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全球化背景下的我國稅制結構優化整合

2022-05-07 03:00:02 字數 932 閱讀 7507

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我國經濟的增長方式、執行質量、產業結構等都將發生深刻變革,我國稅制結構的優化整合,是要實現稅制結構的國際化、市場化、合理化和法制化,因此對增值稅、所得稅、消費稅及地方稅均要按照經濟全球化的要求進行必要的調整。

關鍵詞:經濟全球化稅制結構流轉稅增值稅

稅制結構是指各個稅類、稅種的組合以及它們在組合中的相對地位。稅制結構總是在一定經濟條件下形成的,是有效發揮稅收職能作用、充分體現稅收公平與效率原則的有力保證。

隨著經濟全球化程序的加快,我國經濟的增長方式、執行質量、產業結構等都將發生深刻變革,在此情況下,借鑑世界稅制改革的實踐,根據wto相關稅收規則以及十六屆三中全會提出的「簡稅制,寬稅基,低稅率,嚴徵答」方針,合理地設定各類稅種,優化和完善我國的稅制結構,從而形成乙個相互協調、相互補充的稅制體系,充分發揮稅收對經濟的調節作用,顯得十分迫切。

我國現行稅制結構分析

(一)現行稅制結構狀況及特點

我國現行稅制結構是2023年以後,按照「統一稅政、公平稅負、簡化稅制、合理分權,理順分配關係,保證財政收入」的指導思想,對原有的稅制進行全面的、結構性的改革,不斷完善建立起來的。當時基於我國生產力水平較低的國情,為實現財政收入充足和巨集觀調控有力的雙重目標,適應徵納雙方的管理水平,我國選擇了以流轉稅和所得稅為主體的複合型稅制結構體系。近年來體現出以下特徵:

1.流轉稅是我國稅收的主要**,但其佔稅收總收入的比重呈逐步下降的趨勢。2023年,由增值稅、消費稅、營業稅組成的流轉稅收入完成16564.

02億元,佔稅收總收入的57.6%。

2.所得稅收入大幅增長,對稅收增長的貢獻率逐年上公升。隨著企業經濟效益和個人收入水平的不斷提高,所得稅收入增長強勁。

2023年,企業及個人所得稅收入實現6457.04億元,其中:內外資企業所得稅收入完成4363.

13億元,成為僅次於增值稅的第二大稅種,個人所得稅完成2093.91億元,成為次於增值稅、企業所得稅、營業稅的第四大稅種。

經濟全球化背景下我國產業結構調整的路徑選擇

摘要 在現代經濟增長中,隨著技術水平的進一步提高,產業結構演進和經濟發展的相互作用越來越明顯。因此,在當前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下,如何加快產業結構的調整 公升級和優化成為我國經濟增長與經濟發展的重要研究課題。文章試從我國產業結構的現狀出發,我國產業結構調整的路徑選擇。關鍵詞 經濟全球化 產業結構 路徑選...

全球化背景下我國智財權戰略構想

隨著經濟的知識化與全球化,智財權成為國家及地區或企業競爭優勢的核心基礎已是不爭的事實。正因為如此,世界各國都十分重視對智財權戰略的研究。發達國家依仗自身的科技優勢,不斷提高智財權水平,並且將智財權保護制度納入wto體系,將智財權與國際 掛鉤,藉此構築和維護本國的國際競爭優勢。我國的智財權戰略和科技發...

我國稅制結構的現狀

我國稅制結構的現狀 問題與總體改革方向 張何我國稅制結構的現狀 問題與總體改革方向 一 我國稅制結構的現狀 近年來,我國稅收收入保持高速增長的同時,稅制結構比較穩定。2004年,稅收收入總額為25718億元 不含關稅及農業稅 其中,流轉稅收入18396.9億元,佔稅收收入的71.53 所得稅收入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