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工作過程系統化的室內設計專業課程教學改革研究

2023-02-09 17:57:06 字數 812 閱讀 4276

作者:常春麗

**:《課程教育研究·學法教法研究》2023年第11期

【課題專案】課題名稱:基於工作過程系統化的室內設計專業課程教學改革研究與實踐;課題類別;青年專項課題,課題編號:14q200。

【中圖分類號】tu238.2-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6)11-0095-01

隨著我國職業教育的不斷發展,高職教育正處於摸索和改革的重要階段,近幾年來,以基於工作過程導向課程體系開發模式為主導的職業教育課程建設與改革,通過示範建設校建設、精品課建設和教學團隊建設等工作的應用和推廣,使其在理論研究和實踐應用上取得了重大成效,成為引領當今和未來中國職業教育課程開發的重要發展方向。

工作過程導向課程體系開發模式是一項十分複雜、科學性強、邏輯性嚴密的工作。目前,儘管我們可以說有比較明確的課程改革方向,在方法上也有比較成功的範例可以借鑑,但是具體的操作仍是一項十分艱鉅的工作。因此,進行廣泛、深入的企業調研和建設乙個專業的課程開發團隊是學校的首要任務,也是學校課程改革能否順利開展的基本保證。

高職室內設計特色專業建設要堅持校企合作、產學結合的專業辦學方向,建立學校與企業相結合,課堂教學與現場教學相結合,校內實訓與頂崗實習相結合的人才培養模式。我院通過論證構想,大膽改革,開始試行人才培養「2+1」模式。「2+1」模式是指學生入校的前兩年主要在學校內進行學習專業知識和專業技能;第三年充分徵求家長和學生個人意願的前提下,使學生自由選擇學習途徑:

頂崗實習或校內實訓。校內實訓課程的計畫、方案、實施重點都構建到位,學院特選優秀的專業教師和校外企業行業一線技術人員進行課程授課和實踐輔導。而選擇校外頂崗實習的學生將在實際工作崗位上和職場現場迅速成長成熟,成為建築裝飾行業的行家裡手。

基於工作過程系統化的課程開發研究

根據北京 上海等15個城市建設規劃統計,預計到2015年,我國運營城市軌道交通線路將達到20多條,線路總長1700公里,建設投資規模將達6000億元,籌建軌道交通的城市近40個。以長春為例,從2002年長春輕軌作為中國大路第一條輕軌線路執行以來,至今輕軌執行里程達32公里,預計到2050年,長春軌道...

基於工作過程系統化課程評價體系的思考

工作過程是企業為完成一件工作任務並獲得工作成果而進行的乙個完整工作程式,是乙個綜合的時刻處於運動狀態但結構相對固定的系統。工作過程是隱性工作經驗和理論知識的整合,是與具體的工作情境直接相關,能夠直接指導實際工作的顯性知識,是以實踐經驗 技能和理論為基礎,以培養職業能力為目標的。工作過程系統化課程是以...

構建基於工作過程系統化的實踐教學體系

摘要 實踐教學作為學生走上工作崗位前的乙個重要環節,其形式和內容能否與職業工作銜接尤其重要。但現實中的實踐教學安排,由於不同課程是不同老師上課,很難構成完整體系,這嚴重影響實踐效果。構建基於工作過程系統化的實踐教學體系,圍繞職業活動這個主線,把教學內容與職業崗位能力相銜接,引入職業工作情境教學,使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