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自查自糾報告

2022-02-11 20:22:43 字數 1722 閱讀 5042

對學生多一分關愛、少一分抱怨

師愛是融開滿河冰凍的溫柔春風,

師愛是拂綠遍野荒原的無聲春雨,

師愛是解卻心中愁緒的善良微笑。

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應時刻讓自己的心湖蓄滿愛心、溫情與微笑,那麼灑向世間的定是縷縷明麗的陽光。

隨著教齡的增長,我對學生的了解也在增長,他們的內心世界是特別豐富的,無論是在辦公室還是在教室我也經常抱怨:現在的學生都不學了,不知道腦子裡到底想些什麼?連最基本的東西都不會,上每節課都有這樣的感觸。

後來我冷靜的想一想要改變這種狀態,除改變自己的教學方法之外,更重要的還是多給學生一些關愛。

一、師愛,是學生喜歡你的源泉

北大附中語文特級教師程翔老師講,做學生喜歡的老師不是你一節課上得多好,不是讓學生考多高分……而是你的人格魅力、教育思想。什麼是人格魅力、教育思想?我想起北師大陳鎖明院長在開學典禮上的最後一句話:

「不知道我說清楚了沒有」而不是「你聽清楚了沒有?」;想起了中國教育學會常務副會長郭振有教授舉的乙個例子:某酒店承辦的乙個會議結束後,地上有很多電纜線,該酒店的工作人員說:

「同志們,不要絆到我的電線」酒店經理聽說這件事後,扣發了他乙個月獎金,經理告訴他應該這樣說「同志們,別讓我的電線把你絆倒」,我想這就是教育思想的體現。北師大陳鎖明院長說:「班上人數多,這節課關注不了,下節課關注行不行?

」 某小學一四年級學生被老師單人單桌安排在教室牆角,他在孤獨鬱悶中三個多月挖穿了教室牆。聽聽他對老師的請求吧!「老師,讓我坐在窗邊吧,實在無聊,我可以看看窗外,不會影響其他人」;聽後我有點難受,如果是你自己的孩子,如果是你的孩子對你說這樣的話,你會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情?

老師,你關注每一位學生了嗎?請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教,你就有了人格魅力、教育思想,你一定會成為學生喜歡的老師。

二、關愛,是學生自我超越的動力。

對學生多乙份關愛,能使學生產生超越自我的動力,我們班的羅燕學習成績不好,每次考試在20分左右,特別自卑,很少和同學來往,其他同學不願意幫助她,討論問題時就是自己在那看,每當這時候我都走到他身邊和他一起去**問題,沒有把她當做差生,有一天放學他順手塞給我乙個紙條是這樣寫的:「老師沒把我看不起,我一定要好好學習,提高自己的成績,超越自我,給老師乙個驚喜,」聽同學們說她特別努力,週末不回家就在班級學習,一點都不玩,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一章測試中得了60分,他說還要不斷超越自己,爭取在本組取得更好的成績,讓本組在班級更上一層樓。

三、關愛,是學生彌補缺點的法寶。

教師愛學生,還要相信每個學生都有巨大的潛能。每個學生的潛能是不一樣的,只有獨具慧眼,發現每個學生身上的潛能,鼓勵學生不斷地自主探索,才能使他們的才華得到淋漓盡致的發揮,我班的凌海威上課非常好動,不按時完全按成作業,但在同學中有一定的威信。我指出了他的不足,同時又非常信任他,相信他有一定的能力,能做好數學課代表,果然他不負眾望,自己的數學成績提高了,而且還很負責任,贏得了老師和同學的讚賞,同時也改變了他以往的不良習慣。

所以關愛每一位學生、信任每一位學生,讓其在實踐中自律,糾正自己的錯誤,相信他們,不斷地鼓勵他們,用發展的眼光對待學生,挖掘他們身上巨大的潛能,也許從此他們的人生道路將會發生不同的改變。

我個人覺得在教學中愛可以說是「萬能」的。我們只要平時多去關心自己的學生,多給予學生肯定的目光、鼓勵的眼神,有時哪怕是一句關心的話語。重要的是讓他們感覺到老師的關愛時時刻刻都在自己的身邊,感覺到自己和其他同學一樣受到老師的重視。

讓他們重拾自信,自我激勵,關鍵是讓他們都想學,並且都想學好,這才是我們最希望看到的。當我們要對某個學生抱怨時,不妨問問自己:你關心他了嗎?

所以我們老師請不要吝嗇自己的關愛,當你真正付出了,你才會有回報。

師德師風自查自糾報告

鳳縣唐藏中心小學黃杰 通過師德師風教育學習,我對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的認識有了很大的提高,政治信念更加堅定,工作的熱情更高了,幹勁更足了。按照教育局關於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的要求,我認真 回頭看 認真進行討論查擺,深刻剖析自己,現將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 師德大討論的體會 通過討論,我深刻認識到熱愛學...

師德師風自查自糾報告

自從事執教以來,我能貫徹執行國家的教育方針,依法執教,愛崗敬業。在創辦人民滿意教育活動中,對照自查和反省,現將存在主要問題和整改措施記錄如下。一 存在主要問題 1 課餘時間,自學不夠,學習的層次不高。當今世界瞬息萬變,發展迅速。要適應這種變化,只有加強學習,注重自身素質的不斷提高,做到與時俱進。回顧...

師德師風自查自糾報告

自從事執教以來,我能貫徹執行國家的教育方針,依法執教,愛崗敬業。在創辦人民滿意教育活動中,對照自查和反省,現將存在主要問題和整改措施記錄如下。一 存在主要問題 1 課餘時間,自學不夠,學習的層次不高。當今世界瞬息萬變,發展迅速。要適應這種變化,只有加強學習,注重自身素質的不斷提高,做到與時俱進。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