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經濟全球化教學設計

2023-01-28 17:00:02 字數 3912 閱讀 2350

一、總體思路:由生活中到處可以見到的外國商品,引出經濟全球化的含義,主要表現及其載體,由經濟全球化的利弊影響,引出經濟全球化的實質,進而引出發展中國家面對經濟全球化的正確態度。

二、教材地位、作用:《面對經濟全球化》是人教版《經濟生活》第四單元第十一課第一框題。經濟全球化既是「全球範圍內配置資源」的具體表現,又是「我國積極參與國際競爭與合作」的時代背景,本框內容承上啟下。

學習本框題內容有助於學生放眼世界,了解經濟全球化趨勢,深入理解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意義,增強憂患意識。

三、教學目標:知識目標:知道經濟全球化的含義,了解經濟全球化的主要表現和跨國公司在經濟全球化程序中的作用,說出經濟全球化的利弊影響和實質和發展中國家應對經濟全球化的正確態度。

能力目標:(1)通過對經濟全球化利弊影響的分析,提高學生辯證地、全面地分析問題的能力。(2)深入認識經濟全球化實質,並能透過現象看本質。

(3)通過小組合作**,培養學生互助合作的意識、方法、能力和習慣,學會資源共享

情感態度價值觀(1)、通過了解經濟全球化的發展趨勢,使學生確立對外開放的意識,增強自身的使命感和責任感,(2)、通過分析經濟全球化趨勢帶來的機遇與挑戰,使學生增強憂患意識和自強精神,勇於抓住機遇,迎接挑戰。(3)通過中國成功應對金融危機,並且越來越強大,引發學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愛國情感。

四、教學重點:經濟全球化。依據課程標準和學生的實際情況,對於經濟全球化,很多學生了解的不深,只看到經濟全球化中的商品這一要素,會忽視勞務,資金,技術等要素,對於經濟全球化含義、表現、載體及推動力沒有深入的了解,因此我將經濟全球化確定為教學重點,並會選取有針對性的材料幫助學生全面把握經濟全球化。

五、教學難點:經濟全球化的影響及我們的應對態度,經濟全球化的影響和我們應對的態度是這一框裡的高頻考點,對經濟全球化的影響很多學生只看到積極方面,對負面影響接觸的比較少,而且怎麼應對經濟全球化對於學生來說會覺得離自己太遠,不關自己什麼事,所以要改變學生的這一看法,做好學生情感態度價值觀方面的工作是具有挑戰性的,因此我將經濟全球化的影響及我們的應對態度作為這一框的難點。

六、學情分析:資訊化時代背景下的高中學生,具有較強的學習能力,能夠接觸到非常豐富的知識,社會接觸面擴大,對於國家的經濟發展和社會建設會有自己的看法,但是他們的容易以自我的看法為中心,對我國經濟現象的觀察、分析尚顯幼稚和膚淺,對經濟全球化有關知識的了解不完整、不準確,相關事例接觸不多。從已有的生活經驗看,學生生活中幾乎處處能感受到經濟全球化的影響,尤其是他們比較關注的一些品牌商品,所以應該會對這一框的內容感興趣,教師要從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出發,構建生活化的課堂,這樣有助於吸引學生的學習興趣,有助於學生理解枯燥的理論問題。

七、教法:這節課我主要採用情景教學法,合作**法和分析歸納法,通過生活化的情景創設,讓學生感受經濟全球化就在自己身邊,就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引起學生的興趣。採用自主-合作-**的教學方式,讓學生有多元的選擇,激發他們的潛能,發展他們的個性。

分析歸納法幫助學生回顧知識點,培養學生的發散思維和幫助學生構建知識網路圖。

八、學法:情景創設法和合作**法,課堂辯論創設多種情景,將知識活動化,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使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鼓勵學生獨立思考,大膽發表自己的見解 ,指導學生從多角度思考問題,自主構建知識網路這也是發揮學生主體性的體現。

九、教師課前指導學生就地取材,蒐集生活區域內的外國商品的實物或**、資料。(包括汽車、電器、生活日用品**、服飾、外國餐飲店等),上網蒐集或實地調查打入外國市場的中國企業。調查了解這些現象給人的切身感受,進而對中國在經濟全球化程序中的利弊得失有個初步的評價和感性的認識。

教學過程:(一)新課匯入、展示目標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接觸了很多的外國事舞,不用出國也可以感受到國外的生活,現在我們玩乙個頭腦風暴的遊戲,從第一桌同學開始,一人說乙個我們日常生活中能夠見到的外國商品和我國在國外暢銷的商品?

學生:自由討論回答、可口可樂、肯德基、必勝客、辣條、老乾媽、、

教師:剛才同學們都舉了非常多的例子,這些現象反映了當今世界經濟呈現出的什麼現象?為什麼在當今世界經濟出現了這樣的現象?

這節課我們就來學習經濟全球化的問題,首先我們明確這節課的學習目標

ppt展示:(1)經濟全球化的含義、主要表現(2)跨國公司在經濟全球化程序中的作用,(3)經濟全球化的利弊影響和實質(4)發展中國家應對經濟全球化的正確態度。

(二)經濟全球化我知道

1、經濟全球化的含義

教師:**《經濟全球化》**,設問:從**中,你們感受到了經濟全球化有什麼特點,以及什麼是經濟全球化?

學生:****,思考老師的問題,並結合課本明確說出經濟全球化的含義以及表現。

教師歸納,用多**展示出經濟全球化的定義:經濟全球化是指商品、勞務、技術、資金在全球範圍內的流動和配置,使各國經濟日益相互依賴、相互聯絡的趨勢。

設問:那在古代的時候,我國人民能享用那麼豐富的外國商品嗎?這說明了經濟全球化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學生:不能、生產力

教師:經濟全球化的根本動力是生產力的發展,那經濟全球化又有哪些表現呢?

2、經濟全球化的表現

(1)生產全球化

教師:展示連線蘋果手機各部件與國家的**。設問,這是經濟全球化的那個表現?有何意義?

設計意圖:通過**讓學生直觀的理解許多商品的生產都離不開國際間的分工協作,世界各國的生產相互聯絡,相互協作,各國的生產活動成為世界生產鏈條中的乙個環節,雖然蘋果手機是美國的品牌,其實是許多國家共同完成的,順利得出經濟全球化的表現之一,生產全球化。通過第二個設問,讓學生思考生產全球化的意義,世界各國發揮各自優勢,提高國際分工協作水平,提高資源利用率和勞動生產率。

(2)同學們每年亚细安博覽會開幕時,我們都會去逛、在展銷會上我們可以買到越南的果乾,泰國的芒果、緬甸的玉石等等,外國的友人也可以買到我們國家的商品,這是經濟全球化的那個體現?有何意義?

展示**和材料:「亚细安展銷會商品**」中國―亚细安自由**區建成。其後,中國對亚细安的平均關稅降至0.

1%,雙方93%的產品**關稅已降為零。中國―亚细安自貿區啟動後,中國與亚细安十國相互開放市場,形成乙個擁有19億消費者、6萬億美元gdp總值的經濟區。

學生:**全球化、、、、

教師:是的,商品在全世界自由流動,說明了**全球化。

設計意圖:亚细安博覽會是比較貼近學生的生活的,學生比較熟悉。通過了解亚细安博覽會的相關材料,感受商品在全球範圍內交換,明確**全球化有利於促進國際**的發展,拉動經濟增長,滿足全球消費者的消費需求。

(3)資本全球化

我們生活在南寧,每年的亚细安博覽會不僅給我們帶來了美食美物,更重要的是在投資合作方面。

ppt展示:2023年至2023年,亚细安對中國實際年投資額從29.3億美元增長到46.

8億美元。中國對亚细安的投資從2.3億美元增長到30億美元,增長超過13倍。

今年上半年,亚细安對華直接投資約31億美元,中國對亚细安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約12億美元。截至今年6月底,雙方累計相互投資總額約694億美元,其中亚细安對華投資累計約598億美元,中國對亚细安非金融類投資累計約96億美元。

設問:這又是經濟全球化的哪乙個表現?

學生:資本全球化

教師:請大家結合課本93頁的漫畫,資本全球化是以什麼為目的的呢?這有什麼意義?

學生:利益最大化、、

設計意圖:通過亚细安的材料並結合課本的漫畫,讓學生理解隨著生產和**的全球化,資本在國際間的流動不斷加快,資本的全球化也可以產生最大的經濟效益,優化資源配置。

教師:那麼在全球化的過程中是誰發揮了主力軍的作用呢?請同學們看**。

多****《跨國公司》

學生:看**,回答老師問題

教師:**中我們可以感受到跨國公司的迅速發展及其在世界經濟中佔據重要的地位,它推動了經濟全球化的發展,並為其提供了強有力的載體。

經濟全球化的載體──跨國公司(板書)

教師:請同學們結合課本說出跨國公司的含義和作用,並做好筆記。

多**展示:①跨國公司的含義

跨國公司是指在本國擁有乙個總部,並在其他國家或地區擁有子公司的國際性企業。②跨國公司的作用一方面,跨國公司利用世界各國的優勢,在全球範圍內組織生產和經營,提高了經濟效益。

另一方面,促進了資金、技術、人力、商品等在全球範圍的流動,推動了國際分工水平的提高和資源的優化配置。

面對經濟全球化教學設計

高一政治組 賈渤一 教學設計思想 教材分析 面對經濟全球化 是人教版思想政治必修課1 經濟生活 第四單元第十一課第乙個框題。本單元綜合 的內容是依據新課程標準4.14規定的 感受經濟全球化程序 經濟全球化是前面第十課在全球範圍內配置資源的具體表現,又是下個框題我國積極參與國際競爭與合作的時代背景。所...

面對經濟全球化教學設計

順德一中政治科組王瑤 教育教學目標 1 知識目標 通過教學,使學生識記經濟全球化的含義和經濟全球化的主要表現形式 理解經濟全球化的實質 經濟全球化的利弊影響以及發展中國家對經濟全球化的態度。2 能力目標 通過本課的學習,要求著重培養學生辯證地 全面地分析問題的能力 培養學生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以及運...

面對經濟全球化教案

第十一課經濟全球化與對外開放 第一框 面對經濟全球化 教學設計 南蔡村中學倪雪梅 一 教學目標 一 知識目標 1 通過教學,使學生識記經濟全球化的含義 主要表現形式 經濟全球化的載體。2 通過教學,使學生理解經濟全球化的實質 利弊影響,發展中國家對經濟全球化的應對態度。3 通過教學,使學生能夠結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