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背景下區域文化的建構

2023-02-10 20:21:02 字數 897 閱讀 1555

作者:吳心福孔祥林

**:《江蘇省社會主義學院學報》2023年第04期

摘要:全球化對中國的區域文化產生衝擊,同樣也帶來了發展機遇。區域文化的建構,要根據文化發展的自身特殊規律,利用全球化程序提供的機遇和有利條件,積極吸收利用外來有益文化,保持區域文化的優良傳統和特色,自我淘汰區域文化中的糟粕,以增強區域競爭力,促進區域經濟社會的全面發展。

關鍵詞:全球化;區域文化;建構

中圖分類號:d66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3163(2009)04-0046-03

自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全球化已經成為經濟和社會生活諸多領域的乙個重要發展趨勢,全球化一詞既指一種經濟現象,又是一種政治現象文化現象。全球化所帶來的思維方式與價值判斷的多元化,對世界上所存在的文化都有著強烈的影響,對於正在走向世界的中國而言,這種影響無疑更加明顯。外來文化與區域文化的衝突變得j}常顯著,這是緣於不同歷史傳統,不同哲學理念的文化間的較量。

在全球化背景下研究如何建構適應市場經濟發展要求具有地方特色的區域文化,對我國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有著重大的意義。

一、全球化對世界文化的深刻影響

全球化不僅限於經濟領域,它滲透到思想、文化、科技、政治等各個領域,改變著人類生活和自然社會面貌。全球化表明人類社會正在進入全球社會時代,全球社會呈現出相互依存、共同發展的局面。

全球化發展的重要結果在於:人類在全球範圍內被編織成為乙個有機系統,人們的生存樣式不單純是地區與民族的集合體,而是成為與世界一體的有機聯絡的整體,各地區、各民族都是全球系統中不可分離的乙個組成部分。每一地方的發展都會受到其他地區和國家乃至全球系統的整體狀況的影響。

全球化既是生產力發展的必然過程,也是人類文化相互交融的歷史程序,而作為「支撐人之生存和社會執行,為我們的行為提供合法性依據,提供標準的文化底座」,是一國自立於世界並謀求發展的根基和依據。

全球化背景下的文化衝突與文化共生

摘要 隨著經濟全球化程序的加快,各種不同的文化也必然面臨著程度不同的碰撞甚至衝突。在全球化大背景下擺在各民族國家面前的是如何才能在激烈的文化衝突中站穩腳跟並且不斷發展自己。因此,在全球範圍內尋求文化共生是解決文化衝突的必由之路。關鍵詞 全球化 文化衝突 文化共生 全球化作為乙個不可逆轉的客觀歷史程序...

全球化背景下我國智財權戰略構想

隨著經濟的知識化與全球化,智財權成為國家及地區或企業競爭優勢的核心基礎已是不爭的事實。正因為如此,世界各國都十分重視對智財權戰略的研究。發達國家依仗自身的科技優勢,不斷提高智財權水平,並且將智財權保護制度納入wto體系,將智財權與國際 掛鉤,藉此構築和維護本國的國際競爭優勢。我國的智財權戰略和科技發...

在全球化的潮流下反思歷史文化

全球化已經是乙個逃不掉躲不開的趨勢了,全世界討論的,已經不再是全球化的可能性和為什麼的問題,全球化是什麼,我們該怎麼辦已經逼迫我們去面對,面對新的世界,同時面對我們自己,到底處在這個所謂地球村中的我們,有個什麼樣的昨天。李慎之先生生前一篇文章裡分析得很透徹,全球化,實質就是美國化。在我看來,美國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