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asky《經濟生活》第九課1徵稅和納稅 新人教

2023-02-09 09:21:02 字數 5317 閱讀 5533

2023年高考政治一輪複習教案《經濟生活》

第九課徵稅和納稅

全章概述

稅收是國家財政收入的基本形式,與每乙個人的生活密切聯絡在一起。了解稅收和稅法,認識依法納稅的必要性,有助於我們增強權利義務觀念,增強社會責任感和主人翁意識。本課要向大家介紹有關國家稅收方面的知識,讓大家更深刻的理解財政,認識個人在社會分配中的地位。

本課分為2個框題

一、稅收及其種類

二、依法納稅

新課標基本要求

分析個人所得稅、增值稅等重要稅種;知道徵收個人所得稅對調節個人收入具有重要作用;理解依法納稅是公民的基本義務,偷稅、欠稅、騙稅、抗稅是違法行為。

新課程學習

9.1 稅收及其種類

★新課標要求

(一)知識目標

1、識記稅收、稅收的基本特點、增值稅、個人所得稅。

2、理解稅收基本特徵之間的關係。

(二)能力目標

提高學生辨別比較能力,觀察分析問題的能力,邏輯思維能力。

(三)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目標

通過本框學習,增強學生國家觀念,教育學生懂得依法納稅是公民的基本義務,是愛國的具體表現,偷稅等行為是違法的,可恥的。

★教學重點、難點

1、 稅收的含義

2、 稅收的基本特徵及其關係

★教學方法

教師講解為主,通過啟發、引導學生討論,讓學生積極參與教學。

★教學過程

(一)匯入新課

教師活動:引導學生回憶第八課財政收入的組成,說明財政收入由哪四部分組成,其中最主要的**是什麼。

學生活動:積極回答問題:財政收入由稅、利、債、費四部分組成,其中,稅收是財政收入的主要**。

教師引導:稅收是財政收入的主要組成部分,可見稅收對國家財政的重要性。下面我們就來學習稅收的有關知識。

(二)進行新課

一、稅收及其基本特徵

1、什麼是稅收

教師活動:請同學們閱讀教材79頁虛框內材料,並思考所提問題

學生活動:閱讀材料,積極思考

教師點撥:從稅字的構成上可以看出,古代的稅就是送給國家的農產品,無論東方還是西方,稅收的共同點就在於,都是交給國家的財富。請大家想一想,交給國家的稅收財富有沒有直接的補償?

國家憑什麼讓人們不得不交這部分財富?國家收取的這些財富有什麼作用?

學生活動:積極思考,回答問題

教師總結:稅收是沒有直接補償的,但是為了實現國家的各項職能,國家必須收取一部分社會財富,形成國家財政收入。為此,國家依靠政權的力量,強制收取這部分收入。(歸納出稅收的本質)

稅收是國家為實現其職能,憑藉政治權力,依法取得財政收入的基本形式。

有國就有稅,稅收是國家財政收入的最理想、最普遍的形式,是財政收入最主要的源泉。

從稅收的含義中我們可以想到,稅收應該具有什麼特點?

學生活動:積極思考,回答問題

教師總結:

2、稅收的特點

(1)強制性。請大家想一想,沒有政權力量作後盾,強制人們繳納,能不能獲得?

學生活動:積極回答問題。不能。

教師點評:強制性是稅收區別於其他財政收入的主要標誌。請看教材80頁「相關鏈結」,了解一下我國稅法的有關規定。

(2)無償性。國家取得稅收收入,不需要償還納稅人,納稅人也不能提出回報要求。

(3)固定性。稅收是無償的、強制的,處理不好就會引發社會矛盾,因此,國家徵稅之前必須依法律形式,規定好徵稅物件和稅收數額之間的比例,不能隨意變動、徵收。當然,國家可以根據具體情況,及時調整稅收政策。

請同學們閱讀教材80頁虛框內材料,並思考所提問題。

稅收的這三個特徵是緊密聯絡、不可分割的。請大家閱讀教材80頁內容,看看能否理解三者之間的關係。

學生活動:閱讀討論。

教師點評:無償性要求必須有強制性,強制性是無償性的保障;強制性、無償性決定了必須具有固定性。

二、我國稅收的種類

教師活動:請同學們想一想,你知道我國有哪些具體稅收專案?

學生活動:認真思考,積極發言

教師總結:農業稅、增值稅、所得稅、營業稅、關稅等等。根據稅收的徵稅物件,目前我國的稅收分為五大類,共20多種。

請大家看教材80頁「名詞點選」,了解一下五大類稅收的特點,看看它們都是針對什麼物件徵收的。

學生活動:認真閱讀思考。

教師活動:在這些稅收種類中,影響最大的是增值稅和個人所得稅。下面我們重點學習一下這兩種稅收。

1、增值稅

增值稅屬於流轉稅,是以生產經營中的增值額為徵稅物件的稅收。納稅人是在我國境內銷售貨物或者提供加工、修理勞務以及進口貨物的單位和個人。其基本稅率是17%

計稅方法:增值稅=商品銷售額×稅率-上一環節已繳稅金

請大家看教材82頁,增值稅計算題,並回答所提問題。

學生活動:閱讀教材,回答問題

教師點撥:服裝廠應繳納的增值稅=15000×17%-1445=1105元;或者=(15000-8500)×17%=1105元。織布廠繳納的增值稅由產品使用者――服裝廠直接負擔。

由此可見,增值是以生產經營中的增值額(產品銷售價-原材料價)為徵稅物件的,它的直接負擔者是下一環節的購買者。如織布廠的布的增值稅由服裝廠負擔,服裝廠的服裝的增值稅由百貨商場負擔。

教師活動:同學們想一想,這樣繳稅有什麼好處呢?

學生活動:認真思考,回答問題

教師點撥:可以避免對乙個經營額重複徵稅,防止前一環節企業偷漏稅,有利於促進生產的專業化和體現公平競爭,有利於財政收入穩定增長。

2、個人所得稅

個人所得稅是國家對個人所得額徵收的稅收。納稅人是在我國境內居住滿一年,從我國境內外取得所得的個人,以及不在我國境內居住和居住不滿一年,而從我國境內取得所得的個人。

請大家看教材82-83頁「相關鏈結」及有關圖表,了解個人所得稅有關徵稅專案、發展情況和計稅辦法。

學生活動:閱讀教材,思考討論

教師總結:近二十多年來,我國個人所得稅的徵收發展迅速,這也反映了我國經濟水平、人民生活收入有了較大提高。與增值稅的計稅方法不同,個人所得稅採用累進稅率的計稅辦法,就是個人所得越高,稅率越高,納稅人個人收入越多,繳納個人所得稅越多。

這一特點從教材83頁個人所得稅稅率表上可以看出。

教師點撥:個人所得稅的計算辦法是分段計算的,個人收入800元以內不計稅,多餘800元以上部分,按不同稅率分段計稅。請同學們計算教材所列題目。

學生活動:計算。應稅所得額:

4000元;不超過500元部分:25元;500――2000元部分:150元;2000――4000元部分:

300元;累計所得稅:475元

教師活動:同學們想一想,這樣計算個人所得稅有什麼意義呢?

學生活動:認真思考,回答問題

教師點撥:有利於增加財政收入,有利於調節個人收入分配,實現社會公平。

(三)課堂總結、點評

這節課我們重點學習了稅收的有關知識,知道了稅收的特點和種類,重點介紹樂增值稅和個人所得稅,知道了它們的徵稅物件和計稅方法。這對於我們在經濟生活中正確地理解國家稅收政策和稅收意義,將有重大指導作用。

(四)例項**

[例1] 馬克思說:「賦稅是餵養**的娘奶。」 這表明 ( )

a. 稅收具有強制性、無償性、固定性等基本特徵

b. 稅收是取之於民,用之於民

c. 國家和**是賦稅制度的產物

d. 稅收是財政收入的最基本形式

答案:d

[例2] 某機械廠從鋼鐵廠購進一批鋼材**30萬元,加工成機器後售價45萬元。這批機器應繳納的增值稅是 ( )

a.5.1萬元 b.7.65萬元 c.2.55萬元 d.無法計算

答案:c

[例3]下列對個人所得稅的認識正確的是( )

a、它對調節個人收入有重要作用 b、有正當收入的公民都應交個人所得稅

c、公民的個人所得都在納稅範圍 d、實行累進稅率不利於社會公平

答案 a

★課餘作業

簡述稅收的基本特徵及其相互關係。

★教學體會

本節內容相對學生生活實際來講,有一定的抽象性,在學習中應該多引入日常生產、生活中常見的一些稅收例項,讓學生去深刻理解這些知識,並能夠從自己的實踐中理解、把握國家財政的實質。

9.2 依法納稅

★新課標要求

(一)知識目標

1、識記納稅人、負稅人

2、理解納稅人和負稅人的區別與聯絡,依法納稅是公民的基本義務,偷稅、漏稅、騙稅、抗稅是違法行為,應負法律責任。

3、運用稅收知識,聯絡例項,說明誠信納稅、依法納稅的必要性。

(二)能力目標

培養學生辨證的、全面的認識問題的能力,針對事實說明問題的能力,正確分析、觀察社會經濟現象的能力和調查研究能力。

(三)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目標

通過本框學習,增強學生國家觀念,教育學生懂得依法納稅是公民的基本義務,是愛國的具體表現,偷稅等行為是違法的,可恥的。

★教學重點、難點

依法納稅的重要性

★教學方法

學生收集、整理有關資料,教師啟發、引導,課上討論等學生主體參與的教學形式。

★教學過程

(一)匯入新課

教師活動:引導學生回顧上一節增值稅和個人所得稅計稅例項材料,並思考稅金的繳納者和承擔者分別是誰。

學生活動:討論問題,在教師引導下明確:增值稅中,布的增值稅由織布廠上繳國家,但由服裝廠負擔;服裝的增值稅由服裝廠上繳國家,但由百貨商場負擔(商場通過加價由消費者負擔);個人所得稅中,稅金由所得者個人上繳國家,並負擔。

教師點評:稅金的繳納者和承擔者,在增值稅中是不一致的,在個人所得稅中卻是一致的。可見,繳納稅金的不一定都是稅金的實際承擔者。

我們把稅金的繳納者叫做納稅人,稅金的承擔者叫做負稅人。

(二)進行新課

一、納稅人和負稅人

教師活動:引導學生閱讀教材84―85頁,並思考理解納稅人和負稅人的含義。

學生活動:閱讀教材,積極思考。

1、納稅人和負稅人的含義

納稅人是指稅法規定的直接負有納稅義務的單位和個人。

負稅人是指實際或最終承擔稅款的單位和個人。

2、納稅人和負稅人的關係

當納稅人繳納的稅款由自己承擔時,納稅人和負稅人是一致的,當納稅人通過一定的途徑將稅款轉嫁給他人負擔時,納稅人不是負稅人。

我國公民不一定都是直接的納稅人,但都是實際的負稅人。

教師活動:請同學們想一想,為什麼?

學生活動:積極思考,發表見解

教師點撥:因為生產經營者最終把稅款轉嫁到了消費者頭上,每一位公民都是消費者。

二、依法納稅是公民的基本義務

教師活動:請學生閱讀教材85頁**材料,並思考公民為什麼要積極納稅?

學生活動:閱讀課本,認真總結,發表見解

教師點撥:

1、 依法納稅的必要性

稅收國家財政收入的主要**,是國家賴依存在和實現其各項職能的物質基礎。

我國的國家利益和集體利益、個人利益在根本上是一致的,稅收取之於民,用之於民。國家有了收入,才能為公民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務。

第九課理想的風箏 1

授課時間 2014年月日至2014年月日 授課教師 美合日班古麗.阿卜杜莫敏 課題 第九課理想的風箏 教學目標 一,知識與技巧.1.學習本課 學習提示 中要求掌握的 蜈,蚣,翩,屈,辱,哽,咽,霄,截 等生字,做到會讀,會寫,了解它們的寫法和意義,會組成片語。2.學習本課 學習提示 中要求掌握的 純...

小主持第九課

第九課一 口型練習 二 表情練習 複習 微笑開懷大笑生氣哇哇大哭 三 普通話練習 b ng f b ng dhu n b ng lu n ti o sh n h ng b ng f 迸發蹦躂歡蹦亂跳山洪迸發 b f b yb b ji shb zh ng ji q ng 筆法碧玉比比皆是避重就輕 b...

第九課仙女散花

教學目標 2 技能目標 使用相簿 背景正確使用金山畫王的特效繪畫工具中仙女棒 能夠輸入文字並對文字進行簡單設定。3 情感目標 豐富學生的想象力,培養審美能力。重點和難點 1 重點 掌握仙女袋的三種樣式 的選擇 組畫 通過觀察 想象 思考組出意境一致 協調合理的圖畫,提高學生的想象能力 情感表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