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經濟全球化背景下金融法規完善問題的思考

2023-01-20 03:09:05 字數 795 閱讀 9574

作者:諶嵐

**:《現代經濟資訊》2023年第01期

摘要:經濟全球化是乙個不可逆轉的趨勢,隨著經濟全球化的日益加強,金融全球化的趨勢也愈演愈烈。在金融全球化的浪潮中,金融發展既面臨著巨大的機遇,也面臨著嚴峻的挑戰。

面對經濟全球化大背景下的龐大而複雜的金融體系,國際金融法規顯得捉襟見肘。本文基於金融全球化這一特定大背景,對金融法規的完善簡單剖析,並提出建議。

關鍵詞:金融法規;全球化;完善

金融逐漸成為現代經濟的中心,整個世界經濟體系的持續發展驅使著金融市場不斷地擴張。由於金融行業本身特有的屬性,如較高的風險性,很容易引發金融危機,乃至更大的經濟危機(如1929-1933經濟危機)。因此金融監管的重要作用日益凸顯,而金融法規作為金融監管的重要工具就顯得格外重要。

一、金融全球化的特徵

一方面,金融全球化的不斷發展與擴張和經濟全球化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因為經濟全球化的發展,各種經濟要素在全球範圍內的自由流動程度越來越高,這也推動了以資金融通為核心的金融行業獲得了最大程度參與全球化的機會。經濟全球化的程度越高,金融的核心的為越凸顯。

另一方面,經濟全球化使得金融市場不得不進行進一步的細化,從而使得金融市場被逐漸拆分成資本市場、貨幣市場以及外匯市場等相對獨立又相互聯絡的模組,不同的市場主體之間的相互獨立又共同促進的關係,進一步推動了金融全球化。在金融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各主權國家並未放棄本國的金融主權,而是在控制本國金融主權的前提下,加大了金融流通的自由性,降低了門檻,使得全球金融逐漸成為了乙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密不可分的整體。在這個相互融合,相互促進的過程中,國與國之間的金融合作得到了進一步的加強,伴隨而來的國與國之間的金融競爭也愈來愈激烈。

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國際經濟法發展研究

作者 任柏蓁 現代經濟資訊 2012年第19期 摘要 隨著經濟全球化的發展,世界各國之間經濟往來越來越密切,經濟全球化是當前世界經濟發展的新特點,各國在經濟全球化帶來益處的同時,也產生了一定的負面影響,國際 市場發展加快,使國與國之間的 摩擦日益增多,為了穩定經濟發展,必須要加強國際經濟法的改革,本...

論經濟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國經濟發展 一

摘要 目前,國內有許多人仍然認為經濟全球化對我國的經濟發展是非常不利的,認為經濟全球化對我國的發展是弊大於利 挑戰大於機遇。但中國數年的發展證明機遇與挑戰同在,只要選擇合適的模式,經濟全球化是有利於中國經濟發展的。關鍵字 經濟全球化中國外貿 經濟全球化是現代經濟 科技 政治高速發展的必然產物,也是不...

經濟全球化背景下的我國稅制結構優化整合

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我國經濟的增長方式 執行質量 產業結構等都將發生深刻變革,我國稅制結構的優化整合,是要實現稅制結構的國際化 市場化 合理化和法制化,因此對增值稅 所得稅 消費稅及地方稅均要按照經濟全球化的要求進行必要的調整。關鍵詞 經濟全球化稅制結構流轉稅增值稅 稅制結構是指各個稅類 稅種的組合...