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體化教學在計算機組裝與維修課程中的運用

2022-11-16 11:36:05 字數 1029 閱讀 2907

作者:葉富東張海

**:《電腦知識與技術》2023年第18期摘要:本文主要以一體化教學在計算機組裝與維修課程中的運用為重點進行闡述,結合以一體化教學在計算機組裝與維修課程中的運用重要性為主要依據,從挑選合適的課堂教學內容、指引學生對完整的組裝和維修思路進行掌握、把維修過程中存在的問題作為基礎對學生進行遷移教學、把學生的學習場所從實訓室擴充套件到宿舍、創新考核的形式這幾方面進行深入探索與研究,其目的在於提公升學生的實踐能力,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關鍵詞:一體化教學;計算機組裝與維修課程;課程教學中圖分類號: tp3; ; ; 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1009-3044(2019)18-0175-02在職業院校計算機專業中,計算機組裝與維修是非常重要的一門課程,其中主要包括計算機基礎知識、選配計算機硬體、安裝軟體系統、組裝計算機、備份與優化作業系統、設定bios和硬碟分割槽、計算機維修。該課程最為突出的乙個特點就是實用性,並且在學生就業與市場需求方面,具有較為突出的優點。

一體化教學屬於新型的教學模式,把其應用在計算機組裝與維修課程中,可以有效提公升學生的動手能力和實踐能力,並且還可以使學生紮實掌握理論知識,進而有效提公升教學質量和效率。本文針對一體化教學在計算機組裝與維修課程中的運用進行深入分析。

1 一體化教學在計算機組裝與維修課程中的運用重要性在傳統計算機組裝與維修課程教學中,教師在講解理論知識時都是和實習實訓分開進行的,以至於學生在學習時存在理論學習和實踐操作相脫節的問題[1]。而一體化教學實現了理論知識和實踐操作相結合,把實訓室進行了合理劃分,分成了學習區和工作區。在學習區中,以小組為單位進行桌椅的擺放,在該區域教育進行學習任務的布置,學生到工作區對市場**資訊進行蒐集,並進行分組討論和交流,每個小組派出代表介紹部件的市場**和**。

在工作區中,學生比對在學習區中蒐集到的資料,進而對機器進行操作,如拆卸、組裝、維護、除錯等,以便於學生總結和拓展學習過的知識面。經過實踐教學以後,可以充分展現出學生的主體地位。在該過程中,除錯與維修機器等問題是由學生操作想到的或者是遇到的,而並不是教師提出的,教師只需要發揮出自身的指引作用,進而有效提公升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因此,在計算機組裝與維修課程教學中,應用一體化教學是非常重要的。

計算機組裝與維修教學總結

協作學習 將 安裝準備及系統檢查 過程中發現的問題及解決方法彙總,展開討論 交流,充分發表自己的意見,通過不同觀點的交鋒,補充 修正 加深每個學生對當前問題的理解。效果評價 教師針對學生解決故障的方法給予檢測 評價和記錄,然後歸納出最簡單直接易行的方法,總結本次實驗的學習效果。三 考試考察 對於中職...

計算機組裝與維修心得

隨著計算機技術的普及以及大眾對計算機進行商務 學習 工作等需求的增長,計算機已經成為人們工作和學習不可缺少的高科技產品之一。現在,計算機已經進入實用階段,越來越多的人擁有了自己的計算機,同時希望掌握計算機組裝和維修技術。通過這個學期的學習後,我覺得受益頗多。下面來談談我對計算機組裝與維護方面的認識。...

計算機專業一體化教學計畫

傳統的計算機教學多採用理論和實操分開授課的形式,即先在教室進行理論知識的講解,再到機房進行實操訓練。這樣的教學模式容易出現理論和實操在時間上 空間上的間斷,使得專案化教學的實施顯得較為困難,學生的操作技能很難達到企業工作崗位的要求。另外,面對目前嚴峻的就業形勢,教學也必須適應社會對人才的需求變化,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