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曲在小學英語教學中的作用

2023-02-10 05:42:06 字數 798 閱讀 6504

作者:張鳳梅

**:《師道·教研》2023年第10期

《英語課程標準》強調,英語課程應從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入手,最大限度地發揮學生的潛在能力,使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學習的全過程。那麼,如何才能快速地提高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呢?在這幾年的教學活動中,我發現孩子們都很喜歡唱歌,如果老師能利用富有特色的英語歌曲或者兒童歌謠來教學,以此帶給孩子們乙個活潑、愉快的語言學習環境,就可以使教學收到更佳的效果。

一、英語歌曲能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學習是一項很繁瑣的活動,學生每天都要面對這項活動,如果課堂氣氛還是以往那樣沉悶,學生的積極性便會很低。因此,我們應當設法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興趣是一種情緒,一旦人對某一事物產生興趣,就會積極地尋求能滿足其興趣的事物。

那麼如果孩子們能對學習英語產生濃厚的興趣,就是學習和記憶英語最積極、最有效、最持久的方法了。如果在教學過程中,摻上點「調味劑」——歌曲,則既可以使緊張的學習得到舒緩,也可把學生的注意力凝聚起來,讓孩子們在享受歌曲優美旋律的同時,在一種間接的,沒有壓力的環境中理解英語,大聲說英語,練習和使用英語。孩子們在表演和唱歌的過程中,通常會忘記語言學習對他們的抑制,在唱歌的過程中,他們通常會陶醉於歌曲的旋律中,忘記自己是在學習新的知識,或在複習學過的知識。

他們也許會認為唱歌就是一節課的「歡樂時光」,沒有壓力,進而全情地投入。這樣,就可以讓學生在學中樂、樂中學,學生就會輕輕鬆鬆地掌握知識。例如歌曲《days of the week》中,孩子們可通過歌曲來學習「星期」中每天的讀法;又如《mummy loves me》可訓練一般現在時主語為第三人稱單數的肯定句中動詞的變化。

二、英語歌曲能幫助學生鍛鍊和加強記憶力

遊戲在小學英語教學中的作用

興趣是學好一門語言的關鍵,對於小學生來說更是如此。小學英語是新增課程,學生對於這門課程比較生疏,所以,必須要調動學生的積極性,積極性的根源就在於興趣。學生對英語產生了興趣,就樂於接觸它,並且興致勃勃地全身心投入學習和探索,變苦學為樂學,從而達到事半功倍的成效。凡是能激發學生喜歡英語的方法,便是英語教...

Group work在小學英語教學中的作用

教學反思 group work在小學英語教學中的作用 在小學英語教學中,操練是課堂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中group work最受學生喜歡.我今年任教六年級英語,六年級學生應該具備了一定的自學能力,根據這一特點,教師應引導學生在課堂上充分發揮自身的主體作用。通過實踐,我認為小組學習起到了有效的作用。...

唱歌在小學英語教學中的作用

會昌縣希望小學曾蓁 要學好英語,聽 說 讀 寫四個環節都不可少,對於小學低年級學生來說,聽 說最為關鍵。如何引導學生進行聽和說呢?這在教學工作中,有多種方式可進行,有一種最為活潑 直接的方法便是適當地把英文歌引入到課堂教學中。一 適當地引入唱英文歌,有助於培養學生興趣 陶冶情趣。小學生的特點是注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