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與健康課程理論課教案

2023-02-05 05:45:01 字數 1653 閱讀 6660

課題:怎樣科學的健身

一、 教學目標

使全體學生知道科學健身的新理論,明確現代健身的新觀念,調動學生學習體育的激情,能自覺認真的上好體育課,有目的的主動的參加體育活動,保持有健康的身體,現在能擔負起繁重的學習任務,畢業以後能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祖國貢獻自己的力量。

二、 教學重點

提高認識轉變觀念,從理論上講清科學健身的新概念。

三、 教學難點

從理論與實踐的角度,來說明科學健身的新概念,並注重理論與實踐相結合。

四、 教學方法與手段

(一)提問與討論式相結合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二)講授與展示圖表相結合,理論聯絡實際。六、教學內容與程式

(一)課的匯入

21世紀是乙個挑戰與機遇並存的年代,政治經濟科技領域的競爭日益激烈,人才的競爭是一切競爭的根本,國民素質的高低將決定乙個國家的實力和進步。參與健身運動,加強身體鍛鍊,增強學生的體質,不僅對於提高國民素質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而且也是現代人的一種生活方式,體育鍛煉在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方面也有著不可低估的作用。保持健康的體魄是現代人追求的重要生活目標之一,但如何科學地達到這個目標並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掌握的,我們大家都要認真的學習。

養身是潮流、鍛鍊成時尚、運動講科學、健身出效果。這是這節課所要解決的問題。

(二)現代科學健身觀

1、引言

乙個人的身體構造和功能生來就是為運動而設計的,人類學家指出:人之所以要運動是出於一種「搏鬥或逃跑」的本能反應。為了尋找食物,原始人有時不得不同其它食肉動物進行搏鬥或為了生命安全而奔逃,在上述情況下人的反應通常是快速激烈的,離我們比較近的人類祖先,運動佔據比重大。

到了近代由生產自動化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人類逐漸從繁重的體力勞動中解脫出來,現代文明時代勞動強度大幅度地下降。

統計資料顯示近100年來世界每年的人均工作天數在不斷地下降,餘暇時間增加,如果說以往過大的勞動強度及其它自然和社會環境方面的因素導致人的健康受損和壽命較短外,那麼現代社會中運動的減少給人的健康同樣帶來了新的問題,科學研究表明缺少經常運動導致人的身體適應能力下降,運動缺乏症,健康的生活方式較之任何單一的因素將更加有助於保持人的最佳狀態。這就意味著我們每個人都應加強學習,下決心改變自身的不良生活方式,以積極的態度和努力的實踐保持身心的健康。

2、關鍵的概念

要掌握現代科學健身的理論知識,首先必須了解幾個關鍵的科學概念,經常溫習這些詞彙,使其牢牢地扎根於個人的意識之中才能自覺地進行科學鍛鍊和生活。

①身體運動:一般都是指人身體大肌肉群的活動(包括高度專門化的相對不那麼費力的小肌肉群的活動。指人的正規或不正規的一切身體活動)

②運動缺乏症:指由於缺乏運動而引發的病症,如冠心病、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肥胖症、腰背痛等。

③健康:是指在人的遺傳和個體能力所限的範圍內,人的身體智力、道德、情緒和精神等方面所達到的和諧狀態。健康是高質量生活的保證,儘管不患疾病是健康的重要標誌,但健康卻不僅僅是不患疾病。

(三維健康觀)

④最佳健康狀態:是健康和身體適應力等各種要素(包括智力、道德、情緒、和精神等)高度整合時的表現。這種狀態有助於發揮人的潛能,以高效地生活和工作為社會作出重要貢獻。

往往反映人對生活的感受(幸福感)以及人有效發揮功能的能力,最佳狀態是與疾病狀態相對應的是健康的最高境界。

⑤疾病狀態:人體的正常機能遭到損害時所表現出來的症狀,有時也指身體不適的感受。

⑥生活方式:是指人的生活行為模式或個體典型的生活習慣。

桌球理論課教案

教學內容 桌球的規則和技術動作 1認知目標 了解桌球運動的概況,能知道桌球運動的簡單規則。教學目標2技能目標 通過本節課的講解,80 同學掌握桌球技術動作。3情感目標 對桌球運動產生興趣,樂於參與桌球運動的練習。能初步學會和運用桌球運動的簡單 教學重點知道桌球運動的概況 教學難點 規則一 桌球發展簡...

初中人教版全部體育理論課教案

第一課人體與運動 教學目標 1 通過講解使學生正確認識自己的身體結構。2 通過典型事例加深學生記憶,激發學生興趣。教學重點 骨骼 關節的基本構造和功能 教學難點 骨骼 關節 肌肉如何相互協調完成運動過程。教具 人體骨骼 肌肉模型及掛圖,多 課件 教學過程 一 匯入 既然提到運動,那麼我們就需要研究一...

足球理論課教案 規則與裁判法分析

第一部分 足球競賽規則分析 一 什麼是 足球競賽規則 足球規則是由國際足球聯合會 fafi 向世界各國足協和各大洲足 球聯合會所頒布的指導世界上每一場足球比賽的準則性檔案。二 規則包含了哪些基本內容?足球規則共有十七章節。在這十七章中,基本包容了在足球比賽中 所需要管理和有可能出現的各種各類問題。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