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全球化德例子

2021-03-04 01:45:55 字數 1070 閱讀 8238

經濟全球化的乙個現在的例子

前天看到一條國際新聞:俄羅斯盧布貶值!這次貶值幅度史上最高。為什麼盧布會貶值?!我完全不知道。其他的同學不關注這些!好吧,我就帶著強烈的好奇心尋根問底。

從新聞資訊來看,有幾個因素,1.俄羅斯接納克里公尺亞,受到美國歐盟的經濟制裁,傷害了俄羅斯經濟的發展;2.金融危機後,發達國家經濟乏力,新興經濟體增長緩慢;3.

美國頁岩氣革命,國際石油供過於求,國際油價**嚴重。4.俄羅斯經濟結構不完善,主要以石油和天然氣為主的能源出口。

分析來了,一開始看到因素後大致會明白了大致的前因後果,不過有些內隱的知識點卻沒有具體清晰。為什麼俄羅斯一定要貶值盧布呢?面對前面的因素其實表面跟貶值盧布好像並無直接聯絡。

經過我的**發現,這是俄羅斯為了調節國際收支和促進國內生產發展而實施的貨幣貶值策略。為什麼?

由於金融危機,全球經濟不景氣,加上美國和歐盟的經濟制裁,俄羅斯國內的經濟可算糟糕透了。企業艱難求生,失業率高,人們生活比較差,因而造成國家財政預算減少。加上金融危機後,很多國家發展乏力,以及美國又進行頁岩氣革命,大部分國家對石油資源的需求不高。

然而國際產油量過高,特別是中東,出現了供不應求的情況。俄羅斯國家收入主要又以出口石油和天然氣為主,這不是雪上加霜嗎?俄羅斯的財政預算收入隨著油價的**而減少,這影響了俄羅斯財政對企業,公共設施,社會保障等一系列支出的減少,俄羅斯的經濟進入乙個死亡的迴圈。

為了調節國際收支和發展國內經濟,俄羅斯迫不得已實施了貨幣貶值策略——貶值盧布。盧布貶值後,盧布兌換美元(以美元為例)就越少,不利於進口,可以讓國內的企業產品不受外部影響,擴大內需;同時盧布貶值後,美元可以兌換更多的盧布,有利於出口,幫助國內的企業產品**到國外。但是,盧布貶值也會造成國內物價**,通貨膨脹;國內和國外的投資者眼見資產縮水,把持有的盧布兌換成美元,造成資本外流,俄羅斯的外匯儲備短時內急劇減少。

如果盧布持續**,俄羅斯的經濟就可能會崩盤!因為這些經濟因素會相互作用。

好訊息是,隨著國際油價的上公升,俄羅斯的盧布又開始從低谷爬公升,開始絕地反擊大幅公升值12%,漲幅創2023年以來之最。媽呀,經濟全球化啊,國際上的某些因素一變就會導致某些國家的經濟的變化,而且經濟全球化越來越緊密。除了國際油價上公升,以及俄羅斯的巨集觀調控和貨幣措施,使得盧布公升值.

論「經濟全球化」

作者 strong 現今,整個世界是乙個聯絡,可不分割的整體,聯絡日益加強。21世紀是乙個 知識,經濟 的時代 經濟水平決定了該國在世界上的地位,現今出現的多極化格局,將世界分成幾個重要的部分,比如說,北美有 自由 區 亞洲有 上海合作組織 東南亞聯盟 等,將世界的分工分得越來越細,密切合作越來越強...

面對經濟全球化教案

第十一課經濟全球化與對外開放 第一框 面對經濟全球化 教學設計 南蔡村中學倪雪梅 一 教學目標 一 知識目標 1 通過教學,使學生識記經濟全球化的含義 主要表現形式 經濟全球化的載體。2 通過教學,使學生理解經濟全球化的實質 利弊影響,發展中國家對經濟全球化的應對態度。3 通過教學,使學生能夠結合例...

面對經濟全球化教學設計

高一政治組 賈渤一 教學設計思想 教材分析 面對經濟全球化 是人教版思想政治必修課1 經濟生活 第四單元第十一課第乙個框題。本單元綜合 的內容是依據新課程標準4.14規定的 感受經濟全球化程序 經濟全球化是前面第十課在全球範圍內配置資源的具體表現,又是下個框題我國積極參與國際競爭與合作的時代背景。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