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物流管理專業理實一體化教學模式探析

2023-02-07 06:06:02 字數 1918 閱讀 6675

一、理實一體化教學模式的含義

理實一體化教學模式是指理論教學教師和實踐指導教師為一體,同時擔任專業理論與專業技能的教學任務;將專業理論課與生產實習、實踐性教學環節重新分解、整合形成新的專業核心課,安排在專業實訓教室中進行教學;專業理論和實踐操作為一體,師生雙方共同在專業實訓教室裡邊教、邊學、邊做來完成某一教學任務,最終完成學習任務。理實一體化教學模式不僅僅是簡單的教學場所的一體化,更重要的是教學內容的一體化,即知識、技能、能力上的一體化。這種教學模式,以技術技能訓練為主線,突出職業教育的能力目標,較好地解決理論教學與實踐教學脫節的問題,增強教學的直觀性、真實性,充分體現教學過程中學生的主體性,有利於教學質量的提高和高素質人才的培養,更適合物流管理專業領域技術技能型人才的培養。

二、高職院校物流專業生源現狀分析

1.生源總體素質不高。近幾年高校數量不斷增加,規模繼續擴大,但生源數量卻大幅度下降。

高考錄取批次分為三批次,第一批是一本院校,第二批是二本院校,第三批才是高職院校。高職院校錄取的生源分數很低,有的專業是註冊錄取,只要參加高考就可以通過報名被錄取,可見目前這類院校生源總體素質較低。

2.學生對枯燥的理論知識沒有興趣。中小學學習的大部分是基礎知識,理論性較強,即使練習也是對基礎知識的鞏固,很多學生在中小學就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對學習沒有興趣,到了高職院校對理論知識也不感興趣,上課會發呆、睡覺、玩手機。

3.學生懶得動腦動手。大部分學生沒有學習的興趣、熱情和主動性,理論學習需要思考、理解、消化,才能學到知識,有些需要動手做了才能熟能生巧,有些學生沒有勤於思考的習慣,思想比較懶惰,也會造成行為上的惰性,連動手也不想動,即使動手做了,也僅僅滿足於會做了,不願意去多練習,提高自己的熟練程度。

三、理實一體化教學過程設計

1.多動手,少講授。基於學生總體素質不高的特點,教師的專業理論講解難以激發學生的興趣,所以,要改變以往的教學模式,讓他們多做而老師要少講。

有些學生對動手還是有點興趣的,讓他們在動手做的過程中不斷地學習提高,也算是一種有效的方法。

2.變先講後做為先做後講。傳統的教學方法都是先講授理論知識,再根據理論讓學生來實踐。

但是學生對教師講的理論不感興趣,因此,教師需要**新的授課模式,如給學生提前布置任務,看他們做的結果如何,再指出他們的做法存在不足的地方,最後教給他們正確的方法,進行理論指導。

3.講練結合,繼續提高。教師在學生做的基礎上給予理論指導,讓學生按照教師講解的方法去做,前後進行比較,通過對比讓學生在做的過程中就掌握理論和實踐。

以揀貨練習為例,教師採用摘果式、播種式、批量揀選法,讓學生按照新的方法進行揀貨,同時進行計時,並與前面他們採用的方法進行比較,讓學生在前後兩次做法的對比中學習和掌握揀貨的方法。

四、理實一體化教學組織實施

1.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要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激發學習熱情,教師可採用多樣化的教學方法和手段,比如,以學生感興趣的話題引入學習內容或利用一些網路方面流行的語言段子引起他們的共鳴。

另外要注意多做少講,大部分學生喜歡動不喜歡靜,所以以做為主,以講為輔,真正做到多練少講。

2.做好教學過程的組織管理。提高教學效果至關重要,要做好教學過程的時間和教學環節安排,如教學分為哪幾個環節,每個環節多長時間,每個環節讓學生做哪些任務以及學生的分組和小組內的分工等。

通過教學組織管理讓教學過程能夠有序地進行,完成本次課的教學任務。

3.學生學習成果評價。傳統考核中理論佔的比例比較大,所以要提高過程性考核的比例。傳統的做法是平時成績佔30%,

期末理論考試佔70%。在新的考核中,平時成績的比例應達50%,期末理論考試佔50%。平時成績的構成為考勤5%、平時表現5%、自我評價5%、教師評價10%、小組互評20%、小組內貢獻5%。

根據各項得分,最後計算出每個學生的總評成績。

五、總結

理實一體化教學方法從教學設計到教學組織實施再到成果評價,都要形成乙個有機的整體,這裡強調多做少講,先做後講,講後再做,講貫穿在做的過程中,整個過程以做為主,以講為輔,讓學生在做中學,在學中做,不斷提高理論水平和實踐能力。

高職院校「理實一體化」新教師崗前校內培訓模式

摘要 文章從學校實際操作的經驗出發,提出了高職院校新教師崗前校內培訓長效機制的理實一體化培訓模式,以 理實一體化 的培訓方案的設計 培訓方式的選擇為途徑 以高等職業院校對教師的特殊職業能力要求為切入點,將職業能力 實踐能力的培養 培訓貫穿崗前校內培訓的全過程。一 實施 理實一體化 培訓模式的重要性 ...

機械專業理實一體化課程的探索

作者 王亞峰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下旬刊 2012年第06期 摘要 理實一體化課程改革傳統的學生評價手段和方法,採用階段評價 目標評價 過程評價,理論與實踐一體化評價模式。應注重學生動手能力和實踐中分析問題 解決問題能力的考核,對在學習和應用上有創新的學生應予特別鼓勵,全面綜合評價學生能力。關鍵詞 ...

理實一體化教學模式實踐

我國高等職業教育培養高階技能型人才,強調理論教學和實踐訓練並重。目前高職高專的教學模式多採用了普通本科 壓縮餅乾 式的教學,不符合社會需要的要求,理實一體化教學模式能很好地克服這種教學模式弊端。文章以 plc應用技術 課程為例,介紹了理實一體化教學模式的教學過程,為實踐性較強的課程提供了樣例,具有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