,但總的來說,進步並不算太大。

尤其是在文化素養、科學思想、管理方法、科研能力、學習水平等諸多方面還很欠缺,與其他老師相比還存在較大的差距。歸根到底是缺乏學習的自覺性與主動性。在工作中忽視了知識能力的培養再造,對業務知識掌握不夠,沒有意識到業務水平的高低對工作效率和質量起決定性作用。

2、服務學生,沒能做到乙個不少。

班級39名學生,做為班主任的我,應該了解每位學生家庭的各種資訊。以便於利工作中,我們老師要想更好地了解學生,更好地服務於學生,我們在致力於學校教育的同時,還要聯絡好家庭教育,我們不僅要走進學生的家庭,更要走進學生的心靈。

3、對班主任工作缺乏耐性

由於所任教班級學生綜合能力較差,長期以來養成一種無心向學的慣性生活方式,我沒有認識到改變這種現狀是需要長期付出大量時間和精力的,總想立桿見影。時間久了,熱情逐漸消退,以至於為學生服務的意識淡化。

二、改進措施

1、 加強自身建設,提高素質。 一是在政治理論素養上下工夫,加強對政策理論水平的提高。 二是在業務,在專業知識、法律法規方面加強學習,努力提高自己的業務能力和服務水平,做到理論聯絡實際,全面發展。

2、 強化責任,提高效率。

對自己的工作多用心、用腦,領導交辦的事及我自己份內的事做好計畫,使其有序、有時、有步驟地完成,今天的事絕不拖到明天做,樹立強烈的時間觀、效率觀、質量觀,同時變壓力為動力,積極促進自身能力的不斷提高。

3、開拓創新,提高教育教學水平。

在工作中勤觀察、勤思考,想學生、家長之所想、急學生、家長之所急,全心全意做好教育教學各項工作。

4、走進學生的心裡,尊重學生,教育引導,實現「親其師,信其道」的教學境界

學生的成長,各種行為偏差是難免的。作為老師,我應該深入了解孩子的內心,找到原因,然後進行引導,使學生認識到自己的行為的確出現了偏差,並明確危害,使學生從內心認識到,進而自覺糾正。

5、在以後的教學中牢固樹立服務學生和家長的意識,規範自己的一言一行,嚴格履行教師的義務和職責,使自己成為學生,家長,社會滿意的人民教師,為學校教育工作奉獻自己的乙份力量。

標題:師德師風自查自糾報告(共5篇)

承諾人:楊飛

2013.8

通過這兩天的師德師風整頓與學習,我的思想覺悟有了很大的提高。法國作家羅曼·羅蘭說過:「要撒播陽光到別人心中,總得自己心中有陽光。

」我想,我們每個教師的師德就如同這裡的「榜樣」和「陽光」。俗話說,親其師,則信其道;信其道,則循其步。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樣子,所以說教師是旗幟,學生如影隨形般地追著走;教師是路標,學生毫不遲疑地順著標記前行。

這使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性。教師首先自己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治教、以德育人。這次學習讓自己看到了存在的缺點,結合自己的工作對自己存在的問題及產生的原因進行了認真的剖析,現總結如下:

一、存在的問題:

1、工作作風不夠紮實,遇到困難不能知難而進,有時有任其自然的鬆懈思想。在教學實踐中有時畏首畏尾,不能大刀闊斧地開展工作。對學生的思想動態了解得還不夠,因此解決學生的思想上的問題常常不能得心應手

2、業務有待提高,基本功不夠過硬,書寫不過關,普通話不流利。 多**教跟不上,跟不上時代步伐,有現實條件的限制,也有個人因素。

3與家長溝通不多,作為班主任與學生的交流次數雖然多,但對學生的思想問題仍不能盡早盡好地解決

二、根源分析

產生這些問題的原因:一是自己放鬆了學習及對自己的要求;二是思想上有等、懶、靠的情緒;三是自己對自己的工作沒有進行系統的規劃、整理。這次集中教育整頓使自己找到了問題和不足,為下一步的整改找準了重心及如何做好自己工作的方式、方向

三、下一步整改措施通過深刻查詢剖析,針對自身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在今後的學習、工作、生活中,我將嚴格要求自己,認真做好以下幾點:

1、加強業務知識學習,刻苦鑽研業務知識,努力提高綜合素質,樹立一切為學生服務的思想。不遇難而退,要發揮敢於與一切困難做鬥爭的思想和作風,做到思想業務兩過硬。

2、強化責任,提高效率。對自己的工作多用心、用腦,

3、開拓創新,提高服務水平。在工作中勤觀察、勤思考,想領導之所想、急領導之所,全心全意做好各項工作

4、尊重家長服務家長

家長是我們搞好工作的有力後盾,因此,在工作中,我要及時與家長溝通,認真聽取家長意見和建議,取得支援和配合,不指責、責備家長。並且在語言交流中,要平和、委婉、真誠、用誠意得到家長信任

二、注意加強學習學校的各種規章制度,虛心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增加自己對各種不良現象鬥爭的勇氣,樹立良好教師的形象。

5、注重小節修煉人格

教師對學生的一生都有至關重要的影響,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應有為人師表,以身作則,行為示範:愛與責任,是師德之魂。教師是為人之表,要有個好思想,好作風好行為,只有這樣教師才能有資格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

教育無小事,教師的一言一行都是學生關注的方面,往往起著一種潛移默化的影響作用。而這些作用又往往是通過那些看似不起眼的細節實現的,因為學生眼中的教師都是具體的,而教師又是學生心目中的「學習的榜樣」時刻銘記-—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從今天做起!

總之,我作為一名一線教師要深刻的認識自己的重要位置,隨時注意自己的思想作風、學風、工作作風等方面的情況,努力使自己成為乙個作風過硬、專業過硬的人民的好教師,以飽滿的精神開拓進取,為教育教學工作邁上乙個新台階而努力.

承諾人:楊飛

2014.8

師德是乙個教師的靈魂,是搞好教育教學的前提保證,是教師的立身之本。我國古代大教育家孔子曾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作為教師我們要在日常教學中發揮模範、表率作用,注意自己的行為舉止,言談風貌。

教師的一言一行都對孩子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教師需要從小事做起,從自我做起,率先垂範,做出表率,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潔的儀表影響人,以和藹的態度對待人,以豐富的學識引導人,以博大的胸懷愛護人。只有這樣,才能保證教書育人的實效,孩子才會「親其師,信其道」,進而「樂其道」。

教師的素質直接影響著學校的學風和校風,教師的形象直接關係著學生素質的培養。師德 ,不是簡單的說教,而是一種精神體現,一種深厚的知識內涵和文化品位的體現!師德需要培養,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師的自我修養!

用自身的榜樣作用和人格魅力,讓學生佩服,從而仿效。

作為一名從教多年的教師,在這次自查自糾活動中,我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評析自己、審視自己。

一、思想認識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傳遞知識和文明的接力手,是點燃光明未來的火炬手。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我感到由衷的自豪,也深知肩負的歷史寄託和責任。我清楚要成為優秀的新世紀、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工作者,就要不斷提高自身的精神修養,提高自己的政治素養和專業文化水平。

與時俱進,開拓進取已成為這個時代的主旋律,資訊時代的教師一定要勤於學習,勇於創新,踏實肯幹,用自己辛勤的努力培養出新世紀、新時期的新一代勞動者。

二、教書育人

我深深感到只要堅持不懈腳踏實地的努力,就一定會取得成績.辛苦不會付諸東流,量的積累就會帶來質的飛躍。

1、加強學習依法執教

首先,社會在發展,知識在更新,知識容量在擴大。不學習,就跟不上時代的步伐。只有不斷加強教育教學的理論知識的學習,吸收新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教育模式,教育方法和教育途徑。

才能在業務上有新思路、新突破,再上新台階。其次,多年來的從教,使我認識到:只有在平凡的崗位中踏踏實實的工作,默默無聞的付出。

並自覺遵守《教師法》,以它為準則,時刻提醒自己要依法執教。這樣的人生才會過的充實有意義。

2、愛崗敬業教書育人

我熱愛教育,熱愛自己所從事的工作,熱愛我們的學校。因此,不論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我都要將校內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時刻以「校榮我榮,校衰我恥」的精神來指引我。在做好教具、認真備課的基礎上,不斷探索,大膽創新。

工作中本著「心中有目標,眼中有孩子」的原則來設計活動,並做好記錄。

3、熱愛學生和諧發展

關心、熱愛孩子是教師最基本的天職。在每次的活動中,我都要以尊重孩子、熱愛孩子為出發點,堅持「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一切,為了一切孩子」,對學生嚴格要求,耐心教導,不諷刺,挖苦,歧視,不體罰和變相體罰,使孩子們愉快茁壯地成長。

4、注重小節修煉人格

教育無小事,教師的一言一行都是孩子關注的方面,往往起著一種潛移默化的影響作用。而這些作用又往往是通過那些看似不起眼的細節實現的,因為孩子眼中的教師都是具體的,而教師又是孩子心目中的「權威式人物」。所以,我要時刻銘記-——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從今天做起!

我要以自身良好的師德形象帶動孩子。

5、尊重家長服務家長

家長是我們搞好工作的有力後盾,因此,我做班主任的幾年中,我及時與家長溝通,認真聽取家長意見和建議,取得支援和配合,不指責、責備家長,並且在語言交流中,語氣平和、委婉、真誠、用誠意使家長信任我。

6、廉潔從教,不謀私利

自覺抵制社會不良風氣影響,不對幼兒進行有償補課和收取額外的報酬。與家長交往中不收禮、不吃請、不叫家長辦事,不進行有償家教。

三、存在的不足

1、有的時候,感覺責任心不夠強,平時不注意師德師風建設。這主要表現在自己心情不是太好的時候,自己的行為有點受情緒的影響,有時甚至會帶一點到工作和課堂中去。

2、有的時候,教育學生的手段欠佳,不管出於何種目的,都給學生的身心造成了不良的影響。

3、有的時候,面對新的機遇與挑戰,感覺到茫然與困惑,有時衡量學生的標誌還是根深蒂固在頭腦中乾癟的數字。

4、有的時候,不能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沒有把教師的職業作為一項熱愛的事業來經營。

四、存在問題的原因

仔細審視、深刻反思,究其原因,主要有:輕視政治理論學習、缺乏理想信念、不注重道德修養與品行陶冶、沒有堅持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五、改進措施

1、尊重學生、關心學生、熱愛學生、誨人不倦、克服不良情緒、杜絕不良的行為。

2、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不斷充實自身。

3、要把師德師風建設常抓不懈,抓好抓落實,抓好四個"並重",即教書與育人並重,抓質量與抓素質提高並重,抓教育與抓管理並重,抓督察與抓獎懲並重;狠抓五大環節,即學習、反思、整改、落實、提高五個環節。

4、在教研組活動中,讓組內每乙個教師都有暢談教育心得的機會,讓每乙個教師都有獲得新知的機會;教學反思與**,讓更多的教師尋找到了新的教學方向。

師德師風自查自糾報告

鳳縣唐藏中心小學黃杰 通過師德師風教育學習,我對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的認識有了很大的提高,政治信念更加堅定,工作的熱情更高了,幹勁更足了。按照教育局關於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的要求,我認真 回頭看 認真進行討論查擺,深刻剖析自己,現將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 師德大討論的體會 通過討論,我深刻認識到熱愛學...

師德師風自查自糾報告

自從事執教以來,我能貫徹執行國家的教育方針,依法執教,愛崗敬業。在創辦人民滿意教育活動中,對照自查和反省,現將存在主要問題和整改措施記錄如下。一 存在主要問題 1 課餘時間,自學不夠,學習的層次不高。當今世界瞬息萬變,發展迅速。要適應這種變化,只有加強學習,注重自身素質的不斷提高,做到與時俱進。回顧...

師德師風自查自糾報告

一 教育理論學習不夠透徹,只停留在表象上,沒有從實質上深入研究,導致教學過程 現很多困惑。其根源於是客觀上本人理論修養不夠,加之思想老化,思維遲鈍 主觀上是覺得自己有幾十年的教學經驗,年年教書只是炒冷飯,因此思想怠惰,不思進取。二 業務有待提高,本人多年從事近20多年教學,教材變動較大,教學物件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