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濟的全球化趨勢反思

2021-12-30 23:10:54 字數 1461 閱讀 6946

楊維鵬本課以「世界經濟的全球化」為主題,介紹了世界經濟的全球化發展趨勢及在這種趨勢下人類面臨的主要問題和應對措施。隨著經濟全球化的迅速發展,各國間的相互聯絡日益加強,需通過合作、交流,努力建立公正合理的新秩序,促進世界各國的共同繁榮。城市的學生對經濟全球化雖有一定的感性認識和生活體驗,但畢竟是初中學生,知識範圍、認知能力和生活閱歷都是有限的,對經濟全球化的現狀和發展趨勢缺乏全面了解。

所以本課主要圍繞三個目標展開(1)了解世界經濟全球化的表現,加深對世界經濟全球化發展趨勢的理解和認識。(2)初步理解世界各國相互依存、相互競爭的複雜關係,認識經濟全球化是一把「雙刃劍」。(3)增強面向世界,積極參與國際合作與競爭,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信念與責任感。

為了實現教學目標,我選擇一些典型資料,精心設計教學環節。通過課堂教學反饋和老師們聽評課,我有以下收穫: 1、歷史教學要貼近學生生活:

經濟全球化是非常抽象的經濟概念,學生不易理解。在教學中,我結合學生生活中的例項,拉近了歷史學習與學生生活的關係。如在匯入環節,我做了乙個隨機小調查,讓學生說出熟悉的汽車品牌,學生們的興趣一下子被調動起來,都覺得這太容易了。

我肯定了學生的回答,然後我又問:在我們身邊出現各種外國品牌的汽車說明了什麼?學生一下子安靜下來,開始認真思考。

通過這樣的設計,學生們從一開始就能初步感受到經濟全球化趨勢的資訊,並帶著一種**的慾望投入到下面的學習中。為了讓學生真正理解經濟全球化,我舉了三個經濟生活中的例項(可口可樂、海爾電器、通用汽車),這些例子也是與學生生活有關係的,學生更願意去了解。通過例項,學生對經濟全球化概念有了真正的了解,然後我又請同學們從衣食住行等方面舉例說明經濟全球化現象。

通過舉例進一步幫助學生理解經濟全球化的概念,感受經濟全球化的趨勢。由於貼近學生生活,歷史學習與學生的生活發生了關聯,學習不再是抽象、空乏的,而變得感性、具體、實用,學生學習興趣濃厚,注意力也就更持久。 2、歷史教學中要精心設計學生活動:

新課程強調學生的主體作用,為了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課堂活動的設計就顯得非常重要。活動設計要圍繞重點內容,又要容易操作,還得有實效性。如為了幫助學生認識經濟全球化的影響,我設定了論題:

入世給中國帶來了什麼?圍繞論題,出示資料: 材料(1)柱狀圖《入世五年外貿規模擴大兩倍多》及文字資料材料(2)《發達國家向發展中國家轉移汙染》文字和**材料(3)《以耐克鞋生產為例說明發展中國家往往處於低利潤的分工環節》 材料(4)《入世後中國汽車行業的發展》

依據以上材料學生分組討論。通過討論,學生認識到經濟全球化是一把「雙刃劍」。 學生自己通過研讀各種**資料,分組討論,對經濟全球化現象進行全面的分析,初步認識各國相互依存,相互競爭的複雜性。

再如組織課堂活動「出謀劃策」:面對人類的共同問題,我們該怎麼做?引導學生從生活小事做起,愛護環境,節約能源。

在活動中,學生積極性主動性得到體現,同時初步學會依據史料提取資訊分析歷史問題的方法,學會與人合作與交流,而且在活動中學生的情感態度價值觀也會受到潛移默化的影響。 當然,由於我知識儲備有限,對經濟全球化的認識還不夠深入,所以對經濟全球化的研究還停留在乙個較淺的層面,有待我們進一步學習。

《經濟全球化的趨勢》單元複習說課稿

樂陵二中霍繼舜 各位評委老師,上午好!我說課的題目是高中歷史嶽麓版必修二第五單元 經濟全球化的趨勢 單元複習,我將從我從說教材 教法學法 教學過程和教學反思等四個方面展開我的說課。一 教材分析 1 教材地位和作用 本單元是嶽麓版高中歷史教材必修二 經濟成長歷程 中第五章 經濟全球化趨勢 的一部分,內...

論「經濟全球化」

作者 strong 現今,整個世界是乙個聯絡,可不分割的整體,聯絡日益加強。21世紀是乙個 知識,經濟 的時代 經濟水平決定了該國在世界上的地位,現今出現的多極化格局,將世界分成幾個重要的部分,比如說,北美有 自由 區 亞洲有 上海合作組織 東南亞聯盟 等,將世界的分工分得越來越細,密切合作越來越強...

面對經濟全球化教案

第十一課經濟全球化與對外開放 第一框 面對經濟全球化 教學設計 南蔡村中學倪雪梅 一 教學目標 一 知識目標 1 通過教學,使學生識記經濟全球化的含義 主要表現形式 經濟全球化的載體。2 通過教學,使學生理解經濟全球化的實質 利弊影響,發展中國家對經濟全球化的應對態度。3 通過教學,使學生能夠結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