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理念下現代城市園林綠化的幾點思考

2023-02-07 03:30:04 字數 884 閱讀 7689

作者:郭國蓬

**:《卷宗》2023年第07期

摘要:在生態理論下以人為本、以可持續發展為準則是園林景觀綠化發展的方向,也是美化城市環境,實現城市可持續發展的重要選擇。為此,本文主要對現代城市園林綠化的必要性、生態規劃理念與城市園林景觀綠化的結合及發展進行了分析與**。

關鍵詞:生態理念;現代城市;園林綠化

1 現代城市園林綠化的必要性

隨著市場經濟發展程序的不斷深入,我國城市化建設步伐持續加快,令各類生產建設效益不斷提公升,同時也令各類資源、能源**的短缺現象進一步加劇,因此未來社會的發展目標並不是過快的經濟建設、也並非過度發展帶來的持續經濟效益提公升,而應是以構建節能型社會、節約型建設為主流,切實保護生態環境的平衡協調、以最節約的能源需求促進各類生產建設的持續發展。當前面對全球經濟危機的不良環境,雖然我國國民經濟增長始終強勁、明顯,然而高能耗與高碳排放量卻成為影響我國經濟持續發展的不良因素,令節能減排的建設目標承受著巨大壓力。如何高效進行可持續發展的建設任務,履行保增長的同時促進節能減排的平衡發展更顯得具有科學現實性與緊迫性。

節約的本質內涵是指在經濟社會執行時間中對各類資源的需求應實行減量化,同時對其有計畫、有針對性、有步驟的持續運用,滲透於園林景觀建設中,則更有利於良好改善生態環境,在節約建設能源的同時促進人、社會與自然的協調發展。

在園林景觀綠化方面,大部分國家都明文規定了其標準與實施方式。也頒布了多項法律法規,但是生態景觀設計中還存在一定侷限性。雖然這種狀況正在得到改變,森林進城、生態優先,生態園林得到普遍倡導,認識到綠地的生態環境效益不僅取決綠化的覆蓋面積(覆蓋率)和占地面積(綠地率),而且取決於空間結構和綠地型別,以及構成綠地的生物群落型別。

但生態優先、生態原則往往成為一種虛化的概念性招牌,無法體現在綠地的工程實體中。為此,相關部門在園林景觀設計中必須重視生態技術的應用,才能提高園林景觀設計的合理性。

城市園林綠化養護管理

摘要 園林綠化樹木養護管理是綠化工作的重點也是難點。從樹木的修剪 林木施肥 病蟲害防治等方面論述了園林綠化樹木養護管理的基本方法和步驟,為園林綠化工作者提供了第一手的實踐經驗。關鍵詞 城市 園林綠化 養護 管理 引言城市園林綠化能淨化空氣質素,具有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氣 分泌殺菌素 吸收有毒氣 體 阻...

城市園林綠化施工管理

摘要 園林綠化工程建設的質量是專案建設的核心,是決定園林綠化工程建設 成敗的關鍵,它對提高工程專案的經濟效益 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均具有重大意義。要保證園林綠化工程建設質量,就妊須要有規範 合理 科學的施工技術措施。隨著人們對保護環境 改善環境覺悟的提高,城市建設進入生態環境建設階段,綠化成為當今社會...

城市園林綠化養護方案

2017 2021年城市綠地承包管養專案 採購專案編號 服務方案 服務方案目錄 根據本專案採購檔案要求,我公司立即進行了認真仔細的閱讀和研究,組織了有關技術人員專門踏勘現場,並成立了專項小組,由公司園林高階工程師擔任專案負責人,負責該項目的組織協調工作等。江門地處華南 帶,常年綠色植被,四季常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