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側支模施工方案

2023-02-07 03:33:02 字數 2366 閱讀 2225

杭州明珠國際商務中心 b6 樓

地下室外牆單側支模專項

施工方案

浙江耀華建設集團****

2023年3月

1一、編制依據

1、《建築結構荷載規範》(gb50009-2001);

2、《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gb50010-2002);

3、《鋼結構設計規範》(gb50017-2003)

4、《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30-2002);

5、《建築施工模板安全技術規範》(jgj162-2008);

6、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2002)

7、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統一標準(gb50300-2001)

8、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

9、明珠國際商務中心地下室基坑圍護設計方案

10、本工程地下室設計圖紙及圖紙會審、設計變更、設計交底、聯絡單和其他檔案

11、國家及浙江省的有關標準圖集

12、國家及浙江省的有關規範、規程和標準

13、杭州市現行的有關文明施工和安全生產相關規定

14、高博恆睿安全計算軟體

二、前言工程概況

杭政儲出(2007)46號地塊(暫名杭州明珠國際商務中心b6號樓)位於杭州市錢江新城開發區,地塊北面為五星路,西面為清江路,南臨錢塘江,東接新建建築物。工程總用地面積4366㎡,總建築面積25422m2㎡,包括1幢10層小高層和兩層(區域性三層)地下室,地上建築面積14595㎡m2,地下建築面積10827㎡m2,建築高度49公尺。由杭州金基房地產開發****投資開發,杭州綠城建設管理****代建,浙江省建築設計研究院設計,中國建築西南勘察設計研究院****勘察,浙江中興工程建設監理有限責任公司監理,浙江耀華建設集團工程****總承包。

工程質量、安全由杭州市質量安全監督總站監督。

本工程設計使用年限50年,建築結構安全等級二級,建築耐火等級一級,結構體系採用框架-核心筒結構,建築抗震重要性類別為丙類,抗震等級為剪力牆二級,框架**,設防裂度均為六度。基礎採用大直徑鑽孔灌注樁,圍護體系採用鑽孔樁排樁加兩道鋼筋混凝土支撐,三軸水泥攪拌樁止水帷幕,降水採用自流深井坑內坑外全降水,基坑等級為一級基坑。本工程±0.

000相當於黃海高程11.400公尺。

(三)地下室外牆設計情況

b6樓南側為地下三層,層高至下而上分別為4.20m、4.8m、4.

6m,地下室外牆厚度分別為450mm、400mm、350mm;北側為地下二層,層高至下而上分別為4.2m、4.98m,地下室外牆厚度為450mm、400mm,外牆配筋詳見結構圖各外牆剖面。

由於地處錢江新城,為最大限度利用土地資源, b6樓地下室外牆邊線與用地紅線距離較小,其中東側距紅線1.0m,西側距紅線1.4m,南側距紅線2.

3m,北側距紅線2.4m(具體詳見基坑總平面圖)。加上圍護體系尺寸影響,地下室外牆外邊至圍護樁內側的理論淨尺寸僅0.

2m,此空間僅可滿足外牆外防水找平及防水層貼上,無法按照常規方法對外牆進行雙面支模並加固施工,所以只能採用室內單側支模方案。

地下室剖面圖

三、施工部署

1、施工難點分析

1.1地下室外牆厚度厚,層高較高,混凝土在澆築過程中產生的側壓力較大,因此模板支撐體系必須有足夠的強度、剛度和穩定性;

1.2 外牆距圍護距離僅0.2m,無法滿足雙面支模空間要求,只能採用單面支模體系;而外牆外側防水層又不允許穿透,導致加固體系完全依賴於單面斜撐或對撐,不確定因素較多;

1.3因地處錢塘江邊高地下水位區域,地下室外牆抗滲要求較高,外牆水平施工縫一般留置在距底(樓)板麵300mm的高度,常規要求外牆宜與梁、板混凝土整體澆築,如果外牆模板體系失穩將造成梁、板模板體系的坍塌。

1.4地下室施工工期緊張,而外牆總長度共245m,工程量較大,其施工方案的合理與否直接關係到施工進度。

2、支模體系方案選擇

2.1方案選擇原則:

a、遵循經濟、便於就地取材的原則;

b、遵循結構體系與臨時圍護體系分離的原則;

c、遵循形成獨立受力體系與支撐體系的原則;

d、遵循便於施工與質量控制的原則;

2.2方案選擇

結構豎向構件的模板體系加固一般依賴於穿透構件的螺桿和圍合於構件外圍的抱箍來實現。由於本工程地下室外牆外側距離很小,無法進行雙面支模,只能單側支模。按照常規,單面模板加固可採用對拉螺桿與圍護樁豎向鋼筋焊接的方法,其效果與普通雙面支模體系中的對拉螺桿效果一致。

但考慮圍護樁與外牆間隔防水層,如鑿出樁身鋼筋焊接對拉螺桿將破壞防水層,影響防水效果;而且這種對拉螺桿的型式將圍護臨時結構與主體永久結構剛性連線,隨著主體結構的逐步施工,結構荷載增加所形成的結構沉降,以及圍護因換撐導致的區域性位移、變形等產生的巨大應力將通過對拉螺桿傳遞,有可能導致外牆螺桿周邊混凝土拉動破壞,造成結構安全隱患與滲水問題。將在圍護結構換撐過程中由於各種原因造成的圍護變形直接導致外牆受力開裂,從而出現滲漏現象。

單側支模施工方案

2 施工中嚴格控制龍骨 立桿 水平杆 掃地杆 斜撐間距及剪刀撐的間距和數量,檢驗每根支撐接頭或搭接處是否按規範要求搭接到位,鋼管與鋼管相交處必須採用雙扣件。3 斜撐鋼管必須撐至地面,端部與地面相交處設定預埋鋼管,設定角度及位置嚴格按圖紙施工。4 水平附加杆必須按圖紙要求搭設到位,搭設時應從上至下搭設...

單側支模方案

舜苑 國色天香五期51 53 樓工程地下 室單側模 板施工方 案四川省華立建築裝飾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舜苑 國色天香專案部 2010年9月 一 工程概況 1.1建設概況 1.2建築概況 1.3結構概況 二 外牆模板設計 由於本工程施工場地受限,地下室外牆在f t 1軸 s 16 26軸 s v 16軸...

地下室牆體單側支模施工方案

研發大廈 編制人審核人審批人 天盛建設工程 2014年9月15日 1 工程名稱 研發大廈 2 建設單位 南京美展利醫藥科技 3 監理單位 南京工大建設監理諮詢 4 施工單位 天盛建設工程 5 建設地點 南京市建鄴區雲龍山路以東 6 結構形式 框架剪力牆結構 7 建設規模 本工程擬建兩棟地上26層,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