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應用基礎教學計畫

2021-03-03 20:30:20 字數 2128 閱讀 3632

本學期我任教11級護理班的計算機應用基礎課程教學,這是一學期的教學課程,為了更好地完成本學期的教學任務,將教學計畫安排如下:

一、課程的性質和教學目標

計算機應用基礎課是中等職業學校的一門基礎技能操作課程。在本學期中主要任務是掌握計算機基礎知識,具有熟練的漢字輸入能力,掌握windows作業系統,重點掌握word文字處理軟體,具有一定的文字排版能力;excel電子**軟體的應用以及powerpoint基礎入門操作和簡單的網路應用。

教學目標:

1.培養學生的計算機基礎操作能力;

2.能滿足基本打字要求;

3.了解計算機計算機基礎理論知識,初識計算機基礎應用技術;

二、教學方法

1、講授、演示、實踐;2、教學與實踐同步,即時反饋課堂資訊;3、加強技能操作訓練;4、每節做小結,每結束一章要做總結並布置上機綜合實訓操作練習。

三、教學安排及教學考核方法:

本學期教學計畫安排15周,約計授課90學時。其中課堂講授40學時,實踐50學時。期末以上機實踐操作為主要技能考察,占該課程的70%,平時作業和上機操作占該課程的30%。

學生期末總成績=期末成績+平時成績。

四、教學內容和要求

第一章計算機基礎知識

教學內容:

1、計算機的發展和系統組成

2、漢字輸入法

3、數制和字元編碼

4、多**初步技術

5、計算機病毒及其防治

教學要求:

1.了解計算機的發展、應用和特點。

2.掌握數制及其轉換,掌握計算機的資料單位,了解計算機的編碼。

3.掌握計算機的系統組成,了解計算機硬體系統的作用,了解計算機軟體系統的作用。

4.了解多**的基本概念、多**計算機的組成、多**技術的應用。

5.了解計算機病毒的主要特點、分類、防治,了解防毒的常用軟體。

第二章 windows xp作業系統

教學內容:

1、認識作業系統

2、windows視窗組成及基本操作

3、檔案管理

4、檔案與資料夾基本操作

5、windows控制面板

6、windows程式和附件

教學要求:

1、掌握windows基本操作;

2、熟練掌握檔案和資料夾的複製、移動、查詢和重新命名等操作;

3、了解計算器、記事本、畫圖和多**應用程式

4、 掌握windows系統中的螢幕顯示設定、日期和時間的設定、印表機的設定

第三章 word文書處理

教學內容:

word認識視窗介面

設定word文件基本格式及編輯長文件

word**處理

4、美化文件及圖形處理

教學要求:

1、了解 word基礎知識;

2、熟練掌握 word 文件基本操作、編輯、格式化。

3、能熟練地應用 word的**功能進行**的建立、編輯、調整、修飾、計算和排版。

4、能熟練地應用 word圖形功能,進行圖形的插入和繪製,能熟練地插入藝術字。

5、能掌握 word其它功能,如插入藝術字、頁面設定、列印文件、使用公式編輯器

第四章 excel電子**

教學內容:

excel的基本操作

編輯資料

格式化資料

格式化**

資料計算

資料處理

建立資料圖表

教學要求:

1、熟練掌握 excel的基本操作。

2、學會建立與管理工作簿和工作表的方法。

3、能對工作表進行簡單編輯、格式化。

4、能用excel的公式與函式進行常用的運算。

5、了解資料庫管理方法。

6、學會建立和編輯**。

第五章 powerpoint演示文稿

教學內容:

powerpoint概述

輸入文字和插入物件

美化幻燈片

放映幻燈片

教學要求:

學會使用幻燈片插入文字和**

學會美化幻燈片

學會放映幻燈片

製作簡單的課件文稿

知識擴充套件

1、網頁瀏覽,連線網際網路 2、認識計算機網路知識 3、收發電子郵件

總結與複習

五、學時分配表如下:

上課班級:11級護理班任課教師:馬光豔

計算機應用基礎教學計畫

2012 2013 二 年度 教學工作計畫 2013年3月4日 本學期我任教電焊一班 電子一班以及護理班的計算機應用基礎教學課程,為了更好地完成本學期的教學任務,將教學計畫安排如下 一 思想政治方面 1.加強政治理論學習,提高自身素質 認真學習黨的路線 方針和政策,保持正確的思想政治方向。關心國家大...

計算機應用基礎教學計畫

組崔浩 計算機應用基礎 教學計畫 新的一學期又開始了,本學期我代的11秋幼師班的計算機應用基礎課的教學。這是一門計算機專業學生新開設的課程,現將我的教學計畫歸納如下 一 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學生情況比較複雜,11秋招收的學生通過一學期的學習,對計算機的基礎知識已經有了一定程度的理解,對計算機的基本操作...

計算機應用基礎教學計畫

共86學時,其中 理論18學時,上機 68學時 模組一計算機基礎知識共8學時 理論 8學時 學習目標 了解計算機發展的簡史 計算機組成 計算機基本操作 常見的病毒及其預防 任務1 了解計算機發展概況2學時 任務2 了解計算機的組成2學時 任務3 評估計算機效能1學時 任務4 掌握計算機的基本操作1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