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職業院校實踐性教學模式改革之管見

2023-02-07 03:33:06 字數 1117 閱讀 4114

作者:馮志鑫

**:《管理觀察》2023年第17期

摘要:創新實踐性教學模式是改進教學方法的必要舉措,改進教學方法也符合能力生成規律。當今的高等職業院校推廣實踐性教學是非常必要的,實踐教學的改革方法也可以從多方面進行。

關鍵詞:高等職業院校實踐性教學改革實訓

對於乙個人的學習提高來說,知識更多地靠傳授,而能力主要靠實踐。可以說,實踐教學是提高學生任職能力的鍛壓器[1]。當前,有的高等職業院校仍然存在重理論、輕實踐的現象。

深化高等職業院校教學改革,應當積極創新教學方法,摒棄「滿堂灌」的傳統教學模式,倡導精講多練,推廣案例式、網路化教學,注重實訓環節,增加動手能力訓練和操作環節,加強產學研合作,讓學生在多樣的教學形式和豐富的實踐活動中實現知識向能力的轉化。

一、以案例教學為重點,把理論知識講活

案例教學是運用案例進行知識和經驗傳授的教學模式。職業教育需要實踐應用型教學方法。近年來,教育部和各院校越來越重視案例教學,有些院校針對專業特點建立了案例庫,極大地促進了院校案例教學的發展[2]。

高等職業院校應結合教學實際,把企(事)業實踐中的真實問題引入課堂,把未來工作中面臨的問題匯入課堂,讓課堂來模擬實際工作環境。讓學生置身於模擬實際的工作環境能中、處在一線工作人員的位置,鍛鍊提高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國土資源管理專業為例,可重點在《海洋管理》等教學內容中開展案例教學。

一要精心編寫案例教材,改革傳統的理論教學為實踐教學。傳統的教學偏重於理論知識的傳授,案例內容少。編寫出與理論教材相配套的案例教材,是開展好案例教學的重要一步。

二要認真進行課前準備,提高教師駕馭課堂的能力。案例教學具有高度的擬真性、靈活的啟發性和鮮明的針對性。這一教學形式,打破了教師講、學生聽的模式,突出了學生在教學中的主體地位。

如何運用案例這個媒介,把學生的學習熱情調動起來,形成教、學雙方的互動,對於教師做好課前準備顯得尤為重要。除了選好案例之外,更重要的是吃透案例,設計好案例教學中的各個環節,預想可能遇到的問題,做出應對方案和措施,提高案例教學的效果。三是把握教學環節,提公升案例教學水平。

通過精講,來加深學生對基本理論的理解;通過讓學生寫案例分析報告,回答案例中提出問題的處置方案,提高學生處理實際問題的能力;通過分組研討和課堂討論,加強語言表達能力;通過教學雙方互評案例教學情況,使案例教學效果進一步昇華,實現理論與實踐在教學內容上的高度融合。

高等職業院校後勤改革託管模式分析 一

摘要 目前,高等職業院校後勤社會化與本科院校相比還有一段差距,特別是在託管改革模式的理論研究與實踐上較為匱乏。文章試圖從高等職業院校後勤託管的特徵與意義,託管的理論依據與可能型別以及有效託管路徑的基本原則 運作程式與問題解決的方法等方面來對託管改革模式進行分析。關鍵詞 高等職業院校 後勤 託管型 改...

醫學高等職業院校臨床技能教學改革與實踐

摘要 目的 傳統的臨床技能課程教學與改革的臨床技能課程教學的效果。方法 04級臨床醫學專業672名學生的臨床技能訓練按照傳統的教學方法進行教學,05級 06級臨床醫學專業各543名 665名學生的臨床技能訓練按照我校新設定的 臨床基本技能教程 課程進行教學,課程結束,在學生生產實習前,按照執業助理醫...

高等職業院校語文教學的模式構建

作者 馬兆勤 新西部下半月 2009年第01期 摘要 在高職院校語文教學模式構建中,首先在教學目標構建上樹立人文精神為本的核心理念,其次在教學內容構建上體現以實用為基礎的根本目的,最後在教學方法的構件上注重以獨特靈活性為特色,達到提高整個社會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理想境界。關鍵詞 職業院校 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