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線運動提綱

2023-02-09 17:54:06 字數 1444 閱讀 8782

高一物理基礎知識複習提綱]

一. 知識結構

機械運動、質點、參照系

基位移、路程

本時間、時刻

概平均速度、平均速率

念速度、速度變化、加速度

勻速直線運動、變速直線運動、勻變速直線運動

v= x=vt

勻速直線運動

x—t圖、v—t圖

運動變速直線運動:平均速度: =

規速度公式:vt=v0+at v—t圖

律基本規律

位移公式:x=v0t+

勻變速直線運動速度平方公式:vt2 —v02=2ax

推平均速度公式:

論位移中點速度公式:

紙帶求加速度公式:x=at2

初速為零的勻加速直線運動:

在1x時 、2x時、3x時……nx時的速度之比為1:2:3:……:n;在第1x時 、第2x時、第3x時……第nx時的速度之比為1:2:3:……:n;

在1x 、2x、3x…nx內的位移之比為12:22:32:

……:n2;在第1x 內、第 2x內、第3x內……第nx內的位移之比為1:3:

5:……:(2n-1); 在第1公尺內、第2公尺內、第3公尺內……第n公尺內的時間之比為1:::

……:(;在第1m時、第2m時、第3m時……第nm時的速度之比1:2:

3:……:n;在第1m內;第2m內;第3m內:

……:第nm內的平均速度之比為1

二.知識點理解:

1. 運動是絕對的,靜止是相對的。

2. 質點是有質量,但沒有大小、形狀的物理模型,客觀並不存在。

3. 勻速直線運動的速度大小、方向都不變。

4. 勻變速直線運動的加速度大小、方向一定不變,但速度方向可以變化。

5. 加速度與速度變化的方向一定相同,與速度方向可同、可反、可成一定的夾角。

6. 當加速度與速度的方向相同時,速度一定增大,與加速度增大或減小無關;當加速度與速度的方向相反時,速度一定減小,與加速度增大或減小也無關。

7. 以v0為正方向時,勻加速直線運動a>0;勻減速直線運動a<0。

8.v—t、x—t圖不是物體運動的軌跡。

三.解題方法指導:

1. 解題步驟:

(1) 根據題意,確定研究物件。

(2) 明確物體作什麼運動,並且畫出運動示意圖。

(3) 分析研究物件的運動過程及特點,合理選擇公式,注意多個運動過程的聯絡。

(4) 確定正方向,列方程求解。

(5) 對結果進行討論、驗算。

2. 解題方法:

(2) 圖象法:如用v—t圖可以求出某段時間的位移大小、可以比較vt/2與vx/2,以及追及問題。用x—t圖可求出任意時間內的平均速度。

(3) 比例法:用已知的討論,用比例的性質求解。

(4) 極值法:用二次函式配方求極值,追趕問題用得多。

(5) 逆向思維法:如勻減速直線運動可視為反方向的勻加速直線運動來求解。

直線運動測驗

專題一直線運動測試 滿分100分姓名 一 填空題 共36分每空2分 1 勻變速直線運動指的是沿直線運動,且不變的運動,勻減速直線運動a與v0方向 2 勻變速直線運動 1 速度公式2 位移公式3 位移速度 自由落體運動 1 速度公式2 位移公式3 位移速度 豎直上拋運動 1 速度公式2 位移公式3 位...

直線運動規律總結

一 對速度和加速度理解不清造成錯誤 例1 關於質點的運動,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 質點運動的加速度為零,則速度為零,速度變化也為零 b 質點速度變化率越大,則加速度越大 c 質點某時刻的加速度不為零,則該時刻的速度也不為零 d 位移的方向就是質點運動的方向 二 運 像的應用 例2 2010 上海高考...

高考熱點 直線運動

1 基本公式法 公式v v0 at x v0t at2 v2 v 2ax是研究勻變速直線運動的最基本的公式,合理運用和選擇三式中的任意兩式是求解運動學問題最常用的基本方法 例1 一物體以v0 10 m s的初速度 2 m s2的加速度做勻減速直線運動,當速度大小變為v 16 m s時所需時間是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