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全球化與對外開放

2023-02-05 05:45:04 字數 5221 閱讀 9940

時間:45分鐘分值:100分

一、選擇題(每小題4分,共72分)

1.預計2023年,中國將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市場,商品進口額約1.2萬億美元,服務商品進口額將超過2000億美元,中國國內市場規模接近5萬億美元。這些都將為包括美國在內的全球**夥伴創造巨大的市場空間和難得的商機。

這說明(  )

a.經濟全球化是通過跨國公司實現的

b.我國進一步優化進出口結構

c.經濟全球化使中國與世界各國的經濟聯絡日益密切

d.經濟全球化是以美國等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為主導的

解析:材料主旨是中國為其他國家提供了廣闊的市場空間,這表明國家間存在密切聯絡。a、b、d與題幹指向不符。

答案:c

2.下列選項中對跨國公司理解正確的是(  )

①它是指在本國擁有乙個總部,並在其他國家或地區擁有子公司的國際性企業

②經濟全球化是通過跨國公司實現的

③跨國公司推動了國際分工水平的提高

④跨國公司的最大利益是實現經濟全球化

ab.①②③

cd.①③④

解析:跨國公司追逐的最大利益是實現利益最大化,④錯誤,排除含④的a、c、d三項。

答案:b

一名晨練者俯身繫鞋帶,運動鞋上寫著「中國製造,結合美國運動科技」;乙個家庭正在吃早餐,身邊的冰箱上印著「中國製造,融合法國風尚」……這是中國商務部會同中國4家行業協會共同委託製作、在美國等西方主流**上**的廣告片的鏡頭。廣告片呈現了「中國製造」無處不在的身影,傳達了「中國製造,世界合作」的主題和理念。據此回答3~4題。

3.該廣告片的推出(  )

①展示了經濟全球化下各國經濟相互聯絡的事實

②有利於宣傳中國互利共贏的對外開放戰略

③有助於提公升「中國製造」的國際形象和認知度

④說明打造中國產品形象,**是關鍵

ab.①②④

cd.①③④

解析:④說法錯誤。打造中國產品形象,關鍵在企業的科技創新、誠信經營,可用排除法選擇a。

答案:a

4.一次廣告宣傳可能會換來品牌的關注度,但品牌忠誠度的培養則是乙個長期的過程。要提公升「中國製造」的國際形象,企業必須(  )

a.加快推進市場多元化,降低出口產品成本

b.擯棄勞動密集型產品,占領國際高階市場

c.加快推進自主創新,提高出口產品質量

d.加大企業海外併購,擴大企業生產規模

解析:企業的發展關鍵在於科技創新與正確的經營策略,c正確。

答案:c

5.經濟全球化是一把「雙刃劍」。下列對此認識正確的有(  )

①它推動了生產力的發展

②它推動了世界範圍內資源配置效率的提高

③以發達國家為主導的經濟全球化造成了世界經濟的發展更加不平衡

④經濟全球化對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安全構成了極大的威脅

a.①② b.①②③

c.③④ d.①②③④

解析:經濟全球化有利有弊,①②為利,③④為弊。故選d。

答案:d

6.右圖漫畫中的做法(  )

①背離了經濟全球化的趨勢

②不利於全球資源的優化配置和世界經濟的發展

③違背了世界**組織的公平競爭與公平**的原則

④是一種「損人利己」的行為,不利於他國經濟發展但對本國經濟發展有利

ab.①②③

cd.②③④

解析:**保護主義,背離了經濟全球化趨勢,違背了世界**組織的公平競爭與公平**的原則,不利於全球資源的優化配置和世界經濟的發展,對他國經濟發展和本國經濟發展都不利,①②③符合題意,④表述錯誤,故選b。

答案:b

讀漫畫回答第7題。

7.下列對商務部的做法認識正確的是(  )

①是在執行**保護主義

②是在運用行政手段進行巨集觀調控

③是為了維護國內市場的有效競爭

④是為了保護民族工業和消費者的利益

ab.①②④

cd.②③④

解析:商務部禁止可口可樂收購匯源,是依據反壟斷法和有關國際準則作出的決定,沒有對外資企業另外制定一套外資企業反壟斷法,因此,沒有違背非歧視性原則,完全不存在**保護的問題,排除①肢。

答案:d

8.我國堅持「引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其根本目的是(  )

a.參與國際經濟技術合作與競爭

b.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

c.促進我國經濟較快發展

d.參與區域經濟交流和合作

解析:本題a、b、d三項的目的都在於促進我國經濟發展。故選c項。

答案:c

9.世貿組織的基本原則中,其中最重要的是非歧視原則,下面各項正確的理解是(  )

a.世界上各國無論大小一律平等

b.非歧視原則強調各成員國實行無條件的多邊最惠國待遇和國民待遇

c.非歧視原則已在實際中得到了很好的實施

d.非歧視原則適用國際社會的各個領域

解析:非歧視原則只適用世貿組織成員國國際**交往中,在實際中發達國家對發展中國家仍存在嚴重的歧視現象,故c、d兩項不選。a項也是不正確的理解。b項正確反映了原則的內容。

答案:b

10.2023年4月8日,中國**通過常駐世界**組織代表團致函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構主席,就中國訴歐盟對華皮鞋反傾銷措施案提起設立專家組請求,正式啟動世貿組織爭端解決專家組審理程式。對於世界**組織,下列認識不正確的有(  )

a.它深化了國際分工和資源在全世界範圍內的合理配置

b.其基本原則有非歧視原則、市場准入原則、公平競爭與公平**原則等

c.它是當今最大的區域性經濟合作組織

d.它為成員提供解決**摩擦和衝突的場所

解析:世界**組織是當今最大的世界性經濟合作組織,故c的表述不正確。

答案:c

11.「要獨立自主就不能對外開放」和「要對外開放就不能獨立自主」這兩個觀點的共同錯誤是(  )

a.主張關起門來搞建設

b.把發展本國經濟的希望寄託在外援上

c.主張發展對外**與保護民族工業不能分割

d.否認獨立自主、自力更生與對外開放相互聯絡、相互促進

解析:兩者共同的錯誤是割裂了獨立自主、自力更生與對外開放的辯證關係,故選d項。a項為閉關自守,b項為盲目依賴外國的觀點,題幹否認c項觀點。

答案:d

中國**網載文指出,「在經濟全球化條件下,不斷構築新的競爭優勢,更加積極地參與國際競爭與合作,其中既有嚴峻的挑戰,更蘊涵著發展的機遇」。據此完成12~13題。

12.在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趨勢深入發展的形勢下,我們既面臨著難得的發展機遇,也面臨著嚴峻挑戰。對此正確的態度是(  )

a.抓住機遇,積極參與,趨利避害,防範風險,勇敢地迎接挑戰

b.加強區域經濟合作,減少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往來

c.抓住機遇,迴避風險

d.不與發達國家進行經濟往來

解析:a項為正確態度,b、c、d三項皆為錯誤觀點,可以用排除法排除。

答案:a

13.為適應新形勢的挑戰,在積極擴大出口的同時,**確立了「走出去」的開放戰略,鼓勵有優勢、有實力的企業走出去投資辦廠,學習外國的先進經驗,在經濟全球化浪潮中,增強自身的競爭力。這是(  )

①適應我國經濟結構調整的需要

②企業提高自身競爭力的根本途徑

③進一步提高改革開放水平的要求

④因為對外開放包括「引進來」和「走出去」兩部分

a.①③ b.②④

c.②③ d.①②③④

解析:此題實施「走出去」戰略是經濟全球化發展的要求,是充分利用國內外市場、調整經濟結構、優化資源配置的需要,是提高對外開放水平的需要,應選①③;②錯誤;④不是原因。

答案:a

14.在目前的經濟環境下,積極實施「走出去」戰略,是我國(  )

①對外開放達到乙個新層次的體現

②不斷提高企業經濟效益的根本途徑

③應對全球金融危機的客觀要求

④更好地利用國內外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必然選擇

ab.①②④

cd.②③④

解析:在目前的經濟環境下,我國積極實施「走出去」戰略,表明我國的對外開放達到乙個新的層次,這是應對全球金融危機的客觀要求,能更好地開拓國內外兩個市場,充分利用國內外兩種資源,①③④符合題意。企業提高經濟效益的根本途徑是依靠科技進步和管理創新,以最少的消耗生產出最多的適合市場需要的產品,②說法錯誤。

答案:c

15.在新的歷史時期,我國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必須堅持的基本戰略是(  )

a.既要積極參與,又要有效防範風險

b.既要堅持獨立自主,又要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

c.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原則

d.堅持「引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

解析:本題是對課本基礎知識的考查、我國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的基本戰略是堅持「引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d當選;a、b是我國參與經濟全球化、實行對外開放的正確態度;c是我國實行對外開放、發展對外經濟關係必須堅持的原則。

答案:d

16.「隨著經濟全球化的日益加深,特別是在當前金融危機肆虐的形勢下,低成本製造業的全球競爭即將結束,中國在研發領域不斷加大投入。」這段話反映了(  )

a.我國正努力提高製造業產品的技術含量和附加值

b.我國與世界各國的技術合作進一步加強

c.我國已不再發展低成本的製造業

d.我國已成為**強國

解析:我國在研發領域的投入不斷增加,說明我國正努力提高製造業產品的技術含量和附加值,a正確。材料沒有反映中國與其他國家的技術合作問題,b與題意無關。

研發領域投入的增加,並不能說明我國不再發展低成本的製造業,c錯誤。d不符合實際,我國是**大國,但不是**強國。

答案:a

17.2023年1月6日,美國商務部宣布對從中國進口的價值超過3億美元的鋼絲層板初步徵收43%至289%的反傾銷關稅。從「輪胎大戰」到「鋼板大戰」,中美間**摩擦不斷,對此我們應該(  )

①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和產品科技含量

②積極實施「走出去」戰略

③優化進出口結構,堅持以質取勝

④努力提高勞動生產率

a.①② b.①③

c.①④ d.②④

解析:積極實施「走出去」戰略不是減少**摩擦的舉措,故②排除;④不符合材料主旨,不選。

答案:b

18.下面做法不符合「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這一要求的是(  )

①「引進來」讓位於「走出去」

②開放一切領域,優化開放結構

③完善內外聯動、互利共贏、安全高效的開放型經濟體系

④創新利用外資方式,優化利用外資結構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③

解析:要把「引進來」與「走出去」結合起來,而不是「引進來」讓位於「走出去」,①錯誤;②中「開放一切領域」的說法錯誤。

論「經濟全球化」

作者 strong 現今,整個世界是乙個聯絡,可不分割的整體,聯絡日益加強。21世紀是乙個 知識,經濟 的時代 經濟水平決定了該國在世界上的地位,現今出現的多極化格局,將世界分成幾個重要的部分,比如說,北美有 自由 區 亞洲有 上海合作組織 東南亞聯盟 等,將世界的分工分得越來越細,密切合作越來越強...

面對經濟全球化教案

第十一課經濟全球化與對外開放 第一框 面對經濟全球化 教學設計 南蔡村中學倪雪梅 一 教學目標 一 知識目標 1 通過教學,使學生識記經濟全球化的含義 主要表現形式 經濟全球化的載體。2 通過教學,使學生理解經濟全球化的實質 利弊影響,發展中國家對經濟全球化的應對態度。3 通過教學,使學生能夠結合例...

面對經濟全球化教學設計

高一政治組 賈渤一 教學設計思想 教材分析 面對經濟全球化 是人教版思想政治必修課1 經濟生活 第四單元第十一課第乙個框題。本單元綜合 的內容是依據新課程標準4.14規定的 感受經濟全球化程序 經濟全球化是前面第十課在全球範圍內配置資源的具體表現,又是下個框題我國積極參與國際競爭與合作的時代背景。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