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供電公司農村低壓電網維護費業務外包內控體系設計

2023-02-07 03:30:03 字數 979 閱讀 9651

作者:沈亞娟肖瑩

**:《財訊》2023年第11期

研究背景

2023年5月,五部委聯合發布了我國第一部《企業內部控制基本規範》,首先在上市公司施行。2023年4月,五部委聯合發布《企業內部控制應用指引》(以下簡稱《應用指引》)、《企業內部控制評價指引》、《企業內部控制審計指引》,這對《企業內部控制基本規範》的實施,提供了標準。

2009 年,國家電網公司全面開展財務集約化管理,印發了《國家電網公司財務內部控制手冊》,制定相應的控制措施,以達到降低財務風險的目的。2010 年,國家電網公司印發了《全面風險管理與內部控制工作方案》,有步驟開展全面性的風險管理工作,風險管理和內部控制體系得以科學合理的建立,內控工作也由完善「財務內部控制」階段提公升到貫穿整個生產管理過程的「內部控制體系」階段。

2023年5月,國資委、財政部聯合發布《關於加快構建**企業內部控制體系有關事項的通知》,再次強調內部控制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2023年10月,國網公司下發《關於印發內部控制建設實施方案及配套材料的通知》(國家電網財〔2012〕1387號)的頒布,公司內部控制建設工作全面啟動。國網公司推行「三集五大」 建設,總體要求是:統籌人財物核心資源,優化五大業務模式,構建集團運作、協同高效、管控有力的運營機制,把公司建設成管理集中高效、資源集約共享、業務整合貫通、組織機構扁平、工作流程順暢、制度標準統

一、綜合保障有力的現代電網企業,達到國際一流水平。這一時期,供電企業在運營中如何全面設計並有效實施內部控制,如何辨別、評估、監測、控制風險,已成為熱點問題。

a供電公司內控現狀

唐山地區共10個縣級供電公司,均為2023年4月上劃至國網冀北電力****。上劃前,公司產權隸屬地方**,思想觀念陳舊,管理方式落後,員工素質普遍不高。受以前管理模式的影響,該地區縣級供電公司內控體系極不完善,普遍存在管理基礎差,內部控制意識薄弱,執行力差重經營、輕管理的現象。

生產經營主要圍繞安全生產、電力營銷等重要環節開展,內控工作處於內部牽制的初級階段,對內部控制的重要作用缺乏深層次的認識,影響了內部控制機制作用的發揮。

南方電網公司低壓電線電纜技術規範

下列檔案中的條款通過本規範的引用而成為本規範的條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隨後所有的修改單 不包括勘誤的內容 或修訂版均不適用於本規範。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最新版本適用於本規範。gb t 2951.1 1997 電纜絕緣和護套材料通用試驗方法第1部分 通用試驗方法 gb t 2952.1 2...

詳解低壓電網三相不平衡問題

作者 孫國學單位 薛家灣供電局 2007 4 3 11 55 00 近年來,由於城農網改造及加強供用電管理,使供電企業的經濟和社會效益有了明顯提高。但一些單位在加強管理 降損節能的同時,只看到了許多表面化現象,而對有關技術改進方面缺少足夠的重視。低壓電網的三相平衡一直就是困擾供電單位的主要問題之一,...

改善低壓電網功率因數與節能降損

維普資訊 工業技術 改善低壓電網功率因數與節能降損 胡玉瑞 河南桐柏礦業 河南 摘要 功率因數的高低,對於電力系統裝置的充分利用既及電力品質有著顯著的影響。適當提高使用者的功率因數,不但可以充分的發揮發 供電裝置的生產能力 減少線路損失 改善電壓質量,而且可以提高使用者用電裝置的工作效率和為使用者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