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如何應對新時期經濟全球化

2022-05-02 21:27:02 字數 1022 閱讀 3308

關鍵詞:經濟;全球化;**

中圖分類號:f1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1)04-0002-01

經濟全球化是世界經濟發展過程中不可避免的趨勢。隨著全球範圍內生產力和科學技術的迅猛發展,各種生產要素跨國界的不斷流動,使得世界各國經濟聯絡越發緊密,成為乙個相互依賴的統一整體。經濟全球化對世界經濟的影響是深遠而複雜的,在提高生產要素的全球配置效率,推動世界經濟的總體增長,促進國際**、國際投資的進一步大發展的同時,經濟全球化不可避免地在全球範圍內產生了一系列負面影響,帶來了諸多亟待解決的問題。

如何應對經濟全球化成為世界各國經濟學者共同關注的話題。

一、經濟全球化的定義

經濟全球化(economic globalization)是指世界經濟活動超越國界,通過對外**、資本流動、技術轉移、提供服務、相互依存、相互聯絡而形成的全球範圍的有機經濟整體。(簡單地說也就是世界經濟日益成為緊密聯絡的乙個整體)。經濟全球化是當代世界經濟的重要特徵之一,也是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趨勢。

二、經濟全球化的本質

生產力的發展和不斷深化的國際分工,在客觀上要求打破國家對資源配置的地域限制,要求對生產要素進行跨國家或地區集中生產自己具有或可以實現較大利益的商品,使生產要素配置更加合理,最終將增加產品總量和生產規模,使各國受益。各國在當代經濟交往中,一直在追求經濟一體化。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的逐步公升溫,各個國家和地區不斷擴大開放已呈不可阻擋之勢。

經濟全球化是社會化大生產的必然趨勢,它標誌著先進的生產方式,是未來社會的經濟基礎。全球資源可以得到最有效、最合理的優化配置。全球範圍內有效的分工協作可以產生新的巨大生產力,而且資源的合理配置使全球經濟可持續發展成為可能,從而可以開發最先進的產品,獲得最經濟的成本和最貼近的市場,從而具有最大的競爭力。

由此可見,經濟全球化不僅是空間先進方式,而且開闢了人類更先進的生產方式的道路。它就是世界範圍內的市場經濟化,主張在世界範圍內最大限度地減少**的干預,充分發揮**和利潤在市場中的作用,建立一種完全競爭的市場模式,而全球經濟通過市場經濟這只「看不見的手」,使各種生產要素或資源在世界範圍內自由流動,從而實現生產要素或資源在世界範圍內的最優配置。

論「經濟全球化」

作者 strong 現今,整個世界是乙個聯絡,可不分割的整體,聯絡日益加強。21世紀是乙個 知識,經濟 的時代 經濟水平決定了該國在世界上的地位,現今出現的多極化格局,將世界分成幾個重要的部分,比如說,北美有 自由 區 亞洲有 上海合作組織 東南亞聯盟 等,將世界的分工分得越來越細,密切合作越來越強...

應對經濟全球化中的不平等

經濟全球化中,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存在著根深蒂固的不平等問題。經濟全球化就是在市場經濟基礎上,生產要素在全世界範圍內的自由活動和合理配置。就發展中國家而言,許多經濟全球化的支持者認為,全球化通過資本流入和技術轉移給發展中國家帶來機遇,這些在發展中國家非常稀缺的資源與其最富有的生產要素即勞動力相結合,...

面對經濟全球化教案

第十一課經濟全球化與對外開放 第一框 面對經濟全球化 教學設計 南蔡村中學倪雪梅 一 教學目標 一 知識目標 1 通過教學,使學生識記經濟全球化的含義 主要表現形式 經濟全球化的載體。2 通過教學,使學生理解經濟全球化的實質 利弊影響,發展中國家對經濟全球化的應對態度。3 通過教學,使學生能夠結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