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全球化的趨勢》單元複習說課稿

2022-10-11 11:24:03 字數 3221 閱讀 7993

樂陵二中霍繼舜

各位評委老師,上午好!我說課的題目是高中歷史嶽麓版必修二第五單元《經濟全球化的趨勢》單元複習,我將從我從說教材、教法學法、教學過程和教學反思等四個方面展開我的說課。

一、 教材分析

1、 教材地位和作用

本單元是嶽麓版高中歷史教材必修二《經濟成長歷程》中第五章《經濟全球化趨勢》的一部分,內容包括第23課「戰後資本主義世界經濟體系的形成」、第24課「歐洲的經濟區域集團化」、 第25課「亞洲、美洲的經濟區域集團化」第26課「經濟全球化的趨勢」四課,核心內容是經濟全球化的趨勢,本主題單元與高一上學期必修一《政治文明歷程》中第五章呼應。因此就中觀層面分析本專題的學習對學生形成經濟全球化的趨勢概念至關重要,是必修二學習的重點部分,起到收尾和昇華的作用。

2、 本單元課表要求

(1).以「布雷頓森林體系」建立為例,認識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以美國為主導的資本主義世界經濟體系的形成。

(2).以歐洲聯盟、北美自由**區及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為例,認識當今世界經濟區域集團化發展趨勢。

(3).了解世界**組織(wto)的由來和發展,認識它在世界經濟全球化程序中的作用。了解中國參加世界**組織(wto)的史實,認識其影響和作用。

(4).了解經濟全球化的發展趨勢,**經濟全球化程序中的問題。

3、教學目標根據課標要求和本課特點,我為本單元設定了以下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

(1).紮實掌握布雷頓森林體系、關貿總協定的基本內容,提高結合**提取資訊的能力。;

(2).熟練掌握歐共體、北美自由**區、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的相關史實,培養用對比、發展的觀點分析問題的能力。

(3).掌握經濟全球化的原因、表現、影響,提高對經濟全球化發展歷程的整體歸納能力。

過程與方法

(1).**戰後資本主義經濟體系形成歷程,學會透過現象分析本質的方法。

(2).**區域集團化的發展歷程,掌握透過現象分析事物本質的方法。

(3).**經濟全球化發展的基本史實,掌握全面、客觀分析問題的方法。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1)、以美國為首的資本主義世界經濟體系是美國霸權政策的體現,也對資本主義經濟發展起了很大的促進作用,培養學生一分為二看待歷史事物,辨證分析歷史問題的能力。

(2)、使學生認識到當今世界經濟區域集團化和全球化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培養學生正確的發展觀,樹立積極參與國際合作與國際競爭的意識,樹立為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而奮鬥的歷史使命感和社會責任感。

4、重點難點

重點:布雷頓森林體系的建立;國際**體系的建立;經濟區域集團化的發展程序;經濟全球化的趨勢。

難點:「布雷頓森林體系」和《關稅與**總協定》對美國為中心的新的資本主義世界經濟體系形成的作用;經濟區域集團在世界經濟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對經濟全球化是一把雙刃劍的理解。

二、 說教法學法

本課是單元複習課,學生已有了一定的知識基礎,所以,學習方法以學生自主**為主,教師指導為輔的方式。

三、 說教學過程

(一)、教學思路

在本主題單元的複習中,我把4篇課文重新組合成3個專題進行教學。專題一:戰後資本主義世界經濟體系的形成。

通過學習、討論、**掌握布雷頓森林體系、關貿總協定的基本內容,戰後資本主義經濟體系形成歷程;專題二:歐洲、亞洲、美洲的經濟區域集團化。通過學習、討論、**練掌握歐共體、北美自由**區、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的相關史實,培養用對比、發展的觀點分析問題的能力。

合作**區域集團化的發展歷程;專題三:經濟全球化的趨勢。通過小組討論了解、認識經濟全球化的原因、表現、影響,提高對經濟全球化發展歷程的整體歸納能力。

認識我國所面臨的機遇和挑戰。下面我就這三個專題進行說明。

(二)教學過程

專題一、戰後資本主義世界經濟體系的形成

活動一:了解「布雷頓森林體系」

1、 提出問題:什麼是「布雷頓森林體系」?

2、布雷頓森林會議召開的背景、召開和內容?布雷頓森林體系的構成、瓦解和影響?

活動二:認識「關貿總協定」

1、提出問題:關貿總協定建立的原因、建立、目的、性質和影響

2、引導學生閱讀教材,了解關貿總協定建立的基本史實。

3、教師在學生閱讀教材的基礎上展示課件。

活動三:戰後資本主義世界體系形成過程與影響

1、提出問題:

戰後資本主義世界經濟體系形成的過程和影響?

2、小組討論,合作**。

3、小組展示,互相評價,教師點評。

專題二:經濟區域集團化也一體化

活動一:歐洲經濟一體化

1.教師提供資料:歐洲經濟一體化的現狀

2.指導學生閱讀課本了解歐洲經濟一體化的原因,思考歐洲經濟一體化的過程,影響

3.學生展示自學成果,教師點撥糾正。

活動二:亚细安、北美自由**區、亞太經合組織的宗旨、原則

1.學生自主整理經濟一體化程序,提示:可按照縱向發展,也可按照其不同領域。

2.小組內交流,糾正,記憶鞏固。

專題三:經濟全球化的趨勢

活動一:新聞中的發現——無處不在的經濟全球化趨勢

1、提供材料,「無處不在的經濟全球化趨勢」;

2、提出問題:歸納經濟全球化趨勢的形成過程,繪製思維導圖;

3、學生思考,形成認識,並繪製思維導圖;

4、小組交流、展示、點評。

活動二:歷史小**——經濟全球化趨勢給世界帶來了什麼?

1、課前準備:收集關於經濟全球化趨勢影響的史料,**經濟全球化趨勢給世界帶來了什麼,形成小**;

2、課堂交流,小組內選出小組優秀**,在課堂上進行展示。

活動三:研究性學習——中國應如何在經濟全球化趨勢中趨利避害

分組辯論:你是贊同還是反對經濟全球化(全球化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把學生分兩組組織學生進行辯論,教師總結陳詞。

(三)、板書設計

以歐洲為中心的世界市場形成

(16世紀——20世紀初)

以美國為中心的資義體系形成

經濟全球化 (二戰後——20世紀70年代)

當今經濟發展

的兩大趨勢20世紀90年代以來大大加快

經濟區域集團化—— 歐盟、亚细安、北美、apec

設計意圖:這樣設計能把第二單元的知識與本單元知識聯絡起來聯絡起來,使學生對近現代世界經濟的發展有乙個整體認識

(四)、布置作業:同步訓練單元測試題

四、教學反思

本單元複習內容多,難度大,但是與當今經濟形勢聯絡密切,學生可通過身邊的經濟現象加深對本單元知識的理解,經過認真複習,一定會取的良好的教學效果,

以上我從說教材、教法學法、教學過程和教學反思等四個方面對本單元複習進行了說明,請各位評委老師批評指正!

我的說課到此結束,謝謝!

世界經濟的全球化趨勢反思

楊維鵬本課以 世界經濟的全球化 為主題,介紹了世界經濟的全球化發展趨勢及在這種趨勢下人類面臨的主要問題和應對措施。隨著經濟全球化的迅速發展,各國間的相互聯絡日益加強,需通過合作 交流,努力建立公正合理的新秩序,促進世界各國的共同繁榮。城市的學生對經濟全球化雖有一定的感性認識和生活體驗,但畢竟是初中學...

論「經濟全球化」

作者 strong 現今,整個世界是乙個聯絡,可不分割的整體,聯絡日益加強。21世紀是乙個 知識,經濟 的時代 經濟水平決定了該國在世界上的地位,現今出現的多極化格局,將世界分成幾個重要的部分,比如說,北美有 自由 區 亞洲有 上海合作組織 東南亞聯盟 等,將世界的分工分得越來越細,密切合作越來越強...

面對經濟全球化教案

第十一課經濟全球化與對外開放 第一框 面對經濟全球化 教學設計 南蔡村中學倪雪梅 一 教學目標 一 知識目標 1 通過教學,使學生識記經濟全球化的含義 主要表現形式 經濟全球化的載體。2 通過教學,使學生理解經濟全球化的實質 利弊影響,發展中國家對經濟全球化的應對態度。3 通過教學,使學生能夠結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