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經濟全球化課後心得

2022-02-17 00:28:21 字數 1014 閱讀 6146

王成芳1.教學目標的實現方面。本節課的教學目標包括知識與技能目標、過程與方法目標、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三個方面,具體內容在此不再重述。

本節課的教學流程非常好的實現了教學目標,尤其是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但在實現教學目標的過程中需要注意兩個具體目標的落實:①經濟全球化的利弊影響,教師可以通過辯論後比較準確地說出經濟全球化的利弊。

從而確保所有學生對經濟全球化的利弊有乙個正確、全面的認識,把這個教學目標落實到位。②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的落實。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本節課主要有三處突出,分別是「現階段經濟全球化實質上是以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為主導的」、「**與共享--我國作為發展中國家應如何應對經濟全球化趨勢」和「課後作業」。

前面兩處老師在課堂教學的過程中要有意識地突出,最後的「課後作業」一處一定要督促學生在課餘時間落實好。

2.新課程理念的貫徹落實方面。本節課較好地貫徹落實了新課程理念,但也存在問題,在課堂教學的過程中也要注意防止兩種錯誤認識和做法:

①認為新課程理念不怎麼重要,只要把知識點講好就好了,因此滿堂課給學生灌輸知識點;②認為新課程理念特別重要,知識點的落實不太重要,而所謂新課程理念就是要多搞一些活動,因此整堂課都是一些活動,知識點有沒有落實不得而知。

3教學策略和手段的運用方面。教學策略是課堂教學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本節課在設計和實施的過程中,特別注重策略的運用從總體上來說,本節課的教學策略把握得較好。

如在新課匯入環節,就結合2023年是改革開放三十周年的時代特點,巧妙地引起學生的注意並匯入新課;在講經濟全球化的含義和表現的時候,順序上做了調整,更加符合學生的認知規律,取得了較好的效果;在資料、例子的呈現或說明上,較為藝術,非常自然和恰當;在學生回答一些問題的時候,採取了因材施教的策略;在課後問題的設計上,也是具有時代特點和新意的,既能引起學生的注意和興趣,又能落實教學任務和教學目標等等。教學手段也是影響教學效果的乙個重要因素。本節課採用了現代多**與傳統板書相結合的教學手段,多**課件以實用為原則,板書形式非常新穎,這可以說都是非常好的地方。

今後在課堂教學的實踐中,需要進一步探索和思考如何更好地把二者統一起來,最大化地發揮二者的效用和功能,使課堂教學取得更好的效果。

面對經濟全球化教案

第十一課經濟全球化與對外開放 第一框 面對經濟全球化 教學設計 南蔡村中學倪雪梅 一 教學目標 一 知識目標 1 通過教學,使學生識記經濟全球化的含義 主要表現形式 經濟全球化的載體。2 通過教學,使學生理解經濟全球化的實質 利弊影響,發展中國家對經濟全球化的應對態度。3 通過教學,使學生能夠結合例...

面對經濟全球化教學設計

高一政治組 賈渤一 教學設計思想 教材分析 面對經濟全球化 是人教版思想政治必修課1 經濟生活 第四單元第十一課第乙個框題。本單元綜合 的內容是依據新課程標準4.14規定的 感受經濟全球化程序 經濟全球化是前面第十課在全球範圍內配置資源的具體表現,又是下個框題我國積極參與國際競爭與合作的時代背景。所...

面對經濟全球化導學案

學習目標 知道經濟全球化的含義,表現 了解跨國公司在經濟全球化程序中的作用 理解經濟全球化的利弊影響 知道發展中國家應對經濟全球化的正確態度 學習重難點 如何準確理解經濟全球化,經濟全球化的影響及我們的應對態度 預習導航 閱讀課本,自主完成以下內容 一 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 1 經濟全球化的含義 指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