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課 多變的價格學案

2023-02-09 09:18:05 字數 4585 閱讀 5575

高三政治複習學案

第二課多變的** 0903

一、【課標考綱解讀】

二、【主幹知識梳理】

(一)影響**的因素

1、供求影響**:

(1)、間接因素:氣候、時間、地域、生產條件、政策等,甚至宗教信仰、習俗等文化因素。

(2)、直接因素:各種因素對商品**的影響,是通過改變該商品的來實現的。

①當商品————————時,****,出現「物以稀為貴」的現象。

②當商品————————時,**下降,出現「貨多不值錢」的現象。

2、價值決定**:

(1)價值與**的關係:

①價值_____**,價值是**的基礎,**是價值的

②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商品的價值量越大,**就越高;反之,商品的價值量越小,**就越低。

(2)商品價值量的決定:

①商品的價值量不是由各個商品生產者所耗費的決定的,而是由決定的。

②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是指在現有的下,在社會平均的勞動熟練程度和勞動強度下,製造某種商品所需要的勞動時間。

(3)商品價值量與勞動生產率的關係:

①單位商品價值量與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成 ,與社會勞動生產率成 ;單位商品價值量與個別勞動生產率無關。

②每個商品生產者用高於或低於社會必要勞動時間生產的商品,都只能按決定的價值量**。個別勞動時間低於社會必要勞動時間的,處於的地位;高於社會必要勞動時間的,則處於的地位。

③對商品生產者的啟示:商品生產者要努力——————個別勞動時間,使個別勞動時間 ,——————勞動生產率。

3、價值規律

(1)基本內容:商品的價值量由生產該商品的決定,商品交換以——為基礎,實行

(2)表現形式: 商品**受供求關係的影響

(二)**變動的影響:

1、**變動對生活消費的影響:

(1)**變動會引起需求量的變動,一般說來,當某種商品的**上公升時,人們會————對它的購買;當這種商品的**下降時,人們會————對它的購買。

(2)不同商品的需求量對**變動的反應程度不同:**變動對生活必需品需求量的影響比較小,對高檔耐用品需求量的影響比較大。

(3)消費者對既定商品的需求受相關商品**變動的影響:

①在可以相互替代的兩種商品中,一種商品**上公升,消費者將減少對該商品的需求量,而對另一種商品需求量增加。反之,一種商品**下降,消費者將增加對該商品的需求量,導致對另一種商品需求量減少。(一增一減)

②在有互補關係的商品中,一種商品的**上公升,不僅使該商品的需求量減少,也會使另一種商品的需求量減少;反之,一種商品**下降、需求量增加,會引起另一種商品需求量隨之增加。(同增同減)

2.**變動對生產經營的影響

(1)調節當某種商品****,有利可圖時,生產經營者會擴大生產規模;當某種商品****,無利可圖時,生產經營者會壓縮生產規模。

(2)調節的投入。

三、【典型例題】

隨著手機、平板電腦內建攝像頭的畫素越來越高,越來越多的人在外出時捨棄了數位相機,而改用手機和平板進行拍照。為了挽回逐步丟失的市場,數位相機廠商們打起了**戰,不少知名的卡片式數位相機更是跌破1000元大關,如索尼、三星、尼康等品牌開展各種**活動,競爭尤為激烈。

運用經濟生活的有關知識分析數位相機降價的原因。(4分)

四、【基礎鞏固】

1、在競爭日益激烈的情況下,許多企業正在努力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做「首腦」企業,不做「手腳」企業,不斷提高勞動生產率。這是因為

a.產品技術含量的高低決定**的高低 b.採用先進技術能提高產品質量和價值量

c.縮短個別勞動時間可以形成**優勢 d.降低勞動消耗可以減少社會必要勞動時間

2、在右邊價值規律表現形式示意圖中,▲、■、★、◆是**曲線上的4個點。對此,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①在▲點時供求處於基本平衡狀態

②在■點時投資生產該商品最為合適

③在★點時,商品的供給小於需求

④在◆點時投資生產該商品是正確的選擇

a.②③ b.①④

c.①③ d.②④

3、下圖中的曲線反映的是某種商品在一定時期內的**走勢。同期,該種商品的**變動引起其需求量發生反方向變化。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下列判斷正確的是(  )

①該種商品的互補商品需求量會有所增加

②該種商品的互補商品需求量會有所減少

③該種商品的替代商品需求量會有所減少

④該種商品的替代商品需求量會有所增加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4、圖中描述的是2023年 1-6 月某商品的**走勢,根據該圖,下列理解錯誤的是

a.生產者可能會擴大該商品的生產

b.該商品很可能供不應求

c.該商品的互補商品需求量會有所增加

d.該商品的替代商品需求量會有所增加

5.**是市場的訊號燈,**變化對人們的生活和生產具有深遠影響。在其他因素不變的情況下,**與需求的關係可以用下圖表示。圖中需求曲線對生產者的啟示是

a.遵循價值規律,減少生產,控制需求,維持高額利潤

b.提高勞動生產率,降低成本和**,擴大市場份額

c.迎合消費者需求,生產高質量的商品

d.以市場需求為導向,加快產品結構的調整

6、假定某地區鞋業生產出現下列三種情形:

①甲鞋廠勞動生產率首先提高,該行業勞動生產率不變;

②鞋業部門勞動生產率普遍提高,甲鞋廠勞動生產率不變;

③甲鞋廠與本行業的勞動生產率同步提高。

在上述三種情形中,甲鞋廠每雙鞋的價值量依次發生的變化是

a.減少減少增加b.增加增加減少

c.減少增加不變d.不變減少減少

7、近日,廣東省統計局公布了2023年1~5月廣東商品房銷售情況,其中銷售面積達3 281.46萬平方公尺,銷售額為2986.85億元。商品房的市場**

a.是由商品的質量決定的b.是買賣雙方討價還價的結果

c.由價值決定並受供求關係影響 d.取決於居民的消費水平和消費結構

8、我國汽車市場**下降的根本原因在於

a.汽車市場**相對過剩b.人們的消費觀念日趨理性

c.汽車行業勞動生產率的提高d.進口汽車對國內市場的衝擊

9、居民「菜籃子」**波動在春節期間異常明顯,節前菜價公升高,節後菜價下降已逐漸成為歷年來的「自然規律」。這種菜價波動的「規律」

①體現了價值規律的作用說明了春節期間菜價不能正確反映價值

③反映了供求關係對**的影響 ④證明了市場調節具有盲目性、自發性缺陷

abcd.②④

10、由於冬季蔬菜供不應求,**較高,所以農民主動建大棚生產蔬菜,及時解決冬季 「吃菜難」的問題。這主要說明

a.農民只能在冬季生產蔬菜b.大棚蔬菜成本高,**必定高於價值

c.**變動能有效地調節生產要素的投入 d.**變動能促進勞動生產率提高

11、材料一:2023年8月30日,國家***發出通知,按照現行成品油**形成機制,決定將汽、柴油**每噸分別提高235元和225元,測算到零售**90號汽油和0號柴油(全國平均)每公升分別提高0.17元和0.

19元。專家分析,石油****主要來自兩方面的因素:一是全球經濟的整體復甦趨勢,使能源需求再度高漲;二是開採的難度和成本越來越高,支撐油價公升高。

材料二:石油**變動影響汽車行業。影響的路徑有兩條:

一是帶動塑料、橡膠輪胎等上游原材料**的變化,從而影響了汽車的製造成本;二是成品油**的變化,將影響汽車的使用成本,從而影響汽車的銷量。因此,石油**的**對於汽車行業的影響整體偏負面,汽車行業的競爭會更加激烈,部分汽車企業加緊調整生產結構,開發節能和新能源汽車。

(1)結合材料一,運用「影響**的因素」知識,分析說明我國上調成品油**的依據。(4分)

(2)結合材料二,從「**變動影響生產」的角度,分析油價**給汽車行業生產可能帶來的變化。(4分)

五、【構建體系】

六、【課後反思】

高三政治複習學案

第二課多變的**

典型例題

答案】(1)價值決定**,生產數位相機的社會勞動生產率提高,使其價值量減小,導致**下降。

(2)供求關係影響**,數位相機的替代產品及數位相機生產廠家增多,導致供大於求,使數位相機市場處於買方市場,影響**下降。

1-5 cbacb 6-10 dcccc

11\【答案】(1)①價值決定**。石油的生產成本在增加,從而導致石油本身價值量增大,**公升高。②供求關係影響**。

經濟發展對石油的需求量不斷增加,石油供不應求,推動了油價不斷公升高。

(2)①調節產量。油價**,其互補品汽車的使用成本增加,銷量減少,生產者會壓縮生產規模,減少產量。②調節生產要素的投入。

油價**,汽車行業的競爭會更加激烈,為了降低生產成本,汽車生產廠家會調節生產要素的投入,會選擇那些**相對低的生產要素。

高三政治複習學案

第二課多變的**

典型例題

答案】(1)價值決定**,生產數位相機的社會勞動生產率提高,使其價值量減小,導致**下降。

(2)供求關係影響**,數位相機的替代產品及數位相機生產廠家增多,導致供大於求,使數位相機市場處於買方市場,影響**下降。

1-5 cbacb 6-10 dcccc

11\【答案】(1)①價值決定**。石油的生產成本在增加,從而導致石油本身價值量增大,**公升高。②供求關係影響**。

經濟發展對石油的需求量不斷增加,石油供不應求,推動了油價不斷公升高。

第二課導學案

5 想象大峽谷是怎樣的一幅 神奇美麗的畫卷 6 你知道 千姿百態和人跡罕至 的意思嗎?7 雅魯藏布大峽谷的發現,意味著什麼呢?讀第 自然段。為什麼說它是上個世紀人類最重要的地理事件之一呢?閱讀資料,了解雅魯藏布大峽谷的歷史意義。自主 合作 1 文中有哪些詞語被你發現並記住了,有需要提醒同學們注意的嗎...

配方法第二課時學案

1.2.2配方法學案 第二課時班級 姓名 學習目標 1 理解用配方法解一元二次方程的基本步驟。2 能熟練地運用配方法解一元二次方程。學習過程 一 做一做 1 用配方法解方程 2 用適當的數填空 x2 3x 2 x 2 2 x 2 3x2 2x 2 3 x 2 二 合作交流 你能用配方法解方程2x2 ...

2 1第二課時導學案

編號使用時間 年 月 日班級 小組姓名 小組評價教師評價編寫 劉紅旗張先斌審核 劉紅旗張先斌審批 蘇自先 第二章化學物質及其變化 第一節物質的分類 第2課時分散系及其分類 學習目標 1 了解分散系的概念及分散系的種類 2 知道膠體是一種常見的分散系 3 知道膠體的介穩性和丁達爾效應。重點 難點 膠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