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經濟全球化教學設計

2023-02-01 01:57:04 字數 4824 閱讀 1868

順德一中政治科組王瑤

【教育教學目標】

1、 知識目標

通過教學,使學生識記經濟全球化的含義和經濟全球化的主要表現形式;理解經濟全球化的實質、經濟全球化的利弊影響以及發展中國家對經濟全球化的態度。

2、 能力目標

通過本課的學習,要求著重培養學生辯證地、全面地分析問題的能力;培養學生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以及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實際問題的能力。

3、 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

通過分析經濟全球化趨勢及加入世界**組織所帶來的挑戰,讓學生認識到,要應對這些挑戰,關鍵在於我們自身的努力,從而使學生樹立起努力學習、為中華民族的振興而努力奮鬥的偉大志向,激發學生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課程標準的基本要求】

評析遵循世界**組織的典型案例,感受經濟全球化程序,明確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

【教學重點】經濟全球化的主要表現

【教學難點】跨國公司是推動經濟全球化的載體;全球化的實質和影響

【教學方法】 啟發式、討論式、合作式教學。

【教學工具】多**

【教學課時】一課時

【課前準備】在上一節課就宣布這節課的安排——要進行一場辯論賽,辯題是「經濟全球化對中國的影響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由兩個大組進行對戰,每個大組選出主辯手兩名,並抽籤決定正反方。請大家課下查詢相應資料,為一展風采做好準備。

【教學過程】

(匯入新課)

一、熱身遊戲:品牌大搜尋,體驗生活,感悟生活

師:首先,我們來乙個課前熱身活動——順德出口的品牌和在順德可以見到的國外的品牌大搜尋。以四人小組為單位,給大家一分鐘時間並請記錄下來,我們看哪個小組找得又多又準,我們將評出最佳搜尋獎。

預備,開始!

(學生熱烈討論)

師:好,時間到!請各個小組上報你們的統計數字。

(學生上報數字)

師:好,現在是這一組最多,我們來聽一聽他們的結果。

師:從剛才這樣乙個小小的活動中,我想大家每個人都親身感受到了現在各國之間的經濟聯絡已經越來越緊密了,我們現在已經到了乙個經濟全球化的時代。那麼究竟什麼是經濟全球化,經濟全球化有哪些表現,經濟全球化將會給我們帶來什麼呢?

這就是我們這節課一起要**的問題:經濟全球化。

(點選顯示標題:經濟全球化)

(匯入設計意圖:通過課前的小遊戲,將學生帶入課堂,同時通過這個活動,喚起了學生對經濟全球化的直觀感受,為下面深入學習奠定了基礎。)

二、講授新課,從理論上建構相應知識

師:剛才我們談了我們所感受到的經濟全球化的滾滾浪潮,那麼就讓我們一起來概括一下經濟全球化的表現是什麼?

學生回答。

引導學生認識到:經濟全球化的三點具體表現,並總結歸納

在引導中,即興可使用的資料:

2023年我們順德美的空調總銷量達838萬台,其**口388萬台,總銷量和出口量雙雙位居全國同行業第一。

至2023年,格蘭仕微波爐全球年產銷1800萬台,其**口1300萬台,全球市場占有率高達近50%。

全球500強有12強都在順德投資,它們帶來了使得資本的全球化、生產的全球化。在生產的全球化上,我們還可以發現乙個事實,現在很多產品不是乙個國家完成的,而是很多國家一起完成的。耐克是美國的品牌。

但是美國耐克公司只負責設計、選廠、監製和銷售,生產則分散在世界40多家工廠完成。

師:所以,我們可以發現,其實經濟全球化它不僅涉及到商品的全球化,它同時也設計到勞務、資金等生產要素的全球化,所以,我們書本上給經濟全球化下了這樣乙個定義:指商品、勞務、技術、資金在全球範圍內流動和配置,使各國經濟日益相互依賴、相互聯絡的趨勢。

在經濟全球化的過程當中,有一種公司是重要的載體,是經濟全球化的主導力量,那就是跨國公司。

在跨國公司的主導之下,經濟全球化的浪潮已經洶湧的波及地球上每乙個國家,那麼經濟全球化究竟會給我國帶來什麼呢?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未來建設者的我們,不得不撥開層層迷霧,進行更為深入的思考。那麼我們就借助乙個辯論賽,讓我們在辯論賽中將問題看個清清楚楚。

三、 主題活動:辯論賽,在辯論中自主**知識,磨礪思維

(一)辯論規則、主題陳述

辯論賽的主題就是「經濟全球化對中國的利弊」問題。我們1、2組和3、4組就分別作為兩支參賽隊來參賽。上次我們各組代表已經抽籤:

正方,3、4組,經濟全球化對中國的影響利大於弊;反方,1、2組,經濟全球化對中國的影響弊大於利。

辯論程式:首先由雙方的主辯分別發言,闡述你方觀點,時間不得超過三分鐘,然後是自由辯論時間,總共有15分鐘時間,然後由雙方主辯2總結你方觀點,時間也不得差過3分鐘。最後,我們將會根據大家的表現評出獲勝隊和一名最佳辯手。

首先給大家3分鐘時間結合我們課前才給大家發的材料互相討論一下你方觀點。我希望有更多的同學能參與到這次辯論賽中來。三分鐘後,我們的辯論賽正式開始。

(二)學生精彩的辯論

(三)老師點評,昇華內容,指引思考。

大家今天的辯論真的非常精彩,讓我又一次領略到了我們班同學的風采,思維非常開闊和敏捷。但是,既然是擂台,就必然有勝負之分。那麼結合大家陳詞和自由辯論中的表現,我自己認為正方稍勝一籌,今天辯論賽的獲勝隊是反方3、4。

但是,不可否認的是,我們的反方1、2組也表現得非常優秀,辯論素質非常不錯。(再具體結合學生的表現找出反方的優勢)

那麼我接下來具體點評一下我們這場辯論賽。

事先宣告一下,辯論的話題本身往往沒有乙個絕對正確的結果,決定辯論勝負的不是雙方誰掌握或者堅持了真理,而是看誰能夠在理論上自圓其說,表現出高超的辯論技巧、風趣幽默的語言、令人尊重的個人魅力。

我們一起來分析這個辯題,辯題是,經濟全球化對中國的影響利大於弊還是利大於弊。首先,我們都要認識到我們辯論的不是只有利還是只有弊的問題。經濟全球化是一把雙刃劍,我們要辯論的是利大還是弊大的問題。

所以,在我們的辯論中,我們不可以只是站在單方面來辯論。我們的正方在辯論中就很巧妙的抓住了這一點,說了「我們並不是認為經濟全球化沒有優點,我們只是認為弊大於利,我想請問對方辯友,對於97年亞洲金融風暴如何解釋」,這樣,以退為進,重新丟擲自己的觀點。

其次,對方的論據從另乙個角度來看都就可以轉化為自己方所有。比如,我們正方說到,麥當勞在中國開店,給我們大家帶來了很多的方便和歡樂,為我國解決了大量勞動力的就業問題,為我國的財政收入的增加做出了巨大貢獻。那我們反方就抓住了這一點進行了反駁。

談到了麥當勞所帶來的文化問題和貧富差距問題,巧妙的將對方的論據為自己所用,進一步論證自己的觀點。再比如,我們反方談到,我們是羊,對方是狼,我們現在是「狼來了」,我們的正方馬上就反應出了「我們要與狼共舞」,將辯論掀起了乙個小小的高潮。

那麼,再談一下大家的不足,就正方來說,沒有很好的利用好你們的優勢——立足於長遠的發展。暫時的陣痛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從長遠來看,則有利於我國經濟體制的調整和經濟結構的改善。就反方來說,你們也沒有牢牢抓住你們的立足點——貧富差距的拉大,經濟安全和經濟穩定的問題。

當然,我們並不能因為這一次辯論賽的結果就來認定經濟全球化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從不同的角度,在不同的具體問題上,有不同的利弊,不同的專家也有不同的看法。讓我們一起來總結一下它的利弊。

(幻燈片顯示)

同時,它還有它的弊端。(幻燈片顯示)

四、課堂小結,總結昇華,承前啟後

經濟全球化確實是一把雙刃劍。它不可避免的到來了,帶來了挑戰也帶來了機遇,面對經濟全球化趨勢,我們國家只能是接受它、適應它,但是需要充分考慮到我國的現實情況和可能的問題,那麼通過這一次辯論賽,我們大家都清醒地認識到了經濟全球化的利弊問題,明確了機遇在**,挑戰又在**。那麼,我們究竟應該怎樣抓住機遇,迎接挑戰呢,確保我國在經濟全球化的洶湧潮流中立於不敗之地呢?

希望大家課後繼續思考。我們在下節課《積極參與國際經濟競爭與合作》時將進行更為深入的討論。

五、課堂練習

1、經濟全球化是經濟發展的一種客觀趨勢,是世界市場經濟發展的必然結果。經濟全球化產生的根本原因是:

a、社會生產力的巨大提高和國際分工的發展

b、高科技的發展尤其是資訊科技的突飛猛進

c、越來越多的國家實現對外開放和市場經濟

d、國際**和國際投資自由化的發展

2、對「跨國公司」的認識,下列選項中正確的是:

a、是在其他國家和地區擁有主導地位的企業

b、是不同國家和地區合作經營的大企業

c、是在本國擁有乙個總部,並在其他國家或地區擁有子公司的國際性企業

d、是以各國的共同經營為主的大企業

3、 日本跨國公司搶占國際市場的根本目的是:

a、推動世界經濟的發展b、獲取高額利潤

c、瓜分世界市場d、承受國際市場競爭壓力

4、珠三角、長三角和東北老工業基地。隨著世界製造業的中心逐步向中國轉移,這三大基地都躍躍欲試,試圖以自己的特色、實力統一江湖來承受世界製造業的轉移。從經濟角度看,世界製造業的中心逐步向中國轉移是由於:

①經濟全球化發展的要求 ②中國幾十年改革開放的必然結果 ③市場經濟發展的內在要求 ④中國有眾多廉價的勞動力和潛在的巨大市場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答案:a、c、b、d

【我為什麼這樣上課】

(一) 運用熱身遊戲,強化學生生活體驗

教材這部分知識所對應的經濟現象,學生具有一定的生活體驗,因此進一步強化這種體驗,在體驗過程中進行思考和認知,使知識從學生的生活體驗中來,從學生的思考**中來,有助於提高學生的興趣,有助於充分調動學生現有的知識和認知工具,培養學生的各種能力,也有助於實現知識和生活的交融。

(二) 讓學生在辯論賽中經歷**知識並形成知識的過程

辯論賽是一種學生非常喜歡的活動,課堂內容的容量也比較大。學生在辯論過程中,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在立論和辯駁過程中主動建構知識既有利於發揮學生的理解、分析、概括、想象等創新思維能力,又有利於學生表達協作等實踐能力的提高,促進學生生動活潑、積極主動地全面發展,力求實現認知過程與結果並重,知識與能力、方法並重的目標。

也正是由於這些認識來自於學生自己的親身體驗和自主感悟,因此學生不僅「懂」,而且「信」,從內心認同、接受這些觀點和理論,進而能夠主動自覺地內化為自己的情感、態度、價值觀,並融入到實踐活動之中,有助於實現知、信、行的統一。

面對經濟全球化教學設計

高一政治組 賈渤一 教學設計思想 教材分析 面對經濟全球化 是人教版思想政治必修課1 經濟生活 第四單元第十一課第乙個框題。本單元綜合 的內容是依據新課程標準4.14規定的 感受經濟全球化程序 經濟全球化是前面第十課在全球範圍內配置資源的具體表現,又是下個框題我國積極參與國際競爭與合作的時代背景。所...

面對經濟全球化教學設計

一 總體思路 由生活中到處可以見到的外國商品,引出經濟全球化的含義,主要表現及其載體,由經濟全球化的利弊影響,引出經濟全球化的實質,進而引出發展中國家面對經濟全球化的正確態度。二 教材地位 作用 面對經濟全球化 是人教版 經濟生活 第四單元第十一課第一框題。經濟全球化既是 全球範圍內配置資源 的具體...

面對經濟全球化教案

第十一課經濟全球化與對外開放 第一框 面對經濟全球化 教學設計 南蔡村中學倪雪梅 一 教學目標 一 知識目標 1 通過教學,使學生識記經濟全球化的含義 主要表現形式 經濟全球化的載體。2 通過教學,使學生理解經濟全球化的實質 利弊影響,發展中國家對經濟全球化的應對態度。3 通過教學,使學生能夠結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