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專業一體化教學計畫

2021-03-03 20:30:20 字數 3517 閱讀 5827

傳統的計算機教學多採用理論和實操分開授課的形式,即先在教室進行理論知識的講解,再到機房進行實操訓練。這樣的教學模式容易出現理論和實操在時間上、空間上的間斷,使得專案化教學的實施顯得較為困難,學生的操作技能很難達到企業工作崗位的要求。

另外,面對目前嚴峻的就業形勢,教學也必須適應社會對人才的需求變化,改變傳統的以「知識為本位」的教學目標,代替以「能力為本位」,以「就業為導向」的教學目標。在這種情況下教學改革勢在必行,我校確立了「以就業為導向」的教育方針,建立以教務處、專業部、招就辦並有企業合作參與的學校專業部教研體系,準備大力開展一系列的教學改革,計算機專業也緊跟改革的步伐,積極探索計算機專業一體化的教學模式。

「一體化」教學模式是由師生雙方共同在「一體化」教室中邊教、邊做、邊學,把理論與實踐緊密結合來,模擬企業的工作環境進行專案化教學,提高學生技能水平,完成教學任務和目標。

計算機專業的一體化教室就是在普通教室的基礎上新增相應的網路通訊裝置、多**裝置、電腦等,做到教師和學生人手一台電腦,在這樣的乙個教學環境中,能夠很好地將知識、理論和實踐教學內容融為一體,改變了傳統理論教學和實踐教學相分離的做法,突出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的應用性、綜合性、實踐性和先進性,培養學生崗位技能水平,達到教學目標。

我校如要實行計算機專業一體化教學,需構建一體化教學環境;採取邊教、邊做、邊學,這樣可實現了理論學習與實踐訓練一體化;理論教師與實習教師一體化;開發專業標準、課程標準、校本教材等教學文字和教學資源一體化;採用行動導向教學法,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的互動式課堂教學,實現師生教與學一體化;實行過程考核,將理論考核與實訓考核一體化。

(一)開發適合一體化教學需要的職業活動導向型課程

教學是以課程為載體進行實施的,構建符合職業活動導向型的課程體系是實施一體化教學成功與否的關鍵因素。根據我們的探索與研究,採用的職業活動導向的課程開發流程有社會調研、崗位工作任務分析、課程結構分析、課程方案設計、課程資源建設、課程的實施與評價等步驟。目前我校計算機硬體專業按照職業生涯發展(崗位)為主線構建課程體系,計算機軟體專業按照典型工作專案成果為主線構建課程體系,基於工作任務分析的專業教學標準、課程標準、校本教材需進入建設階段。

專業教學標準突出了對職業領域、工作任務的分析,同時對專業教師的任職資格、實訓裝備的要求提出明確的要求,使專業建設有明確的方向和標準。

課程標準是教材編寫、教學、評估和考核的依據,是基礎性的教學檔案,在編制時突出對專案、學習任務、知識、能力目標以及教學評價方案的設定,同時對教學建議、教材建設建議、教學資源建設建議等提出明確的要求,使課程標準更加有效地指導教學實施。

依據課程標準我部準備編寫職業活動導向型教材。擬定教材編寫採用任務驅動、專案教學為指導思想,**並茂,針對性強、理論與實踐統一,便於實施一體化教學和行動導向教學。

(二)建設一支適合一體化教學模式的師資隊伍。

新的職業教學理念要求教師以職業活動為導向,以培養學生素質為基礎,突出能力訓練,以學生為主體,以貼近實際工作專案為載體,以培養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綜合能力訓練為主的教學模式,新的教學模式進行實施和推廣,首要的就是要轉變教師的教育教學觀念和提高教師的業務能力。

1、全面提公升現代職業教育理念,掌握職業教育課程開發方法。

近年來,學校教師經常參加國內職業教育研究專家的講座,就職業學校的教學改革的理念、思想、方法作系統的學習和培訓,並對課程開發也進行多場次多層次的培訓,為學校改革和實施現代職業教學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在以後的各類學習培訓中,需制定培訓任務及計畫。參加培訓的老師需組織本專業其它老師共同學習培訓期內重點內容,以讓培訓的內容可以得到最大限度的發揮。

2、推廣行動導向教學法,加強職業核心能力在專業教學中的滲透。

以學生為主體,通過活動的形式,將工作專案融入到課程教學中的模式已被事實證明是最有效的教學方式,為了讓全體教師很好地理解、使用行動導向型教學法,本部計畫定期組織行動導向型教學法的公開課和說課活動,以此提高全體教師的教學業務能力,在行動導向型的教學過程中將專業技能的訓練和職業核心能力的訓練融為一體。

3、提公升專業技能和企業工作經驗,增強教師實戰教學能力。

計算機技術日新月異,變化很快,這就要求教師不斷學習新技術,以前我們主要通過校內培訓和校外培訓等方式讓教師緊跟技術發展的步伐,學習新技術。除此之外,職業教育的教師還需要熟悉企業工作流程,具備企業工作經驗,這樣才能做到以職業活動為導向來實施教學。因此,本部計畫與就業辦合作,在每年的暑假我們將派教師到企業進行階段性崗位實習,以此了解崗位工作流程、工作任務、工作專案、工作中要用到的知識、技能等內容,回校後將這些寶貴的資源和企業經驗用到教學中。

這樣通過多種方式的培訓、觀摩、實戰演練等手段,來培養一批能夠勝任計算機一體化、專案化教學需要的師資隊伍,實現理論教師與實習教師一體化。

(三)構建良好的一體化教學環境。

先進的課程體系、專業的師資隊伍為將為一體化教學實施做好堅實的準備工作,良好的一體化教學環境是實施一體化教學的物質保障,目前我校計算機專業的教學裝置只有區區的兩間多**教室與兩間機房。無法滿足教學與實踐全部在一體化教室中進行。通過我們近幾年的實踐,可以看到教師在這樣的乙個教學環境中,無法完全地將知識、理論和實踐教學內容融為一體,無法模擬企業的工作環境進行專案化教學,使教學過程原本通過講、練、賽等多種形式的方法受到了很大的制約,對於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創造性也大打折扣,無法達到良好的教學效果。

本部希望學校能在計算機專業方面增設多**教學裝置,完善學校機房建設及實踐室建設,真正讓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都在乙個教學環境中進行,以達到一體化教學的最佳效果。

(四)教學方法和教學內容實施一體化。

在教學實施前先做好學生的學習動員工作,讓學生了解課程的地位、學習目標、學習方法、考核方法等現代職教理念下的以學生為主體,以專案為載體,通過活動的形式進行學習的模式,以便學生能夠積極配合課堂的教學活動。

課堂教學多採用演示法、專案教學法、引導課文法等行動導向教學法,在課堂教學中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的互動式課堂教學,注重教師引導學生參與學習,採取邊教、邊做、邊學,將理論學習與實踐訓練融為一體,實現師生教與學一體化。

(五)實行過程考核,將理論考核與實訓考核一體化。

傳統的教學模式下,對學生的考核通常是在學期末出乙份理論試卷,通過筆試的成績來衡量學生的學習效果和教師的教學效果,這樣的評價模式導致了一批會考試但不會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學生,使得他們畢業走入社會後無法很好地適應崗位的工作要求。

在職業活動為導向的教學模式下,教學評價方式也發生巨大的變化,考核不再僅僅是乙份試卷的事情了,本部將制定依據課程模組的教學目標設計不同的考核方案,考核擬將知識、技能、綜合職業能力結合在一起。

《計算機應用基礎》課程是我校各專業都開設的一門基礎課程,該課程的教學目標是通過學習使學生對windowsxp作業系統有個基本了解及其使用,使用inter***搜尋資源,能使用office辦公軟體來完成日常檔案的建立,使用及編輯。能使用一些常用軟體來完成日常生活工作的需求,同時還要培養學生資訊處理、與人交流、與人合作等職業核心能力,以使學生能勝任基本電腦操作的要求,同時也為學習後續的專業課程做準備。考核學生是否具備該能力,僅僅通過試卷是很難判斷出來的,對該課程的考核我們注重過程,並將知識、技能、職業能力要求有機地結合在一起。

教學評價方法及比重分配如圖1所示。

圖1專案(模組)考核設計方案如圖2所示。

通過這樣的考核方式,不僅可以考核學生應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同時也鍛鍊和提高了學生的綜合素質,增強了學生學習的信心和求知慾。另外考核不再僅僅是學期中、學期末的事情了,而是將考核貫穿在整個教學過程中。

機電一體化專業教學計畫

專業編碼 機電一體化 專業高階工教學計畫 一 概述 1 專業名稱及含義 1.1專業名稱機電一體化。1.2專業含義本專業主要培養研究機電一體化裝置的安裝 除錯 維修 銷售及管理 普通工具機的數控化改裝和機電一體化產品的設計 生產 改造 技術服務等。2 招生物件 技工學校及其他中等職業學校本專業或相關專...

中職學校計算機專業理論與實踐一體化教學

摘要 在二十一世紀的知識經濟時代,培養中職學校計算機專業的學生既要具備專業理論知識,又要具有專業技能,以應對崗位的發展變化,也即培養適合市場需求的高素質勞動者和實用型技術人才,而我們原有的培養模式面臨著嚴峻的挑戰,已經成為當前中職學校該專業面臨的主要問題。俗話說 一招鮮,吃遍天 我們的計算機專業實踐...

計算機課程一體化教學模式初探

摘要 計算機專業是中職教育中的一門前沿專業,具有較強的理論性與實踐性。要使學生既掌握計算機的基本理論,又掌握實際的操作技能,施教方法十分重要。理實一體化 教學作為一種創新的教學模式,突破了傳統教學的框架,注重技能訓練,理論聯絡實際,師生雙方共同在實訓中完成教學任務,由此形成融知識傳授 能力培養於一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