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經濟全球化導學案

2023-01-18 05:03:04 字數 2053 閱讀 7949

【學習目標】:①知道經濟全球化的含義,表現;②了解跨國公司在經濟全球化程序中的作用;③理解經濟全球化的利弊影響;④知道發展中國家應對經濟全球化的正確態度;

【學習重難點】:如何準確理解經濟全球化,經濟全球化的影響及我們的應對態度

【預習導航】閱讀課本,自主完成以下內容:

一、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

1.經濟全球化的含義:指在全球範圍內流動和配置,使各國經濟日益相互依賴、相互聯絡的趨勢。

2.經濟全球化的主要表現:(1全球化 (2全球化。(3全球化。

3.經濟全球化的載體——跨國公司

(1)含義:在本國擁有乙個總部,並在其他國家或地區擁有子公司的企業。

(2)目的:獲得

(3)意義:促進了資金、技術、人力、商品等在全球範圍內的流動,推動了的提高。

二、經濟全球化的影響

1.經濟全球化的影響:(利弊分析)

利:①經濟全球化是________發展的產物,又推動了生產力的發展。②它促進了_______在全球範圍內的流動,促進了_____水平的提高和_______的發展;③推動了世界範圍內的提高,和各國生產力發展,為各國經濟提供了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

弊:經濟全球化的實質:是以為主導的。

①使世界經濟發展更加更加嚴重,一邊是發達國家財富不斷積累,一邊是發展中國家貧困不斷加劇。

②風險全球化。由於經濟全球化把世界各國的經濟緊密聯絡在一起,使一國的經波動不可避免的殃及他國,加劇了尤其對的經濟安全構成極大威脅。

2.發展中國家應對經濟全球化的正確態度:經濟全球化是一把_____,既是_____也是_____,我們應當勇敢地迎接挑戰。

【課內**一】

材料一:某種玩具娃娃由中國大陸生產棉衣服,台灣地區生產塑料身體,日本製造尼龍頭髮,馬來西亞負責組裝,最後在美國貼上標籤全球銷售。

材料二:中國*******的歐洲訪問,給德國西門子帶來價值6.69億歐元訂單—60列高速火車。

布希訪華,中美兩國首腦簽署協議:中向美訂購150架波音飛機,交易總額達9億美元。

材料三:當今每天有2000—5000億美元的資本在世界遊蕩,一年累計達到560000億美元,相當於美國一年國民生產總值的6倍。

思考:上述材料分別說明了什麼?

【課內**二】:

情景一:在改革開放前,我國珠江三角洲是乙個經濟落後的地區。如今,這裡已成為舉世聞名的現代化製造業中心。

珠江三角洲的經濟發展,在很大程度上緣於它抓住了經濟全球化的機遇,充分發揮了本地區的優勢。

情景二:2023年,世界年gdp總額高達60萬億美元。但是,財富的分配呈現兩極分化。

「七國集團」(美國、加拿大、德國、英國、法國、義大利、日本)人口佔世界的11%,gdp卻佔世界的65%。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的人口佔世界人口也佔世界人口的11%,gdp只占有1% 。

情景三:2023年,美國次貸危機引發金融危機,連鎖反應,影響到世界相關國家的經濟下滑和金融機構出現擠兌風潮,蔓延成全球金融危機。

思考:(1)用所學知識,分析經濟全球化的影響?

(2)面對經濟全球化,我國應採取哪些積極地應對措施?

【當堂檢測】

1、經濟全球化的表現是多方面的,其中最主要的是( )

①生產全球化 ②**全球化 ③政治全球化 ④資本全球化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2、美國福特公司的萊曼汽車設計在德國。而制動裝置生產在南韓,在美國生產燃油幫浦,在加拿大生產自動驅動器,在澳大利亞生產發動機……一部整車從設計到裝配,竟涉及8個國家。這反映了( )

a、生產的全球化 b、市場的全球化

c、資金的全球化 d、科技開發與應用的全球化

3、下列選項中對經濟全球化認識不正確的是( )

a、經濟全球化是世界市場經濟發展的必然結果

b、參與經濟全球化有利於我國經濟發展

c、經濟全球化加劇了全球經濟的不穩定性

d、經濟全球化使世界各國普遍受益

4、面對經濟全球化,我們應該( )

①大力發展經濟,增強綜合國力 ②加速科技進步和技術創新

③避開全球化趨勢,保護民族經濟④與發達國家聯盟,提高開放水平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面對經濟全球化教案

第十一課經濟全球化與對外開放 第一框 面對經濟全球化 教學設計 南蔡村中學倪雪梅 一 教學目標 一 知識目標 1 通過教學,使學生識記經濟全球化的含義 主要表現形式 經濟全球化的載體。2 通過教學,使學生理解經濟全球化的實質 利弊影響,發展中國家對經濟全球化的應對態度。3 通過教學,使學生能夠結合例...

面對經濟全球化教學設計

高一政治組 賈渤一 教學設計思想 教材分析 面對經濟全球化 是人教版思想政治必修課1 經濟生活 第四單元第十一課第乙個框題。本單元綜合 的內容是依據新課程標準4.14規定的 感受經濟全球化程序 經濟全球化是前面第十課在全球範圍內配置資源的具體表現,又是下個框題我國積極參與國際競爭與合作的時代背景。所...

面對經濟全球化教學設計

一 總體思路 由生活中到處可以見到的外國商品,引出經濟全球化的含義,主要表現及其載體,由經濟全球化的利弊影響,引出經濟全球化的實質,進而引出發展中國家面對經濟全球化的正確態度。二 教材地位 作用 面對經濟全球化 是人教版 經濟生活 第四單元第十一課第一框題。經濟全球化既是 全球範圍內配置資源 的具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