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建設學案

2023-02-09 09:21:03 字數 3057 閱讀 5068

高二政治第十課第一框加強思想道德建設練習題

一、最佳選擇題:

1.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和中心環節是( )

a.培育「四有」公民 b.思想道德建設 c.社會主義精神文明 d.三個面向

2.關於思想道德建設,說法不正確的是( )

a.思想道德建設是文化建設的靈魂

b.思想道德建設規定著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性質和方向

c.思想道德建設的基本原則是集體主義 d.思想道德建設是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全部內容

3.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以為著力點。

a.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 b.愛祖國、愛人民、愛勞動、愛科學、愛社會主義

c.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d.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

4.下列屬於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的主要內容的有

a.健全法制,依法治國   b.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

c.倡導公民基本道德規範 d.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5.社會主義思想道德①要與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相承接 ②要與社會主義法律規範相協調 ③要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 ④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基礎

a.①②③④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

6.關於社會主義榮辱觀,下列說法不正確的是

a.社會主義榮辱觀屬於法律範疇 b.社會主義榮辱觀是社會主義思想道德的集中體現

c.社會主義榮辱觀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基礎

d.社會主義榮辱觀的內容就是「八榮八恥」

二、綜合**

7.「改革開放的歷史程序,催生了許多富有時代氣息的思想道德觀念。但我國還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落後文化、腐朽文化仍然在通過各種渠道侵蝕人們的思想、敗壞社會道德。

因此,確立全社會普遍奉行的道德規範,形成和諧的人際關係和文明的社會風氣,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強烈願望,也是經濟社會順利發展的必然要求。越是不斷推進改革開放、不斷豐富社會主義思想道德,越需要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榮辱觀。」請運用所學文化生活知識,談談你對這段話的理解。

參***:

7、(1)社會主義榮辱觀是社會主義思想道德的集中體現,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基礎。

(2)在我們的社會主義社會裡,是非、善惡、美醜的界限絕對不能混淆,堅持什麼、反對什麼、倡導什麼、抵制什麼,都必須旗幟鮮明。只有明辨「什麼是光榮的,什麼是可恥的」,才能在全社會扶正祛邪、揚善懲惡,引領良好風尚的形成和發展。

(3)以「八榮八恥」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主義榮辱觀,全面表達了社會主義思想道德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與社會主義法律規範相協調、與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相承接的要求和特徵,充分反映了我國公民「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的基本道德規範。它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全體社會成員作出道德選擇、判斷行為得失,提供了最基本的價值取向和行為準則。

因此,越是不斷推進改革開放、不斷豐富社會主義思想道德,越需要大力弘揚以「八榮八恥」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主義榮辱觀。

高二思想政治寒假生活(20)

第十課第二框思想道德建設與科學文化素養

一、最佳選擇題:

1.道德衝突①是經濟生活日益發展的反映 ②不存在於現實生活中 ③是乙個永遠無法解決的問題 ④是社會生活急劇變化的產物( )

ab.②③④ cd.①③④

2.某重點學校的高一學生,把從網上蒐集到的「萬花谷」病毒的**進行改進和加密,公升級為「混客絕情炸彈」。在短短40天時間內,全國有十餘萬臺電腦遭受到攻擊,引起網民的恐慌。

北京某高校學生先後兩次用火鹼、硫酸將北京動物園的五隻熊燒傷,其中一頭黑熊雙目失明。上述事例表明

a.良好的科學文化素養並不能促進思想道德素養

b.思想道德修養比文化知識修養更重要

c.不注重思想道德修養,即使掌握了豐富的知識,也可能危害社會

d.缺乏文化知識修養,就容易是非不分,善惡難辨,甚至走上違法犯罪的邪路

3.上述高一學生惡意攻擊電腦和高校學生用火鹼、硫酸攻擊黑熊的事例從反面表明,加強科學文化修養的根本意義應該在於①掌握更多的科學文化知識 ②運用所掌握的知識為社會造福 ③成為乙個脫離低階趣味的人、有益於人民的人 ④不斷提高為人民服務的本領( )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4.據報道,某高校高度重視畢業生面向基層就業工作,據初步統計,今年該校面向基層就業的畢業生已超過5000人,畢業生基層就業率高於歷年。該校每年在新生入學教育中安排校史教育和專業教育;抓典型教育,邀請專人組織報告會宣傳其事蹟;充分利用德育**開闢學生教育專欄;定期邀請專家原始「面向基層立志成才」、「服務***效祖國」等為主題進行網上交流。

通過這些活動,主要是加強大學生的①思想政治教育 ②理想信念教育 ③科學文化修養 ④思想道德修養( )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5.報道中的某高校大學通過上述一系列教育活動,激勵了一批批畢業生到基層建功立業。這說明,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養能( )

a.增強辨別是非的能力 b.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c.促進科學文化修養 d.運用所掌握的知識為社會造福

6.某些專家已長期是某個利益集團的代言人,逐漸喪失中立立場;某些專家則緊緊的與企業聯絡在一起,成為其傳聲筒。事實上,失去嚴謹的判斷和公正的評論,最終專家也會失去公信力。因此( )

a.加強科學文化修養可以忽略思想道德修養 b.必須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c.必須尊重人們的不同價值選擇d.加強思想道德修養能夠促進科學文化修養

二、綜合**

7.某校高二(1)班同學以***總書記在黨的十七大報告中提出的「建設和諧文化,培育文明風尚」為主題,開展了有關**活動。

同學們了解到,**文明辦、教育部、共青團**、全國婦聯決定以「做乙個有道德的人」為主題,在廣大未成年人中長期開展「知榮辱、樹新風、我行動」道德實踐活動。全國百萬青少年「我承諾:做乙個有道德的人」網上簽名活動於2023年5月25日啟動。

你認為青年學生在道德實踐過程中應如何追求更高的道德目標?

7、(1)認真學習科學文化知識,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2)學習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堅定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逐步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

(3)要腳踏實地,重在行動,要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

論加強員工思想道德建設

公司辦公室學習資料 企業員工的思想道德建設,就是讓員工樹立科學的世界觀和正確的人生觀 價值觀,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質。企業思想道德建設必須結合當前企業特點和員工群體的思想 學習 生活現狀來開展。引導職工自覺樹立良好風範和形象,從小事做起,從自身做起,帶動 影響周圍員工,在員工中營造一種良好的自律與自我教...

思想道德報告

教育是培養人 造就人的社會活動。教育的產生和發展依賴於一定的社會需要,它與一定社會的生產力發展水平 生產關係等都有著密切的關係。教育的社會性質決定著教育的基本方針和學校的培養目標,我國高等教育法明確規定 高等教育必須貫徹國家的教育方針,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與生產勞動相結合,使受教育者成為德 智...

教師思想道德建設實施方案

合肥市興華苑小學教師思想道德建設實施方案 為全面規範教師的思想道德建設,強化教師的職業道德意識,提高新形勢下廣大教師的思想道德素質,現制定 合肥市興華苑小學教師思想道德建設實施方案 一 教師的思想道德建設是乙個長期的系統工程,學校各級領導必須長抓不懈,在管理過程中不斷探索適合本校實際的新路子,具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