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國際經濟法發展研究

2023-02-04 08:12:06 字數 822 閱讀 9120

作者:任柏蓁

**:《現代經濟資訊》2023年第19期

摘要:隨著經濟全球化的發展,世界各國之間經濟往來越來越密切,經濟全球化是當前世界經濟發展的新特點,各國在經濟全球化帶來益處的同時,也產生了一定的負面影響,國際**市場發展加快,使國與國之間的**摩擦日益增多,為了穩定經濟發展,必須要加強國際經濟法的改革,本文主要就當前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國際經濟法的新特點進行解讀,希望為我國應對國際經濟法的發展提供一些參考。

關鍵詞:經濟全球化;國際經濟法

中圖分類號:d99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2)10-0-01

國際經濟法是指調整國家之間、國際組織之間、國家與國際組織之間、國家與他國私人之間、國際組織與私人之間以及不同國籍私人之間,相互經濟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它是隨著各國之間**和經濟往來日益增長以及國家對**和經濟活動的干預日益加強而形成和發展的。研究國際經濟法的發展對我國在世界**交往中是非常重要的,可以根據國際經濟法的發展制定合理的對外經貿策略。

一、國際經濟法發展新趨勢

1.國際經濟法原則日趨統一

經濟全球化導致世界各國經濟聯絡日益密切,跨國經濟交易大量增加。為了降低交易風險,保障預期利益,就需要為跨國交易設立能被交易各方普遍接受的規則。同時,隨著國內市場國際化的趨勢不斷增強,各國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的界限變得越來越模糊。

市場一體化必然要求市場規則的統一;市場規則的統一又使市場的統一成為可能。國際經濟法原則統一主要通過四種方式進行:一是國際公約,二是國際慣例,三是各國法律,主要是各國經濟法、商法方面的趨同化,四是通過各種跨國交流平台,如國際會議等開展學術交流,通過教學等方式來促進各國法學界觀念的逐漸接近。

2.對各國國內法影響日益加深

論經濟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國經濟發展 一

摘要 目前,國內有許多人仍然認為經濟全球化對我國的經濟發展是非常不利的,認為經濟全球化對我國的發展是弊大於利 挑戰大於機遇。但中國數年的發展證明機遇與挑戰同在,只要選擇合適的模式,經濟全球化是有利於中國經濟發展的。關鍵字 經濟全球化中國外貿 經濟全球化是現代經濟 科技 政治高速發展的必然產物,也是不...

200903國際經濟法課程介紹

2008電大系統精品課程 國際經濟法 一 課程介紹 國際經濟法是法學專業的基礎課,是教育部指定的法學專業本科14門主幹課程之一 國際經濟法是法學的乙個分支,它研究的物件是國際經濟法及其發展規律,在法學體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國際經濟法研究的範圍是十分廣泛的,它除了研究國際經濟法的基礎理論知識 現行的各種...

國際經濟法總複習答案

比較優勢 所謂比較優勢 comparative advantage 是指,一國在所有商品上的勞動生產率都要低於另一國,即所有商品的生產均處於絕對劣勢,但是相對劣勢較小的商品較之那些相對劣勢較大的商品而言,即具有比較優勢。要素密集度 要素密集度是指生產某種產品所投入的兩種生產要素的比例 要素稟賦 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