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9績效管理制度

2023-02-09 17:57:02 字數 4850 閱讀 3962

績效管理制度

1 目的:通過上級與員工之間就工作職責和提高工作績效問題所作的持續的雙向溝通,幫助主管和員工不斷提高工作質量,促進員工發展,確保個人、部門和公司績效目標的實現。

2 適用範圍:適用於公司正式聘用人員。

3 相關說明

3.1 績效管理

績效管理是上級與員工之間就工作職責和提高工作績效問題持續進行的溝通過程。它通常包括績效計畫、持續的績效溝通(跟進與指導)、績效記錄、績效考核、績效診斷和提高等環節。

3.2 績效考核

績效考核作為績效管理的乙個重要環節,是指公司從上級的視角,對公司員工在一定時期內工作業績方面進行全面的、客觀的評價;

3.3 基本原則:

3.3.1公開的原則:將考核的時間、內容、指標、考核過程、考核結果公開(考核結果需告知被考核人);

3.3.2直屬上級擔當首要責任的原則:直屬上級對直接下屬負有績效管理與考核的首要責任;

3.3.3有效溝通的原則:在考核週期內,考核者與被考核者要有效溝通,並通過建立相應的員工申訴渠道,消除和化解績效考核過程中的矛盾與衝突,增強公司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3.3.4考核結果合理運用的原則:考績結果作為權衡員工工作業績的主要因素,運用於薪酬調整、培訓計畫、職業發展等方面,從而更好地提高員工工作能力、工作效率及工作自覺性。

3.4 考核依據:以在考核期內被考核者績效計畫、績效考核指標完成情況為依據。

3.5 考核分類、考核時間和頻率:

3.5.1公司經理級及以下所有崗位均實行月度績效考核。

3.5.2月度考核:(日常工作質量考核,與過程質量及其影響的經濟結果相結合)

1、每月考核,每月1日至5日為實施上一考核週期的績效考核時間。

2、考核內容為每月上級對下屬簽定的月度工作計畫(包括月中的臨時工作任務)。

3、月度績效工資與基本工資一併核算與發放;

4、主管與下屬的幾種聯動方案(以下選一)

1)按《聯動方案》,下屬以主管績效水平為平均,上下波動

2)下屬人員按固定平均係數為1。下屬以1為平均,上下波動。

3)集體績效,即上下級係數一致。

4)上下級獨立評估。但上下級所得分數對應的績係數不一樣。越上級主管,越與工作結果掛鉤,實現工作目標風險越大,對應的績效幅度越大,越基層工作人員,對應的績效幅度越小。

3.6 績效考核資訊:

各部門主管負責安排本部門職責範圍內績效資料的提供,並對資料的真實性負責。員工的直屬上級是績效考核資訊的第一責任人,該責任人應用職能部門提供的資料,依據規定應用考核資料,計算績效考核結果。為確保對員工考核的客觀、結果可驗證、可追溯,要求各級負責人要做好日常員工績效管理記錄,以便考核使用,該記錄也是績效申訴處理的主要參考依據;書面報告法:

員工提供總結報告;

3.7 績效管理組織:

3.7.1為加強部門與員工的績效管理工作,特設在ceo領導下的績效管理工作小組

績效管理小組組長:綜合部經理

績效管理小組組員:各部門負責人(或**負責人)

3.7.2ceo(或其委託人)是公司績效管理與控制的最高決策人,主要負責各部門及崗位的績效管理工作。其具體職責許可權如下:

a 依據公司年度經營計畫,確定公司的年度考核目標;

b 分解與落實各部門年度計畫與考核指標,對影響公司經營的績效考核指標進行檢查和控制;

c 審核公司各部門提交的主管績效考核計畫,並依據公司年度計畫與考核指標進行動態調整;

d 組織開展各部門績效考核工作,及時處理績效考核過程中的問題及申訴等事宜。

3.7.3績效管理小組組長帶領績效小組負責組織實施,具體職責如下:

a 擬訂績效管理小組的工作日程;

b 組織各部門擬訂月度、專案績效考核指標,彙總各部門績效考核資料,報績效管理小組審核;

c 指導各個部門編制員工績效計畫;

d 組織召開績效管理小組的各種會議,並進行記錄以形成決議;

e 收集、整理績效管理小組下發的各種績效管理通知、檔案;

f 負責部門考核工作的抽查、統計、核查工作;

g 負責考核前及考核溝通的培訓工作;

h 負責對公司績效管理政策、程式等提供解釋和諮詢;

i 受理考核申訴事件,並負責相應的調查核實等工作。

3.8 考核排序等級劃分,對應績效工資係數如下表:

各級主管按考核計畫計算出下屬的考核結果。

3.9 幾類特殊人員的考核安排:

3.9.1調崗員工:由接收部門做績效考核;

3.9.2新轉正員工:轉正當月開始做績效考核。

3.9.3各等級所佔部門人數比例:

優秀+≦30%;優秀≦60%;(部門人數不超過4人的「優秀+」不得超過1人,部門人數4人以上的按以下辦法定:假設部門人數為6,「優秀+」比例為6*30%=1.8,取得數的整數字為準,該部門「優秀+」為1人,其它類推)

4 績效管理工作主要環節

5 各環節的具體工作要求

5.1 制定月績效考核表(時間:每月30日前)

5.1.1初稿階段(時間:每月28日前):根據kpi績效標準,參照本崗位《職位說明書》,直接上級制訂直接下級本月《月度績效考核表》;

5.1.2確定階段(時間:每月30日前):直接上級與員工共同討論確定本月的《月度績效考核表》;確定後雙方簽字,上級和員工各執乙份,作為本月的工作指導和考核依據。

5.2 計畫跟進與指導(時間:月度全過程)

5.2.1直接上級應觀察和記錄員工在計畫執行過程中的重要業績表現(長處與不足),就績效問題與員工保持持續的溝通,並定期(至少每月一次)與員工一起就本月度計畫執**況進行正式的回顧和溝通,幫助員工分析、解決計畫中已經存在或潛在的問題;

5.2.2在計畫執行過程中,如出現重大計畫調整,直接上級重新填寫《月度績效考核表》,並及時與下級溝通。

重大調整是指以下情況:權重大於20%的工作任務取消或新增;現有任務權重變化(增減)超過20%。

5.3 績效評定(時間:下月3日前)

5.3.1 自評:每月1日員工本人應根據《月度績效考核表》對上月工作做自評。

5.3.2 複評:每月3日前直接上級主管對員工的工作業績和工作表現進行複評。

5.4 績效面談(時間:下月4日)

在月度績效評定結束後,直接上級應與員工進行績效面談(溝通)。績效面談是為了肯定成績,指出不足,提出改進意見和建議。

5.4.1進行績效面談前,應準備以下材料:

員工《崗位說明書》、本月的《月度績效考核表》。

5.4.2績效面談時應選擇不受干擾的地點(一般也不宜選擇在上級的辦公室,特別是上級隔著辦公桌進行面談),時間應不少於15分鐘。績效面談內容主要包括:

對員工表現做出整體評價;

分析員工優缺點、目標達成情況及效果;

就員工提出的問題及要求給予解釋和答覆;

商討員工績效改進的目標、方向和措施。

5.4.3 績效面談結束時,雙方應簽字確認;存在分歧時,應註明分歧點。

5.4.4 績效面談結果應及時彙總到工作組長處,報ceo。

5.5 結果彙總(時間:下月5日)。

5.5.1績效面談後,ceo審核績效面談結果並再次確認績效評價結果,提交綜合部;對考核等級為f和g的員工應由其直接上級提供成績和過失說明,報公司ceo審批(直接上級或隔級上級即為ceo的除外);

5.5.2ceo審核彙總各部門績效考核成績,並將審核結果反饋給各部門。

5.6 績效復談:(時間:下月8日)

對績效考核中被評為g的員工,ceo或ceo指定人員應進行復談工作。

5.6.1復談前,復談人員應準備好以下資料:績效面談確認後的被考核人的《月度績效考核表》;考核負責人出具的書面說明等材料;

5.6.2復談過程中,應記錄復談結果、一致與分歧點等資訊,由雙方簽字確認,形成書面《復談工作記錄》;

5.6.3復談後,部門應及時將復談記錄整理存檔。

5.7 結果運用

考核月度績效工資=績效工資基數×個人考核得分對應等級係數

績效考核的結果將由綜合部存檔,綜合部按每年做一次績效考核彙總評定(在每年乙個月份完成),作為績效工資、年終獎金發放、評選先進、薪資調整、職務公升降、崗位調整、末端淘汰的重要依據。

5.7.2年考核為「很差」類員工的處理:

如在下半年度考核前,公司與該員工的聘用合同到期,則該員工與公司聘用期滿後,公司不再聘用或提前解除合同;

5.7.3培訓計畫:通過分析積累績效考核結果的記錄,發現員工與工作要求、任職資格的差距,從而及時針對該員工制定適當的培訓需求計畫,有針對性的進行相關課程的培訓。

6 相關問題的規定

6.1 考核申訴

員工如果對本月績效管理工作有重大疑義,可以在發薪日後的15日內,向綜合部提出申斥。綜合部對申訴的處理程式如下:

[, , ]

6.2 績效記錄

6.2.1部門應在績效管理的全過程中建立並儲存相關的績效記錄,包括《月度績效考核表》、《復談工作記錄》等,綜合部將不定期檢查部門績效記錄管理情況;

6.2.2為保證績效記錄的有效性,績效記錄原則上不允許塗改;若需要修改或重新記錄,需由當事人簽字確認;

6.2.3員工可以查閱自己的績效記錄;各級人員如因工作需要進行記錄/檔案的調閱/查閱,須經過員工所屬部門經理或綜合部的批准方可進行;

6.2.4績效記錄的儲存期限為三年,對於超過儲存時限的檔案和記錄,由綜合部統一銷毀。

7 管理人員在績效管理中的職責和違規處理

7.1 職責

各級主管在績效管理工作中,需要做好以下工作,使員工在達成工作目標的同時,不斷提高工作能力:

7.1.1與下屬共同制定合理的《月度績效考核表》;

7.1.2關注下屬的計畫執行程序並給予及時的指導、包括:

7.1.3保持必要的績效溝通(除正式績效面談外,每月至少進行一次績效溝通);

7.1.4及時發現下屬工作中的缺點與不足,幫助下屬制定改進措施並指導實施;

7.1.5客觀公正地評價下屬的工作業績和工作表現。

7.2 違規處理

7.2.1部門內部檢討:各級主管在績效管理工作中發生以下情況的,需向部門上級做檢查,在部門內部作檢討

未按期與員工進行績效面談,但在月底前補做了面談的;

績效管理制度

第一條目的 為使公司對全體員工之工作成績 業務技能 工作態度以及工作適任性等有客觀評價,同時激勵和指導員工不斷改進工作,促進公司預期目標的有效達成 並逐步形成以績效為中心的管理體系,最終實現永續經營的戰略目標,特訂定本辦法。第二條適用範圍 本辦法適用於公司全體在職員工。第三條績效考評原則 一 公開原...

績效管理制度

一 目的 為了客觀 公正 公平地考核評價員工的工作業績,持續提高員工工作績效,確保員工工作目標與公司目標保持一致,並為員工的薪酬 職務調整和能力培養與開發提供科學 合理的依據,特制定本制度。二 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參與績效考核的所有員工。三 考核原則 1.業績導向原則 堅持樹立積極正確的績效考核導...

績效管理制度

員工績效考核管理制度 一 總則 一 考核目的 1 貫徹執行關鍵業績指標 kpi 考核體系,促進各級組織提公升業績管理水平,促使業績管理工作的重點深入到收入實現 成本控制和管理效率的全面關注和衡量上。2 完善業績管理體系,基於公正 公平 公開的原則,真正實現獎優罰劣的激勵作用。3 以kpi業績管理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