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型客車驅動橋設計開題報告

2023-02-09 18:00:03 字數 2453 閱讀 9729

本科畢業設計(**)手冊

(理工科類專業用)

畢業設計(**)題目輕型客車驅動橋總成設計

專題題目

設計(**)起止日期: 2023年 3 月 7 日至 2011 年 6 月 10 日

汽車與交通工程學院_車輛工程_專業 2007 年級 02 班

須知一、本手冊第1頁是畢業設計(**)任務書,由指導教師填寫;第2頁是開題報告;第3頁是答辯申請事項。答辯時學生須向答辯委員會(或答辯小組)提交本手冊,作為答辯評分的參考材料,沒有本手冊不得參加答辯。本手冊可以使用電子版列印,但簽署姓名和日期處必須手工填寫。

本手冊最後裝入學生畢業設計(**)檔案袋。

二、畢業設計(**)期間,要求學生每天出勤不少於6小時,在校外進行畢業設計(**)或實習(調研)者,應遵守有關單位的作息時間,學生如事假(病假)必須按規定的程式辦理請假手續,凡未獲准請假擅自停止工作者,按曠課論處。

三、學生在畢業設計(**)中,要嚴格遵守紀律、服從領導、愛護儀器裝置,遵守操作規程和各項規章制度;自覺保持工作場所的肅靜和清潔,不做與畢業設計(**)工作無關的事情。

四、學生要尊敬指導教師、虛心請教,並主動接受老師的隨時檢查。

五、學生要獨立完成畢業設計(**)任務,在畢業設計(**)過程中要有嚴謹的科學態度和樸實的工作作風,嚴禁抄襲和弄虛作假。

六、畢業設計(**)成績評定標準按五級:優秀(90分以上)、良好(80分以上)、中等(70分~79分)、及格(60分~69分)、不及格(59分以下)。

畢業設計(**)任務書(指導教師填寫)

設計(**)題目:

輕型客車驅動橋總成設計

設計(**)主要內容(包括主要技術引數):

擬完成的主要內容:

1)重型車主減速器的工作原理及工作簡圖;

2)重型車主減速器總體結構方案設計(計算);

3)catia軟體簡介及三維結構設計和裝配;

4)繪製重型車主減速器裝配圖及主要零件圖。

設計要求(工作量)

1)完成設計圖紙a1(折合)3-5張,其中手繪a2圖紙一張;

2)完成設計說明書1份,排版列印,字數不少於;

3)查閱參考文獻不少於5篇;

4)翻譯專業英文文獻,字數不少於10000英文本元。

主要參考資料:

指導教師簽名________

年月日畢業設計(**)開題報告

開題報告(如本頁不夠,可加頁):

1、設計(**)的研究目的及意義

本設計課題是對江淮牌hfc6460m1f型輕型客車驅動橋進行總成設計。

汽車驅動橋基本的功用是增大由傳動軸或直接由變速器傳來的轉矩,再將轉矩分配給左右驅動車輪,並使左右驅動車輪具有汽車行駛運動所要求的差速功能;同時,驅動橋還要承受作用於路面和車架或承載車身之間的鉛垂力、縱向力,橫向力及其力矩。其質量,效能的好壞直接影響整車的安全性,經濟性、舒適性、可靠性。

通過分析國內外驅動橋研發的現狀及發展趨勢,在論述汽車驅動橋的基本原理和執行機理的基礎上,提練出了在驅動橋設計中應掌握的滿足汽車行駛的平順性和通過性、降噪技術的應用及零件的標準化、部件的通用化、產品的系列化等三大關鍵技術;闡述了汽車驅動橋的基本原理並進行了系統分析;全面地介紹了主減速主、從齒對後橋降噪的作用;根據經濟、適用、舒適、安全可靠的設計原則和分析比較,確定了輕型客車驅動橋主減速器總成、差速器總成、橋殼及半軸的結構型式;輕型客車驅動橋的結構設計強度計算運用了理論分析成果;總結出了後驅動橋在實際執行中可能出現的問題及判別,解決方法。

通過對輕型客車驅動橋總成的研究和設計,提公升了對驅動橋的認識和專業知識水平,確保研發的汽車後橋經濟、適用、安全、可靠,將產生一定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2、設計方案(**的主要研究內容)

一、驅動橋的結構方案分析

驅動橋的結構形式與驅動車輪的懸架形式密切相關。非斷開式驅動橋(或稱為整體式),即驅動橋殼是一根連線左右驅動車輪的剛性空心梁,而主減整器、差速器及車輪傳動裝置(由左右半軸組成)都裝在它裡面。

斷開式驅動橋無剛性的整體外殼,主減速器及其殼體裝在車架或車身上,兩側驅動車輪裝置採用萬向節傳動。為了防止運動干涉,應採用滑動花鍵軸或一種允許兩軸能有適量軸向移動的萬向傳動機構。

二、主減速器設計

1、主減速器結構方案分析

2、主減速器主、從動錐齒輪的支承方案

3、主減速器錐齒輪主要引數的選擇

4、主減速器錐齒輪強度計算

5、主減速器錐齒輪軸承的載荷計算

6、錐齒輪的材料

三、差速器設計

1、差速器結構形式選擇

2、普通錐齒輪差速器齒輪設計

3、粘性聯軸器結構及在汽車上的布置

四、車輪傳動裝置設計

1、結構形式分析

2、半軸計算

3、半軸可靠性設計

五、驅動橋殼設計

1、驅動橋殼結構方案分析

2、驅動橋殼強度計算

六、驅動橋的結構元件

1、支承軸承的預緊

2、錐齒輪嚙合調整

指導教師意見:

指導教師簽名________

年月日答辯

4噸輕型載貨汽車驅動橋的設計

摘要abstract 第1章緒論1 2.2.2 汽車布置形式的選擇3 2.5輪胎的選擇13 3.3.4驅動橋橋殼的結構形式22 3.4本章小結22 4.5 本章小結47 附錄52 1.1 概述設計研究的意義和目的 驅動橋的設計,由驅動橋的結構組成 功用 工作特點及設計要求講起,詳細地分析了驅動橋總成...

2023年輕型客車市場分析與前景展望

2009年輕型客車市場分析與2010年展望 2009年對於輕型客車市場逐步復甦的一年,在經歷了2007年的高速增長與2008年的急速回落之後,2009年輕型客車市場走勢逐步企穩。2008年以來,金融危機引發的 對輕型客車市場的負面影響在2009年初仍然延續,總體而言,相對成熟和穩定的市場需求是近年來...

驅動橋設計說明書

1前言本課題是對yc1090貨車驅動橋的結構設計。故本說明書將以 驅動橋設計 內容對驅動橋及其主要零部件的結構型式與設計計算作一一介紹。驅動橋的設計,由驅動橋的結構組成 功用 工作特點及設計要求講起,詳細地分析了驅動橋總成的結構型式及布置方法 全面介紹了驅動橋車輪的傳動裝置和橋殼的各種結構型式與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