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工作過程系統化」的油氣儲運工程專業課程開發

2023-02-07 03:27:05 字數 753 閱讀 5884

作者:王愛民白妮馬亞軍

**:《新課程研究·中旬》2023年第01期

摘要:高校趨同發展與經濟社會發展使高等教育多樣化需求矛盾日益突出,推動具備條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應用型轉變已成為大趨勢。本文在解讀應用於職業教育課程開發「工作過程系統化」內涵的基礎上,對油氣儲運工程專業課程體系進行重構,篩選出14個典型工作任務,歸納為7個行動領域,形成了12個學習領域(課程),且每個學習領域設定3~4個學習情景,為高等教育課程開發提供參考。

關鍵詞:工作過程系統化;專業;課程開發

作者簡介:王愛民,榆林學院化學與化工學院;白妮,榆林學院化學與化工學院;馬亞軍,榆林學院化學與化工學院。

課程始終是人才培養的核心,遠比專業更重要。所謂工作過程,是個體「為完成一件工作任務並獲得工作成果而進行的乙個完整的工作程式」。「工作過程系統化」課程是一種新的課程正規化,強調的是知識序化的另一種方式,是以就業為導向,以職業為載體的人的全面發展。

「工作過程系統化」課程著力於解決兩個問題:一是課程內容如何選擇。培養科學家、培養工程師、培養工人所學課程內容肯定是不相同的;二是課程內容如何排序,也就是將知識結構化。

以往都是基於學科知識結構系統來排序知識,課程也是按照這個方式進行結構化的,這種課程排序本質上是知識的儲備課程,教會了學生如何儲存知識,卻不會應用知識,教會了學生如何學習,卻不會基於工作(應用知識)學習。因此,除了儲存知識的學科體系,還應該有乙個應用知識的行動體系,也就是應存在乙個基於行動體系(工程過程)的課程內容排序方式。儲存知識的最好結構就是學科體系及其知識結構,而應用知識的最好結構就是工作過程結構。

基於工作過程系統化的課程開發研究

根據北京 上海等15個城市建設規劃統計,預計到2015年,我國運營城市軌道交通線路將達到20多條,線路總長1700公里,建設投資規模將達6000億元,籌建軌道交通的城市近40個。以長春為例,從2002年長春輕軌作為中國大路第一條輕軌線路執行以來,至今輕軌執行里程達32公里,預計到2050年,長春軌道...

基於工作過程系統化課程評價體系的思考

工作過程是企業為完成一件工作任務並獲得工作成果而進行的乙個完整工作程式,是乙個綜合的時刻處於運動狀態但結構相對固定的系統。工作過程是隱性工作經驗和理論知識的整合,是與具體的工作情境直接相關,能夠直接指導實際工作的顯性知識,是以實踐經驗 技能和理論為基礎,以培養職業能力為目標的。工作過程系統化課程是以...

構建基於工作過程系統化的實踐教學體系

摘要 實踐教學作為學生走上工作崗位前的乙個重要環節,其形式和內容能否與職業工作銜接尤其重要。但現實中的實踐教學安排,由於不同課程是不同老師上課,很難構成完整體系,這嚴重影響實踐效果。構建基於工作過程系統化的實踐教學體系,圍繞職業活動這個主線,把教學內容與職業崗位能力相銜接,引入職業工作情境教學,使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