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城市園林綠化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分析

2022-10-09 20:06:07 字數 735 閱讀 7942

一、前言

近年來,由於人們對回歸自然心態的需要,城市園林綠化越受到人們的重視,從買房看小區內綠化率到整體城市規劃,在城市建設的方方面面都加大了對園林綠化的重視。綠化推動了城市建設轉型,城市園林綠化作為一項新興產業,不斷發展壯大。但是,在發展的過程中,城市園林綠化也同時產生了一些問題,在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新時期,加強對現代城市園林綠化中存在的問題分析,提出相應對策,對確保居民的切身利益有著重要意義。

二、城市園林綠化在城市建設規劃中的重要作用

1.隨著生存壓力的增大,人們對舒適、閒逸、恬淡的大自然的渴望與日俱增,而作為城市人居環境的最主要方式,城市園林綠化建設是唯一可以滿足人們這種美好願望的。已成為提高人們生活水平的不可缺少條件之一。

2.城市園林綠化過程就是大量植被的種植過程,眾所周知,植被能改善自然環境和氣候環境。植物一方面可以通過自身的光合作用消耗二氧化碳,製造氧氣,能過濾空氣中的粉塵雜質,起到淨化空氣的作用,另一方面大量植被種植能起到土壤保水效果,對保持地下水水位,淨化城市汙水有很大的作用。

同時城市中大量植被的種植可以將城市郊區的自然氣流引入城市內部,為炎夏城市的通風創造良好條件;而在冬季則可使風速減低,起到防風的作用。

3.中國是乙個歷史悠久的國家,有著極其濃厚的文化底蘊,每個城市都有其特色,但隨著鋼筋混凝土的現代化建設將環境破壞的支離破碎。

園林不僅僅是乙份綠化,也是一門學問,是一門藝術。園林綠化追求的是一種人與自然、城市與自然的和諧境界。因地制宜的城市園林綠化是一種對城市文化特色的彰顯,更是一種城市悠久文化底蘊的流露。

當前城市園林綠化養護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摘要 養護管理是城市園林綠化建設的重要環節,對保障園林綠化工程質量上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本文結合筆者多年實踐經驗,在闡述園林綠化養護重要性和養護技術的基礎上,就當前城市園林綠化養護管理中存在的問題進行 並提出相應的對策措施,可供參考。關鍵詞 園林綠化 養護技術 管理現狀 對策 中圖分類號 k928文...

城市園林綠化養護及管理存在問題及解決對策

作者 王曉琳黃堅 中國農資 2013年第12期 摘要 作為現代城市發展水平標誌和重要的評價標準,城市園林綠化工程對城市的可持續發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但在現實的養護和管理過程中,普遍存在著重建設輕管理的情況,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城市園林綠化工程的良性發展。園林綠化單位要充分認識綠化養護和管理的重要性...

城市園林綠化管理面臨問題及對策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不斷發展,城市的面積不斷擴大,綠化面積也隨之增加。作為城市環境建設的一部分,城市園林綠化管理面臨著重要的挑戰,如何在城市園林面積日益增加的基礎上,做好園林綠化的管理工作是當務之急。文章筆者從事園林綠化管理的建設與研究多年,有著豐富的實踐以及研究經驗。本 通過對目前城市園林綠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