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化學選修5測試題一

2023-02-09 17:54:05 字數 3160 閱讀 2520

第ⅰ卷(滿分50分)

一、選擇題(本題包括18個小題,每小題只有乙個選項符合題意,每題3分,共54分。)

1. 近期我國冀東渤海灣發現儲量達10億噸的大型油田。下列關於石油的說法正確( )

a 石油屬於可再生礦物能源 b 石油主要含有碳、氫兩種元素

c 石油的裂化是物理變化d 石油分餾的各餾分均是純淨物

2.設na為阿伏伽德羅常數,下列敘述正確的是 ( )

a.28gc2h4所含共用電子對數目為4na b. 1l0.1mol·l-1乙酸溶液中h+數為0.1na

c. 1mol甲烷分子所含質子數為10na d. 標準狀況下,22.4l乙醇的分子數為na

3.某有機物的結構簡式為ch2=c(ch3)—cooh,它不能發生的反應的是( )

a.加成反應 b.聚合反應 c.酯化反應 d.銀鏡反應

4.下列烷烴的一氯取代產物沒有同分異構體的是( )

a.2-甲基丙烷 b.丙烷 c.丁烷 d.乙烷

5.相同條件下,等質量的下列烴完全燃燒生成co2和h2o,所消耗的o2最多的是( )

a.c3h4 b.c2h4 c.ch4 d.苯

6. 下列說法不正確的是( )

a .分子為c3h8與c6h14的兩種有機物一定互為同系物

b.具有相同通式的有機物不一定互為同系物

c.兩個相鄰同系物的分子量數值一定相差14

d.分子組成相差乙個或幾個ch2原子團的化合物必定互為同系物

7. 下列用系統命名法命名的有機物名稱正確的是( )

a.2—甲基—4—乙基戊烷b.3,4,4—三甲基己烷

c.1,2,4—三甲基—1— 丁醇 d.2,3—二乙基—1—戊烯

8.二氟甲烷是效能優異的環保產品,它可替代某些會破壞臭氧層的「氟里昂」產品,用作空調、冰箱和冷凍庫等中的致冷劑。試判斷二氟甲烷的結構簡式

a. 有4種 b. 有3種 c. 有2種d. 只有1種

9. 欲除去混在苯中的少量苯酚,下列實驗方法正確的是( )

a.分液b.加入氫氧化鈉溶液後,充分振盪,靜置後分液

c.加入過量溴水,過濾 d.加入fecl3溶液後,過濾

10. 分子量為177的某有機物中只含c、h、o、br四種元素,實驗還測知化合物中氫元素與碳元素的質量比為1∶8,該有機物的分子式是( )

a. b. c. d.

11.下列物質的沸點由高到低排列的順序是( )

① ch3(ch2)2ch3 ② ch3(ch2)3ch3 ③ (ch3)3ch ④ (ch3)2chch2ch3 ⑤ (ch3ch2)2chcl

abcd.②④⑤③①

12. 能在koh的醇溶液中發生消去反應的是( )

13.下列5個有機化合物中,能夠發生酯化、加成和氧化3種反應的是( )

① ch2=chcooh ② ch2=chcooch3

③ ch2=chch2oh ④. ch3 ch2ch2oh

⑤ a.①③④ b.②④⑤ c.①③⑤ d.①②⑤

14、下列除雜方法正確的是( )

a、乙烷氣體中混有乙烯,通入氫氣,使乙烯發生加成反應

b、氯化鈉溶液中混有少量硫酸鈉,加入適量硝酸鋇溶液,過濾

c、乙醇中混有乙酸,加入氫氧化鈉後,分液

d、二氧化碳氣體中混有少量的二氧化硫,通入酸性高錳酸鉀溶液

15.某有機物其結構簡式如右圖,關於該有機物,下列敘述不正確的是 ( )

a.能與naoh的醇溶液共熱發生消去反應

b.能使溴水褪色

c.一定條件下,能發生加聚反應

d.一定條件下,能發生取代反應

16.具有解熱鎮痛及抗生素作用的藥物「芬必得」主要成分的結構簡式為它屬於( )

①芳香族化合物 ②脂肪族化合物 ③有機羧酸 ④有機高分子化合物 ⑤芳香烴

ab、②③ cd、①④

17.下列實驗能獲得成功的是( )

a、用溴水可鑑別苯、ccl4、苯乙烯 b、加濃溴水,然後過濾可除去苯中少量苯酚

c、苯、溴水、鐵粉混合製成溴苯 d、可用分液漏斗分離乙醇和水

18. 有8種物質:①乙烷;②乙烯;③乙炔;④苯;⑤甲苯;⑥溴乙烷;⑦聚丙烯;⑧環己烯。其中既不能使酸性kmno4溶液褪色,也不能與溴水反應使溴水褪色的是(  )

abcd.②③⑤⑧

第ⅱ卷(滿分48分)

二、填空題(本題包括3小題,共22分)

21、(10分)(1)按要求填空:

①有機物按系統命名法命名的名稱是

②羥基的電子式是

③2-甲基-1,3-丁二烯的鍵線式

④有機物發生加聚反應後,所得產物的結構簡式為

(2)寫出下列各種有機物的結構簡式

①2,3-二甲基-4-乙基已烷

②支鏈只有乙個乙基且式量最小的烷烴

22. (6分)某烯烴與h2發生加成反應後得到的產物是ch3—ch(ch3)2.

⑴ 該產物的名稱是 ;

⑵ 原來烯烴的結構簡式為: ;

⑶ 寫出原來的烯烴使溴的四氯化碳溶液褪色的化學反應方程式

23. (6分)乳酸是一種體內代謝物,其結構簡式為:ch3—ch—cooh 試回答:

oh(1)乳酸分子中含有的官能團是和。(填名稱)

(2)乳酸不能發生的反應是 (填序號)

a.酯化反應 b.取代反應 c. 加成反應 d.消去反應

三、推斷題(本題包括2小題,共18分)

24.(10分) 根據下面的反應路線及所給資訊填空:

⑴a的結構簡式是名稱是

⑵① 的反應型別的反應型別

⑶反應④的化學方程式

25.(8分)石油通過裂化和裂解可以得到乙烯,乙烯的產量可以用來衡量乙個國家石油化工發展水平。下圖是由乙烯為原料生產某些化工產品的轉化關係圖。

據此回答下列問題。

(1)寫出乙烯的一種用途指出乙烯b的反應型別(選填取代反應或加成反應

(2)寫出a的結構簡式

(3)寫出x和新制的氫氧化銅懸濁液反應的化學方程式

(4)寫出b+cd的化學反應方程式

四、計算題(共10分)

26.某氣態鏈烴能使溴水褪色,經測定該烴存在支鏈,並且0.1 mol該烴充分燃燒可以生成7.2 **,請據此回答下列問題。

(1)通過計算確定該烴具有的分子式和結構簡式。

(2)請對(1)中所確定的烴進行系統命名。

高二化學選修四第一二章測試題

第1 二章測試題 學校姓名分數 一 選擇題 每小題只有1個選項符合題意。1 根據以下3個熱化學方程式 2h2s g 3o2 g 2so2 g 2h2o l h q1 kj mol 2h2s g o2 g 2s s 2h2o l h q2 kj mol 2h2s g o2 g 2s s 2h2o g ...

高二數學選修1 1測試題 文

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10小題,每小題5分 1 已知命題則是 ab cd 2.拋物線的焦點座標是 a.b.c.d.3 設p x 5x 0,q 則p是q的 a 充分不必要條件b 必要不充分條件 c 充要條件d 既不充分又不必要條件 4.已知雙曲線的兩條漸近線方程為y x,焦點分別為 4,0 4,0 則雙...

高二數學選修1 1綜合測試題

一 選擇題 每小題5分,共60分 1 已知命題 如果是的充分而不必要條件,那麼是的 a 必要不充分條件 b 充分不必要條件 c 充要條件 d 既不充分也不必要 2 命題 若,則是直角三角形 與它的逆命題 否命題 逆否命題這四個命題中,真命題的個數是 a 0 b 1 c 2 d 3 3 一動圓的圓心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