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案「直線運動」複習

2023-02-09 09:18:06 字數 3886 閱讀 1985

班級姓名

★ 學習目標

1、理解質點、位移、路程、時間、時刻、速度、加速度的概念;

2、掌握勻變速直線運動的基本規律和一些重要推論;

3、熟練應用勻變速直線運動的基本規律和重要推論解決實際問題;

4、掌握勻速直線運動的位移時間影象,並能夠運用影象解決有關的問題;

5、掌握運動分析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

★ 知識點選

1、知識網路:

2、勻變速直線運動中幾個常用的推論

a.δs=at 2,即相鄰相等時間內的位移之差相等。可以推廣到sm-sn=(m-n)at 2。

b.,某段時間中間時刻的瞬時速度等於該段時間內的平均速度。

c. ,某段位移的中間位置的瞬時速度公式。

可以證明,無論勻加速還是勻減速,都有。

3、特例:自由落體運動(物體僅受重力作用由靜止開始下落的運動)

公式:vt=gt h =gt2vt2 =2gh

推論:① 前1秒、前2秒、前3秒……前n秒內的位移之比為1:4:9:……:n2

② 第1秒、第2秒、第3秒……第n秒內的位移之比為1:3:5:……:2n-1

★ 課前小練

1、運動學中的同一公式中所涉及的各物理量應相對於填「相同」或「不同」)的參照物。如果沒有特別說明,都是取為參照物。

2、物體做運動時,路程才與位移大小相等。

3、平均速度定義式為該式適用於運動;而公式僅適用於運動。

4、加速度的方向填「一定」或「不一定」)和速度方向相同。質點做加速直線運動時,加速度與速度方向 ;質點做減速直線運動時,加速度與速度方向 ;質點做加速運動還是減速運動,取決於加速度的和速度的關係,與加速度的無關。

★ 課堂講練

1.加速度的理解

例1:關於加速度的正確說法有

a.加速度的方向即速度變化的方向 b.加速度很大,速度的大小一定很大

c.加速度的在數值上等於單位時間內變化的速度

d.加速度與運動方向相同時,物體一定做加速運動

點評:對加速度的理解,關鍵是弄清與速度、速度變化量、速度的變化率之間的關係?

2.影象的應用

例2:如圖是一輛汽車在一段時間內沿直線運動的速度圖象.由圖可知,該車

a.前30 s做勻加速直線運動,後20s做勻減速直線運動

b.前30 s向前運動,後20 s向後運動

c.在第30 s末距離起點的位移達到最大值

d.在第30 s末的速度達到最大值

點評:對影象的理解,關鍵是弄清影象中的座標(橫、縱)、

影象的斜率、影象的截距和影象與座標軸所圍的面積所代表

的物理意義。

3.勻變速直線運動規律的應用

清楚:勻變速直線運動的定義、特點、公式、正方向的規定及意義

例3: 兩木塊自左向右運動,現用高速攝影機在同一底片上多次**,記錄下木塊每次**時的位置,如圖所示,連續兩次**的時間間隔是相等的,由圖可知( )

a.在時刻t2以及時刻t5兩木塊速度相同

b.在時刻t1兩木塊速度相同

c.在時刻t3和時刻t4之間某瞬間兩木塊速度相同

d.在時刻t4和時刻t5之間某瞬時兩木塊速度相同

點評:本題關鍵在於:

(1)能夠判定出上邊的物體做勻加速直線運動;

(2)用上邊的物體各時刻間的距離求出各時刻的瞬時速度

4.自由落體運動的應用

例4: 乙個物體作自由落體運動(g 取10 m / s2)。問:

(1)在下落20公尺時的速度為多大?

(2)在第2秒內下落的高度為多大?

(3)若已知物體在落地前的最後1s內下落了25m,求物體開始下落的位置距地面的高度?

例5:某大廳的天花板離地面高為5m,乙個氦氣球(下面系有重物,整體可視為質點)自地面靜止起勻加速上公升,碰到天花板上的釘子後被擊破,速度立即減小為零,並自由下落(空氣阻力不計)。從氣球上公升至下落全部時間為3s。

求:(1)氣球上公升的及速度和碰擊釘子的速度;

(2)畫出全過程的v-t影象。

★ 課後訓練 (g 取10 m / s2班級姓名

一、選擇題

1、在研究下述運動時,能把物體看作質點的是

a.、研究地球的自轉運動

b、研究人造地球衛星繞地球的運動

c、研究自由下落的杆通過其正下方某個觀察點所需要的時間

d、研究跳水運動員做10公尺平台跳水表演動作時

2、質點甲與乙,同時同地沿同一方向作直線運動,它們的v—t圖象如下圖,則

a、在2s末,乙追上甲

b、前2s甲比乙運動快,2s後乙比甲運動快

c、前2s甲在乙的前方,2s後乙在甲的前方

d、在這4s內,甲的平均速度大於乙的平均速度

3、關於自由落體運動,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從靜止開始下落的運動就是自由落體運動

b、自由落體運動的過程中任意一段都是在做自由落體運動

c、做自由落體運動的物體,它的加速度與物體質量無關

d、做自由落體運動的物體,在開始的連續三個2s內的平均速度之比是1∶2∶3

4、一物體做勻加速直線運動了4s,前2s內走8m,後2s內走12m,則a、其加速度為0.5 m/s2b、其加速度為2m/s2

c、第2秒末的速度為5m/s d、第2秒末的速度為1m/s

5、乙個物體作直線運動,計算機掃瞄器輸出的該物體的位移隨時間變化的函式關係是s=2t2+4t (m), 則根據此函式式可以得到它運動的初速度和加速度分別是

a、0、4m/s2 b、4m/s、2m/s2 c、 4m/s、1m/s2 d、 4m/s、4m/s2

二、填空題

6、某市規定,卡車在市區行駛時速度不得超過40km/h,一次一輛做勻速運動的卡車緊急剎車後,經1.5s停止,量得路面上由於剎車使車輪留下的痕跡長度為s=9m,則這輛車的實際執行速度是 m/s(假設剎車後卡車做勻減速直線運動),該車屬於行駛(填「正常」或「違章」)

7、有一做勻變速直線運動的物體,已知通過a、b兩點的速度分別為1m/s和7m/s,那麼通過a、b之間中點位置時的速度為_____ m/s;通過a、b之間中點時刻的速度為_____ m/s。

8、馬路旁每兩根電線桿間的距離是60m,坐在汽車裡的乘客,測得汽車從第一根桿到第二根桿用了5s,從第二根桿到第三根桿用了3s.如果汽車是勻加速直線運動的,則汽車的加速度大小為經過第三根電線桿時的速度大小為

三、計算題

9、一質點作勻變速直線運動,第1s內通過的位移是2m,第3s內通過6m,試求:

(1)質點運動的加速度是多少?

(2)質點在第6s內的平均速度是多少?

*10、近幾年,上海每年都舉行金茂大廈國際跳傘表演,運動員從345m高處自由下落一段時間後,立即開啟降落傘,展開傘後運動員以12.5m/s2的平均加速度勻減速下落,運動員在未開啟傘時空氣阻力不計。若運動員和傘總質量為90kg,落地速度為3m/s,求:

(1)運動員在下落過程中最大速度是多少?

(2)運動員離開樓頂經多少時間到達地面?

(3)畫出運動員下落過程的v-t圖。

學案24、 「直線運動」複習--------參***

★ 課前小練:

1、同一、地面2、單向直線3、,一切;勻變速直線

4、不一定,相同,相反,方向,方向,大小

★ 課堂講練:

例1、a c d

例2、d

例3、c

例4、(1)30;

(2)15m;

(3)45m

例5、(1)5(2)

★ 課後訓練:

一、選擇題

1、b2、b3、c

4、c5、d

二、填空題

6、12m/s ,超速 7、5 ,48、2,23

三、計算題

9、(1),即:,所以

(2),故,即

*10、(1)設最大速度為,則有:

,,,解得:

(2), ,故(3)

勻變速直線運動的研究複習學案

考綱點選 1 勻變速直線運動及其公式 圖象 2 實驗 研究勻變速直線運動 一 勻變速直線運動 1 定義 2 特徵 速度的大小隨時間加速度的大小和方向 3 圖象 v t圖象的特徵斜率表示面積表示 4 勻變速直線運動的基本規律 設物體的初速度為v0 t秒末的速度為v 經過的位移為x 加速度為a,則 1 ...

直線運動測驗

專題一直線運動測試 滿分100分姓名 一 填空題 共36分每空2分 1 勻變速直線運動指的是沿直線運動,且不變的運動,勻減速直線運動a與v0方向 2 勻變速直線運動 1 速度公式2 位移公式3 位移速度 自由落體運動 1 速度公式2 位移公式3 位移速度 豎直上拋運動 1 速度公式2 位移公式3 位...

直線運動提綱

高一物理基礎知識複習提綱 一 知識結構 機械運動 質點 參照系 基位移 路程 本時間 時刻 概平均速度 平均速率 念速度 速度變化 加速度 勻速直線運動 變速直線運動 勻變速直線運動 v x vt 勻速直線運動 x t圖 v t圖 運動變速直線運動 平均速度 規速度公式 vt v0 at v t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