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經濟全球化教案

2023-01-29 02:30:04 字數 3622 閱讀 7686

第十一課經濟全球化與對外開放

第一框 《面對經濟全球化》教學設計

南蔡村中學倪雪梅

一、教學目標:

(一)知識目標

(1)通過教學,使學生識記經濟全球化的含義、主要表現形式、經濟全球化的載體。

(2)通過教學,使學生理解經濟全球化的實質、利弊影響,發展中國家對經濟全球化的應對態度。

(3)通過教學,使學生能夠結合例項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在經濟全球化中,我國應當如抓住機遇,迎接挑戰。

(二)能力目標

培養學生辯證地,全面地分析問題的能力。綜合運用知識能力,以及運用所學的知識分析實際問題的能力。

(三)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目標

通過學習,使學生認識到應對挑戰,關鍵在自身的努力,樹立為中華民族的振興而努力奮鬥的偉大志向。

二、教學重點和難點:

教學重點:經濟全球化的表現及影響。

教學難點:經濟全球化的影響。

三、教學方法:

教師利用多**,通過**、新聞、案例啟發等方式,讓學生切身感受「經濟全球化」的生動情景;引導學生自學、互學、討論,使之積極參與課堂活動,深化學生對經濟全球化影響的認識。

四、教具:多**課件

五、教學時間:1課時

六、教學過程

【匯入新課】

在正式上課前,我想做乙個市場調查:你知道哪些中國品牌在國際市場上暢銷?你平時接觸過那些外國品牌?

同學紛紛討論並回答,教師課件展示**,並****《中國製造的新紀元》

教師提問:當今社會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外國商品湧向中國,中國的商品也走向世界呢?

學生活動:因為經濟全球化。

教師總結:那麼今天我就帶領你們,面對經濟全球化,認識經濟全球化,偷襲經濟全球化,正確對待經濟全球化。

【新授內容】

多**展示學習目標

1、知道經濟全球化的含義和主要表現、載體。

2、理解經濟全球化的利弊影響及實質。

3、知道發展中國家應對經濟全球化的正確態度。

兩分鐘時間學生自主學習學習目標中的第乙個問題。

自主**一:什麼是經濟全球化?

經濟全球化的含義:

指商品、勞務、技術、資金在全球的範圍內流動和配置,使各國經濟日益相互依賴、相互聯絡的趨勢。

教師解析:1、經濟全球化是乙個動態過程,是一種發展趨勢

2、經濟全球化的根本原因:生產力發展

自主**二:經濟全球化主要表現

課件:展示空客a380**,分解各機械部件為不同國家製造

1、生產全球化:許多國家共同協作完成某一商品。

側重於生產領域)

課件:阿里巴巴是全球最大的網上**市場和商人社群,為來自2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760多萬企業和商人提供網上服務.網上外貿金額達到200億美元

2、**全球化:強調各國之間商品和勞務的交換

側重於交換領域)

課件:阿里巴巴融資大事記:

2023年10月,美國著名投資公司高盛等向阿里巴巴注入500萬美元風險資金;

2023年01月,日本網際網路投資公司軟銀(softbank)以2000萬美元與阿里巴巴結盟。

2023年02月,阿里巴巴宣布獲得來自國外四家投資公司8200萬美元的戰略投資

2023年08月,與雅虎結成戰略同盟。雅虎中國向阿里巴巴注入資金,阿里巴巴實際收入2.5億美元現金。

3、資本全球化:資本的跨國流動。

側重於投資領域)

案例分析:

全球聞名的「耐克」球鞋年產9000萬雙,每年都推出一百多種新產品和

**式。但是,美國「耐克」公司7800多名職工只負責設計、選廠、監製和銷售,並在全世界各國投資建廠,而生產卻由分散在世界各地的40多家工廠來完成。

最後將成品送回到美國並在全球銷售其商品。

教師提問:材料中體現了經濟全球化的哪些表現?

學生活動:學生分組討論,回答問題。

教師解析:

自主**三:經濟全球化的載體 ——跨國公司

教師:經濟全球化有哪項主要表現呢?請同學們閱讀課本第92頁,進行自主學習,

多**顯示自學目標

2.經濟全球化有哪些主要表現?試各舉一典型事例。

蘋果手機、世界**量、全球前十大跨國企業

一、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

1.經濟全球化的含義:(略)

2.經濟全球化的表現:

(1)生產全球化

(2)**全球化

(3)資本全球化

教師:在經濟全球化的生產、**、資本流通中,誰發揮了主力軍的作用?請同學們自主閱讀課本第93頁。

多**顯示自學目標

3.經濟全球化的載體——跨國公

(1)它的含義、目的、作用是什麼?

(2)說說你知道的跨國公司

跨國公司把生產基地搬到其他國家是為了利用各地的優勢組織生產,如利用發展中國家的土地、勞動力、稅收等成本優勢,獲取最大利益。

跨國公司的全球化的生產經營方式大大促進了資金、技術、人力、商品等在全球範圍內流動,推動了國際分工水平的提高。

改革開放三十多年,我們充分利用了經濟全球化的機遇,實現了生產力的大發展,綜合國力的大增強,人民生活水平的大提高。

二、經濟全球化的影響

(1)經濟全球化的積極影響(機遇)

生產要素全球流動提高世界資源配置效率

國際分工水平提高推動了生產力的發展

國際**迅速發展為各國經濟發展提高廣闊的空間

多**顯示

資料1:2023年,高收入發達國家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是低收入發展中國家的43倍,到20世紀,90年代以後這個比例擴大到60倍以上。目前全世界有13億人生活在絕對的貧困線下。

資料2: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地區是瑞士和盧森堡。其人均gdp是$4,0000;而最貧窮的國家的人均gdp是$80。

教師:這組資料告訴我們,經濟全球化沒有使世界各國普遍受益

當前經濟全球化的發展還很不平衡,在過去20年間,全球對外投資增長了6倍,但70%都在發達國家之間,與此同時,經濟全球化使南北之間的貧富差距拉大,根據聯合國去年的統計,在過去30年間,最不發達國家的數量從25個增加到49個;世界絕對貧困人口由5年前的10億增加到現在的12億;工業化國家與30個最窮國家的人均收入相差至少70倍;世界上3個最富有的人的財富,超過60個窮國國民生產總值之和……

教師:經濟全球化擴大了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的貧富差距。

教師:為什麼

學生:經濟全球化是由發達國家主導的。

教師:為什麼是由發達國家主導的?

學生:略

歐洲債務危機恐慌情緒在全球蔓延,金融市場動盪加劇,泰國洪水導致全球硬碟漲價。

為此,我們可以提煉一下觀點:

(2)經濟全球化的消極影響(挑戰)

第一、經濟全球化擴大了世界各國的貧富差距。

第二、經濟全球化導致風險全球化,加大了全球經濟的不穩定性, 威脅著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安全。

合作**,實現共同發展

教師:經濟全球化是一把雙刃劍,有利也有弊,是機遇也是挑戰,是舞台,也有風險,是動力也是壓力。請結合實際,**經濟全球化對我國經濟的發展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

教師:點評、小結。

教師:經濟全球化是一把雙刃劍,既是餡餅又是陷阱,既是機遇又是挑戰,那麼我們應該採取什麼態度呢?我們的正確態度是:

1.抓住機遇,積極參與,發展自己

2. 迎接挑戰!趨利避害、防範風險、

課堂昇華

全球化既是機遇,又是挑戰。因為我們抓住機遇,實行改革開放政策,引進資金技術,積極參與國際競爭與合作,開拓國內國際市場,實現我國的跨越式發展。

面對經濟全球化教學設計

高一政治組 賈渤一 教學設計思想 教材分析 面對經濟全球化 是人教版思想政治必修課1 經濟生活 第四單元第十一課第乙個框題。本單元綜合 的內容是依據新課程標準4.14規定的 感受經濟全球化程序 經濟全球化是前面第十課在全球範圍內配置資源的具體表現,又是下個框題我國積極參與國際競爭與合作的時代背景。所...

面對經濟全球化導學案

學習目標 知道經濟全球化的含義,表現 了解跨國公司在經濟全球化程序中的作用 理解經濟全球化的利弊影響 知道發展中國家應對經濟全球化的正確態度 學習重難點 如何準確理解經濟全球化,經濟全球化的影響及我們的應對態度 預習導航 閱讀課本,自主完成以下內容 一 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 1 經濟全球化的含義 指在...

面對經濟全球化教學設計

一 總體思路 由生活中到處可以見到的外國商品,引出經濟全球化的含義,主要表現及其載體,由經濟全球化的利弊影響,引出經濟全球化的實質,進而引出發展中國家面對經濟全球化的正確態度。二 教材地位 作用 面對經濟全球化 是人教版 經濟生活 第四單元第十一課第一框題。經濟全球化既是 全球範圍內配置資源 的具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