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2021-03-04 09:53:26 字數 3177 閱讀 9467

三年級英語教學反思——五角星的的效應

在教學活動中,我發現了三年級小學生喜表揚、好遊戲、愛新奇的心理特點,因此我嘗試著引入了「五角星」獎勵機制,反饋效果很好。學生們在教師的不斷教學「誘」導下,通過努力學習,獲得了知識,增長了能力,也獲得評價的標誌——五角星,同學們喜不自禁、躍躍欲試,家長們也很高興和認可。學生學習的興趣提高了,學習能力也有了,教學質量也隨之提高了。

那麼,「五角星」代表了什麼?哪些學生能得到「五角星呢?

「五角星」代表了一種能力的乙個分值,而學生的能力是有優劣差異的。優等生能力強、學的快;「學困生」能力差、接受能力弱。不同的學生定出不同的得「五角星」標準,這樣一來,人人都有能得到「五角星」的機會和能力,也會繼續為得到「五角星」而努力,因為「五角星」之後,還有更受學生喜愛的標誌——紅蘋果等著他們去獲取:

得十顆(「學困生」六顆)就可以換乙個小蘋果。

另外我還根據不同的能力點,設計了其它各異的精美的小標誌:當學生模仿發音或讀課文語音語調相當準確時,或當學生和其他同學自編自演的對話表演成功時,都可獲得一枚標誌。每個學習板快的獎勵標誌都不一樣,而這些標誌都代表一定的分值,到了期末就拿這些小標誌來統計學生的成績,學生們的興趣也濃了,學習也努力了,也知道如何學習了。

哪些孩子能得到「五角星」呢?(只要他們在課堂教學中有以下任意一方面的表現都能得到「五角星」)1、不敢說英語的卻張口說了;2、平時不敢舉手,這次舉手回答問題了;3、回答問題時沒用書上的;4、能聽懂其它學生回答問題時出錯的地方,並能改正錯誤的;5、看圖能複述句子的;6、能自編問人、問物的對話的; 7、能堅持每天聽錄音,流利朗讀課文的; 8、能聽錄音做課堂練習冊,做的基本正確的; 9、能很快學會教師所教的語句並說的很準確的學生;10、能聽出並模仿教師或錄音機**的錄音的;11、能模仿教師或錄音機的準確語調和語句的;12、能根據教師的身體語言,說出英語語句的意思的學生。等等。

剛開始時,不要定過高的目標,要立足於「人人參與、人人得益」的原則,這樣才能做到全面提高,逐步發展。這樣學生在教學中就可以學會學習,掌握學習方法,從而達到教學目的,他們要想得到「五角星」就要為得到「五角星」去聽講英語、聽說對話、聽錄音機,去培養自己的各種能力。日積月累,堅持下去學生們的能力就形成了。

學生得到了「五角星」,既是獎品又是評估的分值,又培養了能力,真可謂「一箭三鵰」。通過引入「五角星」的獎勵機制,課堂教學的氣氛活躍了,愛舉手發言了,敢說話了,能編對話,學困生也敢舉手回答問題了;大多數學生在家聽錄音了,也讀課文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提高了,聽說能力和交際能力也提高了,學生學習成績也有了顯著的提高。

教學反思《三年級英語教學反思——五角星的的效應》

小學英語教學**教單詞做遊戲寓教於樂

小學英語教學中,單詞教學是必不可少的乙個重要環節。由於小學生年齡小,好玩,不願把更多的精力花費在記單詞上,因此,幾乎所有的小學生一提起英語單詞,就感到很頭痛。這就要求教師注意教學方法,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把單詞教學貫穿到娛樂之中,使學生學起來不感到枯燥、乏味,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 ,使他們每個人的學習才能得以充分發揮。

一、英語單詞教學的五個步驟

1.讓學生仔細聽單詞的讀音。教師可放錄音給他們聽,使學生從聽覺上正確地感受某個單詞的讀音。

2.讓學生看所學單詞所代表的事物之形狀。因為小學英語中,大部分單詞是表示具體的事物,抽象的甚少 。

這樣教師就可以通過實物、卡片或了了幾筆的簡筆畫,把要學的單詞展示在學生面前,使學生有一種直觀感受。如學習用品、交通工具、動物等單詞,可以用實物或玩具進行直觀教學。象sun,moon,star等單詞,教師可用簡筆畫幫助教學,既生動,又形象。

3.讓學生拼讀單詞。教師把所學單詞書寫在黑板上或卡片上,讓學生拼讀,掌握單詞是由哪些字母組合而成的。

4.讓學生想其讀音和構成。通過以上三個步驟的訓練,所學單詞的讀音和構成已基本上在學生大腦中形成 。

這時要求學生想一想所學單詞讀音和字母組合,主要是加深印象,讓學生記牢。5.讓學生說出和寫出單詞, 目的是檢驗學生的掌握情況。

教師拿出實物或卡片,要求學生正確拼讀出來,並能在三線本上寫出來。如教師拿出蘋果,學生觀其形,就拼寫出a-p-p-l-e

附圖。以上五個步驟,缺一不可,只有通過聽、看、讀、說、寫的練習,才算系統地完成了乙個新單詞的教學。

二、教單詞與做遊戲相結合,寓單詞教學於娛樂之中

僅僅憑以上五個步驟的訓練教學還不夠,因為它們容易使學生產生疲勞感,會使學生感到厭煩,課堂教學氣氛沉悶,不利於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於是,我在教單詞時,輔以遊戲,主要是測學生的記憶力如何。要求每個學生自製一朵大紅花。

教師教每個單詞都只用3分鐘,那就是讓學生聽30秒,看30秒,讀1分鐘,寫1分鐘 。然後就聽寫所學單詞,看誰的記憶力強。教師備有一本記錄本,一次通過的,記憶力為100%,譽為「記憶力強者」,自己拿出大紅花戴在胸前。

有時教師還可備些小的獎品。3分鐘不能通過,再重新背一遍。兩次通過者 ,記憶力為80%,三次以上通過者,記憶力為60%。

這樣,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個個都爭做「記憶力強者 」。有的同學因記憶力較差,就在教師教新單詞前提前預習,做到笨鳥先飛。

於是全班記憶單詞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下面是我在乙個班做的實驗結果。五年級剛學英語時,全班58人,教乙個新單詞,一次就通過的, 32人,佔全班55%;兩次通過的,16人;佔全班28%;三次以上通過的,10人,佔全班17%;到了六年級,同樣教乙個新單詞,一次通過的,48人,佔全班的83%;兩次通過的,8人,佔全班15%;三次以上通過的,2人,佔全班2%。

由此可見,把競爭機制引入課堂,激發了學生的興趣和求勝的慾望,確實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注意關心差生,對他們加以個別輔導

每次單詞測試結果,必然會產生個別「記憶力弱者」,他們會有種自卑感。教師應正面引導,對他們要有耐心,單獨地進行補缺補差,同時要求好的同學多多幫助差生,使差生感受到周圍的師生沒有瞧不起他們,而是在關心他們,讓他們重新樹立起學好英語的信心。這樣全班就形成了乙個你追我趕、互幫互學的良好的英語學習氛圍。

2、課中備課,處理「突發事件」。課堂上的學生活潑可愛、思維敏捷,隨時閃現著智慧型的火花、提出無法預料的問題。這時「按部就班」顯然不行,需要老師急中生智,當堂備課。

在本學期的英語教學中,我經常遇到這樣的問題。如開學第二節課在教學eleven、twelve、thirteen、fourteen、fifteen這幾個單詞時,我通過遊戲引入新課教學時,突然有一學生站起來說:「老師,我們把5——10都沒學,這我們怎麼學啊?

」我當時一愣,心理沒了底。好在有幾年的教學經驗,我穩定了一下情緒,便和他們進行勾通,突然頭腦一閃,何不把本節課的教學設計運用於5——10的教學呢,也是學習數字啊!於是,我將本節課的教學構思略加改動,又進行新課的教學。

本節課學生的積極性得到了充分發揮,教學效果良好。

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楊玲媛作為一名從事小學英語教學工作的新教師,在教學工作中我還存在很多的困惑和不足,還需要多向有經驗的前輩們學習,不斷的充電來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從日常工作中的點點滴滴,總結以下幾點反思 一 重視基礎,注重學生的聽說讀寫能力的培養 教學貴在平時,我覺得作為教師,一定要抓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和積極性。這方面...

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英語學習 英語教學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普遍重視。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英語已從一種工具變成了一種思想,一種知識庫。沒有掌握英語猶如缺乏一種思想,缺少了乙個重要的知識源泉。可以這樣說,學會英語,不但多了一雙眼睛,一對耳朵,和一條舌頭,甚至是多了乙個頭腦!因為語言是人類思維的工具,認識世界的工具,掌握...

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英語學習 英語教學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普遍重視英語已從一種工具變成了一種思想,一種知識庫。沒有掌握英語猶如缺乏一種思想,缺少了乙個重要的知識源泉。可以這樣說,學會英語,不但多了一雙眼睛,一對耳朵,和一條舌頭,甚至是多了乙個頭腦!因為語言是人類思維的工具,認識世界的工具,掌握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