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牙絕絃教學設計

2023-02-07 03:27:03 字數 1841 閱讀 8224

【教學目標】:

1、了解祖國悠久燦爛的古代文化,感受文言文獨有的語言特點和魅力,激發學生學習文言文故事的興趣。

2、讀準字音,讀通課文,能借助注釋和課外資料理解詞句意思,用自己的話初步講講這個故事。

3、通過朗讀,感受朋友間真摯的友情,體會知音難覓,珍惜知音的情感。

【教學重點】:借助注釋和工具書讀通、讀懂內容,讀出自己的感悟。

【教學難點】:體會伯牙和鍾子期之間相互理解的真摯友情。

【教學準備】:多**課件

【教學課時】:一課時

【教學過程】:

一、故事匯入,揭示課題。

1、出示詩句,讓學生知道這句詩是關於「友情」,再匯入新課。

2、板書課題。齊讀課題,強調「弦」的讀音。學生試讀「弦」。

3、解題質疑,理解「絕、弦和絕弦」,出示伯牙的簡介。並提問學生通過什麼知道的。滲透根據注釋學習文言文的方法。

4、那麼,伯牙為什麼把琴摔碎呢?請同學們讀讀課文,看你能讀懂什麼?

二、初讀課文,讀通課文。

1、課件出示課文,學生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讀課文,將課文讀流利。

2、指名學生讀課文,適當讓學生評議。

3、老師範讀課文,劃出課文節奏。

4、學生齊讀課文,做到有感情的朗讀。

5、通過幾遍讀課文,你讀懂了什麼?(學生說)

三、讀懂課文,理解文意。

1、我們通過剛才讀課文,我們知道了課文中有兩個人物。讓學生找出來,指名說。板書:伯牙、鍾子期。(板書)

2、這兩個人各有什麼愛好呢?在課文找一找。指名讀第一句話,引導學生理解「善」的意思。(板書「善鼓琴」、「善聽」)。

3、從課文中何處可以看出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自己讀課文(請你把它用符號標註出來),把你讀懂的交流一下。

4、學生匯報,課件出示課文中的第

二、三句話。提問:學生這裡的 「善」表示什麼呢?(好)還可以怎麼說?(棒、妙)

5、是啊,伯牙所想到的,鍾子期就能從琴聲裡聽出來,這就是: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板書:

所念必得之),這就是知音。(板書:知音)理解知音:

理解自己心意,有共同語言的人。讀一讀,品一品。

6、兩人成為知音後,相約兩年後相見,但是兩年後的某一天,伯牙按時赴約,但他的知音鍾子期卻沒有來,這是怎麼回事?請同學在課文中找出句子。(子期死,伯牙謂世再無知音,乃破琴絕絃,終身不復鼓。

)並理解這個句子。

7、是啊,伯牙的知音都死了,他留琴還有何用,所以回到課題——伯牙絕絃。我們想一想,伯牙這是心情怎樣?(悲傷、悲痛欲絕)。學生練讀,體會伯牙失去知音的悲傷情感。

四、小結全文。

1、曾經有記載,鍾子期死後,伯牙在鍾子期墳墓前寫下了一首短歌,課件出示詩歌,學生讀詩歌,進一步感受伯牙的悲痛心情。

2、學完了課文你能把這個故事講一講嗎?(同桌互說,再指明學生說。)

3、如此動人的故事,你們想不想背下來呢?先讀讀,再根據我們學習課文的思路試背課文。(集體齊背課文,不會背的同學看著書)

4、《伯牙絕絃》這的確是乙個動人的故事,它也成了知音的代名詞,後人根據這個故事寫了一首同樣動人的樂曲《高山流水》,**《高山流水》**。

5、讓我們再次在**聲中誦讀全文。

六、課堂作業:

1、讀一讀,填一填。

伯牙鼓琴,志在高山 ,鍾子期曰:「 善哉, 峨峨兮若泰山 !」

志在流水 ,鍾子期曰 : 「善哉, 洋洋兮若江河!」

志在 ,鍾子期曰 : 「善哉

志在 ,鍾子期曰 : 「善哉

2、想一想,填一填。

絕鼓念:

謂乃復:

峨峨兮若泰山:

洋洋兮若江河:

七、板書:

25.伯牙絕絃

伯牙鍾子期

善鼓善聽

所念必得之知音

伯牙絕絃教學設計

4.指名學生用自己的話說一說課文的大意。設計意圖 此環節讓學生學習根據注釋理解文言文的方法,並讓學生練習能用自己的話敘述整個故事 四.問題,體會文章中心 1.教師 琴師伯牙在彈琴時,鍾子期有什麼表現?用課文的話回答 課件展示。2.教師 俞伯牙是乙個琴師,而鍾子期只是乙個樵夫,板書 伯牙鼓琴鍾子期聽 ...

《伯牙絕絃》教學設計

3 指名朗讀,指名說大意。4 教師指導個別詞語的意思,指導古文翻譯要做適當的調整和補充。5 學生練習自己再次翻譯古文。6 指名翻譯,理解意思基礎上再讀課文。指導朗讀,文言文要讀出節奏。7 全班齊讀。小結 讀得太好了,看來古文多讀幾遍就不難了。古文要讀出節奏和韻味來也不難,只要我們在讀的時候注意停頓就...

伯牙絕絃教學設計

教材分析 伯牙絕絃,是講述知音難求的乙個故事,伯牙與鍾子期是一對千古傳誦的至交典範。伯牙善於演奏,鍾子期善於欣賞。這就是 知音 一詞的由來。後鍾子期因病亡故,伯牙悲痛萬分,認為這世上再也不會有知音了,天下再不會有人像鍾子期一樣能體會他演奏的意境。所以就把自己最心愛的琴摔碎,終生不再彈琴。伯牙絕絃 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