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學教一體化」在高職教學中的應用

2022-10-14 22:48:03 字數 888 閱讀 1815

作者:張文彬

**:《學週刊·a》2023年第06期

摘要:本文分析了高職畢業生的素質與企業對高職人才標準之間的矛盾,並通過教學實踐**高職教學模式改革的途徑,介紹了「做學教一體化」在高職課程教學中的應用。

關鍵詞:高職教學模式做學教一體化

高等職業教育的畢業生,下企業後雖然能吃苦,可以應付簡單的工作,但是還是存在各種各樣的問題,例如,實際動手能力差,工作中的創新能力不夠,不能完成綜合性、複雜性的任務,不能盡快地適應自己的本職崗位,在與同事合作的過程中凸顯出合作能力不強、溝通能力不足,缺乏對企業的責任心,缺乏團隊精神等等問題。這些問題都嚴重制約了我們畢業生在工作中的發展,使得企業對我們的畢業生存在嚴重的偏見,也給我們的畢業生帶來了嚴重的生存壓力。這不得不讓我們這些院校對出現的這些問題多加研究。

為此,2023年5月16日教育部副部長魯昕在準確把握「十二五」職業教育改革新任務中提出:職業教育要更新人才觀念,要對高職學生全面培養、系統培養、多元化培養,構建符合高職生源的教學模式。要想使高職畢業生達到企業的標準、企業的要求,高職教育必須大膽創新,根據高職學生的認知規律,以開發智力和調動學生積極性為目的構建符合高職生源的教學模式。

本校在此基礎上引入了「做學教一體化」的教學模式,取得了一些教學進展,對學生畢業後盡快適應工作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筆者現針對教學實際,對這種教學模式做簡單介紹。

一、「做學教一體化」教學模式

這種教學模式,是從實際教學出發,根據高職院校的教學特點以及學生的實際需求,從實際操作入手開展教學的。這種教學模式注重培養學生的實際動手操作能力,以操作帶動知識的學習,以知識教學指導實際動手操作,使學生在學中做,在做中學。整個教學過程實現了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目標,使教學與工作有機地結合為一體。

這種打破單純知識講解的教學模式,極大地提高了學生的實際動手能力,使學生在掌握知識的同時,已經具備了初步的工作能力。

「教 學 做」一體化教學模式對高職教師勝任能力要求的分析

一 教 學 做 一體化教學模式的內涵 一 教學做 一體化概念的提出。著名教育學家陶行知先生曾說過,教學做是一件事,不是三件事。我們要在做上教,在做上學。在做中學才是真學,在做中教才是真教,職業教育最大的特徵就是把求知 教學 做事和技能結合在一起。職業學校的教師不僅要培養孩子們求知,而且要培養思想道德...

談「做學一體化」教學實踐陳旭東

與教學改革探索 湖北城市職業學校陳旭東 摘要 本文基於目前中職學校廣為推崇的 學做一體化 職業教育理念,結合中職學校實訓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對 學做一體化 實訓教學實施的途徑和方法,以及由此產生的一系列的問題進行 關鍵字 學做一體化,實踐訓學,教學改革 一 推行 學做一體化 實踐教學改革的意義 在 工...

一體化教學法在高職《PLC應用技術》課程中的運用

plc應用技術 課程中的運用 在高職教育中採用 教 學 做 一體化的教學方法勢在必行,它要求教師在做中教,學生在做中學,以此發揮師生各自的個性和特長,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的職業素養和自主學習能力。plc應用技術 plc應用技術 一體化教學法在高職 plc應用技術 課程中的運用 在高職教育中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